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素食吃斋老年人骨折后的饮食护理
素食吃斋老年人骨折后的饮食护理

【关键词】  素食吃斋;老年人骨折;饮食指导;功能锻炼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老年人肢体协调性差、骨质疏松,使老年骨折发生率日渐增高。在老年骨折患者群体中有着一部分素食吃斋的老年人,其自身饮食特点使他们的机体抗负荷、抗病能力低于正常饮食结构的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与维生素、能量、蛋白质合成相关的营养供给问题将进一步影响着疾病的治疗效果。因此合理的饮食配合功能锻炼,对减少这部分老年人发生褥疮、伤口难愈合、感染、骨折不愈合等并发症的发生、促进骨折预期愈合、缩短住院时间、提高生存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科于2007年1月至2009年1月有19例素食吃斋老年人骨折给予饮食指导配合功能锻炼,取得良好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道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19例,男3例,女16例,年龄50~78岁,平均57岁,均为素食患者,其中4例为吃斋患者。上肢骨折6例,下肢骨折11例,脊柱骨折2例。WwW.11665.CoM结果本组患者如期恢复,骨痂生长,骨折愈合,无褥疮、感染、痂难愈合、骨折不愈合现象发生,患者可以生活自理。

  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大多数老年患者因突发事件受伤住院,环境陌生,对病情、治疗及疗效不了解,缺乏自理能力,家庭经济顾虑等问题产生紧张、恐惧、悲观、焦虑等心理变化。因此,应及时向患者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帮助患者熟悉环境,使患者了解疾病的治疗需要医疗、护理、患者三方互相配合共同努力。帮助患者树立信心,排除精神压力,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进食锻炼,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鼓励患者饮食饮水,不要怕大小便麻烦别人而节食节水。消除患者惧怕疼痛、担心活动不利骨折愈合的顾虑,尤其对于吃斋老人有喜静不喜动的生活习惯,需要更多细致的讲解,告诉患者功能锻炼对减少并发症、促进饮食、骨折愈合的好处。多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给予正确的饮食指导,使素食吃斋老人能有针对性的从有限的素食结构中获得有利于骨折愈合的营养要素,提高疾病的治愈率。

    2.饮食护理

    根据骨折愈合不同阶段和素食吃斋老人饮食结构生活习惯,视病情、营养、个性及经济情况,遵照摄入充足的能量、优质蛋白、控制脂肪、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微量元素的原则,指导患者饮食,以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骨折的愈合。

    (1)骨折早期(伤后2周内) :血肿机化演进期,骨折处形成血肿,血肿机化演进成纤维组织[2]。这一时期患者思想顾虑重,睡眠欠佳,精神萎靡,食欲欠佳。治疗以消肿,活血化瘀止疼,清热解毒,保持水电解质平衡为主,注意预防并发腹胀便秘及尿路感染。予以指导规律饮食,定时定量,少食多餐(4~6次)为宜,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食酸辣、燥热、肥腻、煎炒、坚硬、生冷、黏稠不易消化的食物,以清淡、易消化、细软多汁的半流食为主[1],如五谷杂粮制成的米粥、藕粉、红枣、莲子、扁豆、白署、蔬菜汤、水果、蜂蜜等调理脾、胃肠。不可过早食用补品,易造成骨质内无机质与有机质比例失调,拖延病情,使骨痂生长缓慢,影响骨折愈合。
   
  (2)骨折中期(伤后3~6周): 原始骨痂形成期,血肿大部分吸收,骨痂开始生长[2]。此时患者骨折部位疼痛消失,胃肠功能恢复,饮食逐渐增加,饮食应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使能量和营养稍高于一般的正常人,以满足骨痂生长和机体消耗的需要,在食谱上补给更多的维生素a、c、d,钙及蛋白质。根据素食吃斋患者饮食习惯,增加植物蛋白量以弥补无法从动物蛋白中摄入的必须蛋白质,主要有豆类、谷类、坚果。进食含钙磷丰富的芝麻、茴香、芥菜茎、小白菜、油菜、甘蓝、芦笋等。忌食过于油腻的难消化饮食;忌食含糖过多的食物,防止钙离子的大量消耗;忌食含草酸多的菠菜、菱白,避免影响钙的吸收。同时更要鼓励患者每日到户外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吸收、利用,促进骨痂生长[1]。

    (3)骨折后期(伤后6周):骨痂改造塑形期,骨痂生长,随肢体的活动负重,逐渐改造成正常结构的骨质[2]。中医主张“肝主筋,肾主骨”的理论,适量给予肝肾滋补,促进更牢固的骨痂形成,予木耳,大枣、枸杞子代茶饮。同时还要继续补给足够的钙磷物质,有利于骨质的钙化。因素食吃斋患者饮食过于单一,食谱上适量增加植物蛋白量[1],配以滋补品或中药调理,促进机体恢复、骨折愈合。

    此外素食吃斋老年患者缺乏富含肉类食物中维生素b12、维生素d、钙、铁、锌。每天吃一颗复合维生素b,晒太阳15分钟以补充维生素b12、d。吃蛋奶素的老人可以每天喝1~2杯牛奶,全素老人每天吃一碗黑芝麻糊、多吃深绿色菜、豆制品以补充钙。红凤菜、菠菜、青江菜、番茄、猕猴桃、葡萄是含维生素c、铁丰富的食物。从未精制的五谷杂粮类、番瓜子、小麦胚芽、燕麦片及坚果油籽类食物中可获得足够的锌。对合并糖尿病、肾肝等疾病的患者,注意兼顾饮食调理,以利于整体康复。护理体会    骨折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近年来饮食疗法已逐步引起人们的重视,在老年骨折患者的治疗和护理中显得尤其重要。老年人骨折后,各脏腑功能虚弱,创伤因子刺激,精神状态差,体力损耗大,卧床时间久,骨痂生长缓慢。如何做好老年骨折患者的护理,是护理工作必须重视的问题。尤其是饮食护理,如饮食不当,容易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而影响消化吸收,导致营养不良,将会直接影响骨痂的生长和骨折的愈合。而素食吃斋老人饮食结构受到限制,容易出现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供给不足,更易影响骨折的愈合,出现并发症。因此通过饮食调养护理、营养支持,有针对性的补充骨折后各阶段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满足机体需要,保证机体功能结构基础,提高机体组织修复能力,促进骨痂生长、骨折愈合,减少并发症,起到直接或间接的治疗作用,达到老年患者能生活自理、逐步提高生存质量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王 英.营养配餐在骨折患者饮食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2007,5(4):145-146.

  [2]王正国.创伤愈合与组织修复[m].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67-169.

作者:韩丽    作者单位:江苏省江都市人民医院十一区,江苏江都 2252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