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摘要】  本文浅析了加强医院廉政文化建设,是预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必要保证,可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键词】  商业贿赂  廉政文化  反腐倡廉
        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以下简称医药商业贿赂)是全国治理商业贿赂的重点之一。医药商业贿赂成因复杂,涉及很多深层次问题,必须由多方协同解决。作为医院,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预防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必要保证,可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1  医院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实质性进展
        近几年来,各级卫生主管部门和医疗机构积极行动,先后开展了民主评议行风、纠正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医院管理年、治理医药商业贿赂专项治理等活动,作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洁从业意识;通过督导和调研,确保了工作落实;通过加强查办案件力度,坚决惩处商业贿赂行为;通过注重源头治理,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目前,这项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指出,目前我国防治医药购销领域长效机制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1]。Www.11665.cOM
        2  医药领域商业贿赂还必须继续治理
        2.1医药商业贿赂仍未绝迹  目前,医药商业贿赂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潜规则,并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2]。虽经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成效,但有的医务人员心存侥幸心理,为了经济利益铤而走险,商业贿赂仍未绝迹。
        2.2 医药商业贿赂危害极大  商业贿赂造成了医药管理混乱,导致医患关系紧张;加剧了老百姓看病贵问题,影响了医务人员的声誉;一般情况下,涉案人员都是医疗骨干,对这批人的处理可能会影响当地群众的就诊。
        2.3 医药商业贿赂必须继续治理  中央纪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将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列为长期工作内容。为了保护医院的荣誉,保护医务人员不犯错误,商业贿赂必须治理。
        3  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监察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廉政文化建设融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全过程,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
        3.1建好一个阵地  即建设廉政文化宣传阵地。 

我院从营造良好环境入手,设置一些具有廉政文化内容的宣传牌、标语等,做到廉政文化与医院文化的有机结合;通过开辟医院网站廉政专栏、院报廉政文化专栏等廉政文化教育阵地,营造浓厚的医院廉政文化氛围,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3.2 抓好三项教育
        3.2.1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培育医务人员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通过职工政治夜校、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广泛开展医德医风和医院文化教育,提升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医务人员廉洁行医的价值理念。
        3.2.2 加强法律法规教育  采取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着重组织医务人员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和把握, 努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切实增强廉洁从业的自觉性。
        3.2.3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  继续开展新时期医德医风规范教育,引导全院医务人员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继续学习贯彻《卫生系统各级各类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用先进人物教育人、感染人,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廉政风险意识,做到“一言一行不忘卫生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健康”。
        3.3 搞好四项活动  一是召开廉政文化建设专题会议;二是经常组织医德宣誓活动;三是开展廉政书法、绘画、廉政警句等征集评选活动;四是开展廉政党课教育活动。
        4  完善廉政制度建设
        4.1 要建立健全医院内部的药事管理委员会工作制度、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以及人事、财务等事项的民主监督制度。
        4.2 要完善和规范处方管理制度、抗生素等药品使用制度、《临床诊疗指南》、《临床操作技术规范》。要严格执行卫生部有关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和管理的有关规定、《处方管理办法》以及《江苏省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规范》等。
        4.3 要贯彻中央、省、市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明确规定,要健全举报奖励、违规处罚等制度。
        4.4 要建立完善监控制度。制订医院药品用量动态监测、超常预警、医生不当处方公示点评和建立医德医风档案制度。要制定诫勉提醒、诫勉督导、诫勉纠错“三诫勉”制度。
        通过在全院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和新时期医德医风规范,以进一步增强医务人员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参 考 文 献
[1]冯磊.卫生系统治理医药商业贿赂取得阶段性成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08,16(3):191.
[2]蔡青.医疗机构预防商业贿赂制度建设思考[j].中国保健,2007,15(22):22-2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的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
    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作用进一步推动扩大内需
    执业药师在临床药学中发挥作用
    如何发挥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中的作用
    班主任要在班级管理中发挥主导作用
    影响中医药特色优势传承与发挥的因素分析
    hMRE11在依托泊甙所致U937细胞DNA双链断裂后
    针灸防病治病、养生保健应注重发挥任督经穴
    现代麻醉医师面临的挑战及应发挥的作用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实
    努力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发挥中医药特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