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应用不同剂量地塞米松负反应分析
                                   作者:孟祥 呼东风 郭保学 邱少云

        由于地塞米松的治疗作用较多[1],临床使用广泛,医务工作者较多关注的是长期应用此类激素药物对人体所产生的依赖和戒断时自身激素抑制,导致较为复杂的并发症,而对其药物短时间内使用的负反应重视不够,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健康负担。本文总结了我单位2000年1月至2011年1月210例短时间应用不同剂量地塞米松患者的相关资料,旨在了解不同剂量地塞米松短期应用中负反应的发生状况以及合并相关疾病患者应用地塞米松时的注意事项。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共210例,其中男,120例,女90例,年龄18至76岁,平均为49岁。wwW.11665.cOM用药时间为1至4天,平均1.5天。每组随机统计30人份,各组药物总用量为5mg、10mg、15mg、20mg、25mg、30mg、40mg,210例所有病例均为静脉给药。
        1.2资料统计及结果:对210例应用地塞米松患者应用伊始至用药后3周进行表格填写统计。 
        
        2讨论 
        地塞米松是一种长效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具有抗炎、抗过敏、抗毒素、免疫调节作用,由于其作用较多,临床使用广泛,对其毒副作用必须引起重视,本所统计资料显示,随着地塞米松用量的增加,各种毒副作用的发生率明显增高,总量用止40mg一组患者中,浮肿发生率为76.7%,主要表现为眼脸、双下肢浮肿及面部胀感,此作用主要为地塞米松的水纳储留作用导致。并有46.7%的患者血压升高,尤其是舒张压升高均在20mmhg以上,所以对高血压、心肌功能较差,肾功能不良的患者在应用地塞米松的同时,必须考虑此副作用将会使得原有疾病的加重。从统计资料显示地塞米松应用后失眠症状是普遍存在的毒副作用,本组发生率为50%,其原因是地塞米松能诱发中枢神经的兴奋性,在出现失眠的一些患者中出现兴奋、不安、激动、精神沉郁、狂燥等伴随症状。可能是因其对海马、杏仁核、下丘脑受体作用有关,故此,对于患精神、神经系统的病人使用地塞米松可能会加重其精神症状。地塞米松应用之后,消化道的症状发生率较高,本组统计资料显示207例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腹胀、腹泻、食欲不佳、反酸、呃逆等症状,主要原因为地塞米松能够刺激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并抑制胃粘液对胃粘膜的保护作用所致,由于水纳储留,不同程度导致胃肠粘膜的充血、水肿、消化道渗出增多,导致食欲下降,腹胀、腹泻。

由于其对海马、下丘脑受体的作用,并发神经冲动,使腹内脏器官的活动受到干扰,导致膈肌痉挛呃逆并发症的出现[2]而此作用的出现个体存在很大差异,应用15mg一组中所发性的一例呃逆患者持续一周余,经静注安定10mg四次后才得治愈,其它发生呃逆的患者多为一过性反应,自行痊愈。鉴于其对消化道作用的常见性,在应用地塞米松之前,患者既往有无消化道溃疡因素必须考虑在先,防止诱发原消化道溃疡的加重和消化道穿孔的发生。
        通过本组资料的统计分析提示我们,尽管地塞米松的治疗作用被广大的医务工作者所认可,但对其应用后所产生的毒副作用绝对不能忽视[3]优其对有精神、神精类疾患、高血压、心脏病、肾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等一些患者病应用地塞米松时必须倍加小心,以防导致原发病的加重,危及生命。同时必须强调的是除了上述地塞米松的相关副作用外,由于它有抑制蛋白合成的作用,影响抗体效价,故对疫苗接种期、结核菌试验期的患者均不可使用;另外,地塞米松可通过胎盘,使胎盘功能不全,抑制胎儿发育,造成胎儿畸形,甚至死亡。地塞米松还可兴奋子宫平滑肌,使子宫收缩,引起流产,所以孕期妇女禁用。由于地塞米松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减少钙、磷在肠道的吸收,并增加肾脏对钙、磷的排泄,故生长期儿童,骨软化病、骨质疏松症、骨折康复期患者不宜应用。总的来说,地塞米松在临床短期使用过程中,医生必须有顾全大局的观念,一定要对患者既往病史全面了解才可使用,切勿随意盲目使用,以防导致患者原有一些疾病的加重及病情变化。
        参考文献
        [1]陈新谦、金有豫、主编,《新编药物学》第十六版人民卫生出版社621-629
        [2]张志清、樊德厚主编,急诊用药速览[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8:29-30
        [3]郭雁滨,sars治疗中糖皮质激素的应用原则[j],辽宁医学杂志,2003:17(5):239-24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孟祥 [标签: 应用 剂量 地塞米松 反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机床的造型设计应用研究与分析
    无棣县地被植物种质资源应用调查
    特大型路桥工程施工中导线测量技术应用分析
    举例教学方法在药理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与体
    临床医学检验方法性能评价与质量控制体系的
    小儿肺炎合理应用抗生素探析
    两种抗生素联合应用在儿童支气管肺炎治疗中
    CT影像诊断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价值
    MSCT评价冠脉狭窄的应用价值
    妇科恶性肿瘤应用紫杉醇化疗的护理
    念珠菌显色培养基的临床应用评价
    企业内部控制原则在小微型企业的应用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