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围手术期病人术前护理
【摘要】  从病人准备手术至进入手术室,这一时期称为手术前期。完善的手术前准备是手术成功的重要步骤。手术前护理的重点是:评估和矫正可能增加手术危险性的生理和心理问题,给予病人有关手术的健康教育,指导适应手术后变化的功能锻炼。
【关键词】  围期手术  术前  护理
        (一)知识缺乏
        缺乏有关疾病的医疗护理常识。
        预期目标
        1.近期目标  能正确理解有关疾病的信息,主动配合术前准备。
        2.远期目标  情绪乐观,主动配合进行术前及术后康复计划。
        护理措施  
        1.帮助病人满足基本的生理需要,如呼吸、饮食、排泄、安全等。wWw.11665.coM
        2.鼓励病人表达自己的想法,向病人和家属解释有关疾病的医疗护理基本常识,指出他们的责任。
        3.制订个体教育计划,选择适当的教育方法,给予有关疾病的正确的信息。
        重点评价  
        1.能否正确理解有关疾病的信息,对治疗是否有信心。
        2.能否主动配合手术前后的护理活动。
        (二)焦虑
        与害怕手术疼痛、致残或死亡等因素有关。
        预期目标
        1.近期目标  正确理解手术过程,心理压力有所减轻,愿意接受手术治疗。
        2.远期目标  情绪稳定,安全度过手术治疗期。
        护理措施  
        1.关心和同情病人,多与病人交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病种,深入浅出地讲解治疗疾病的有关知识,鼓励病人表达情感。
        2.介绍同种疾病患者的治愈情况,同时还可邀请已手术的病人介绍配合治疗的经验,从而帮助病人认识自己的疾病。
        3.介绍麻醉与手术的关系和术后的疼痛规律,以及术后疼痛的临时措施。
        4.根据疾病的特点,讲述手术治疗的可能结果,支持病人明确自己的主要反应方式和正确态度。
        5.帮助病人寻求最有效的方法应付恐惧,如学习运用松弛法、转移注意力法或音乐疗法等。
        6.必要时,适当使用镇静剂,以稳定情绪,保证夜间睡眠。
        7.对患有恶性肿瘤的病人,注意保护性医疗制度。
        重点评价  
        1.是否正确理解了手术信息并接受手术。
        2.睡眠状态是否良好。
        (三)潜在的营养失调  低于机体需要量
        手术是一种创伤性的治疗手段,要使机体组织从损伤中恢复、愈合需要足够的营养,营养状况与手术耐受力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机体营养成分的缺乏可降低病人对手术的耐受力,给手术造成困难,增加手术的危险性,延迟术后愈合,增加并发症的发生率,甚至危及生命。
        糖类提供机体代谢所需的热量,如缺乏可使机体能量代谢障碍,代偿能力和应激性下降。 
        血清蛋白偏低时常可由于血容量减少,使病人对损伤、手术、失血的代偿功能差,容易发生循环血量降低和休克;血浆蛋白减少使血浆渗透压降低,从而出现细胞间质水肿,妨碍伤口和吻合口愈合,还可影响肠蠕动,术后容易发生腹胀;低血清蛋白和营养不良的病人抗感染能力和免疫力减退,肝功能也可因蛋白质缺乏受到影响。
        维生素是机体代谢过程中重要的酶,如维生素c缺乏会影响胶原纤维的形成,便血管脆性增加;b族维生素缺乏会影响神经组织的生长和恢复。
        营养与病人的康复密切相关,术前护士通过病人生活习惯、疾病情况、身体状况,判断病人的营养状况,对于营养缺乏者,应通过调节烹调方法、改善饮食结构,鼓励进食;对于不能经口进食者可采用管饲喂食或完全胃肠外营养的方法,提供给病人充足的营养。

       (四)有呼吸道低效的危险
        呼吸道低效与吸烟、呼吸道感染、缺乏深呼吸和有效咳嗽方法等因素有关。
        预期目标
        1.近期目标  术前呼吸道健康。
        2.远期目标  术后无呼吸道感染。
        护理措施  
        1.向病人讲解呼吸道健康在手术治疗中的重要意义和烟内有毒物质对呼吸道导致的危害。健康的呼吸道在病人麻醉和手术过程中保证病人机体氧的供应至关重要,特别是对接受吸入麻醉的病人更为关键。香烟中的尼古丁、烟碱等有害成分可刺激呼吸道黏膜使分泌物增加,还会破坏呼吸道黏膜及纤毛组织,影响呼吸系统的功能,因此,有吸烟史病人应在术前1~2周停止吸烟,以减少呼吸道刺激和分泌物。
        2.训练病人做深呼吸运动和有效咳嗽咳痰。
        3.对痰液黏稠病人应给予蒸汽吸入,每日3次,每次20 min,接着要病人做有效咳嗽排痰。亦可在手术前3~5 d给抗生素雾化吸入,每日2次,必要时做体位引流,以利脓性分泌物排出。
        4.对慢性咳嗽病人及时给祛痰镇咳药,对常发哮喘的病人,手术前1 d口服地塞米松 0.75 mg每日3次,可以减轻支气管黏膜水肿。
        5.注意保暖,防止感冒和呼吸道感染。
        6.急性呼吸道感染者,积极采取抗感染治疗,除急症外,必须治愈1周后方可手术治疗。
        重点评价  
        1.呼吸节律、频率是否正常。
        2.双侧呼吸音是否异常。
        3.有否咳嗽咳痰。
        (五)有切口污染的危险
        污染与皮肤准备、肠道准备等因素有关。
        预期目标
        1.近期目标  切口无污染。
        2.远期目标  切口一期愈合。
        护理措施  
        1.皮肤准备  皮肤准备是预防切口感染的重要环节,包括剃除毛发、清洁皮肤。若切口周围毛发不影响手术操作,可不必剃除,以减少因剃毛造成的表皮损伤;若毛发影响手术操作,则应全部剃除。
        2.胃肠道准备  术前胃肠道准备的目的是:减少麻醉引起的呕吐和误吸;预防手术时污染,降低感染;减少术后腹胀及胃肠道并发症。
        重点评价  
        1.备皮区是否有感染、破损、皮疹等污染因素。
        2.肠道准备是否达到手术要求。
参 考 文 献
[1]张石红,戴红霞,毛晓萍,常后婵,李柳英.围术期患者舒适护理的管理[j];护理学杂志.2005年08期.
[2]王玲,王伟智.术前访视在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4年07期.
[3]傅伟;杨娟;曲建娥.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的心理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05年19期.
[4]于登瀛,关雪莹.心理护理应在实施上下功夫[j];中华护理杂志;1998年09期.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张立荣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抗生素在预防普外科手术切口感染中的应用
    不同手术时机进行关节置换术对老年股骨颈骨
    两例前列地尔联合西地那非治疗心脏围手术期
    36例阑尾炎继发穿孔手术临床分析
    音乐疗法对脑垂体瘤患者围手术期心理状态和
    骨科手术中医院感染的预防及管理
    两种浓度罗哌卡因复合异丙酚麻醉在肛肠手术
    盐酸纳美芬用于神经外科血管介入手术麻醉复
    氯胺酮复合全身麻醉应用于小儿眼科手术的分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手术58例疗效分析
    应对中医人才选拔模式动“手术”
    一种鸡眼手术方法改进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