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102例腹部手术寒战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
102例腹部手术寒战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

【关键词】  腹部手术;寒战;原因分析;护理干预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摘要】  目的 探讨并分析腹部手术发生寒战的原因及护理干预的效果。方法 选取102例腹部手术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n=52)采用常规术后护理;干预组(n=50)采用一系列护理干预措施。观察两组患者术中、术后血压、心率、体温、氧饱和度、引流量、寒战发生时间及持续时间。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干预组病人发生寒战时间推迟,持续时间短,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正常,引流量少,病人感觉舒适(p<0.01),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早期对腹部手术寒战病人实施护理干预,能减轻病人痛苦,减少术后并发症,促进病人康复。

【关键词】  腹部手术;寒战;原因分析;护理干预

腹部手术病人寒战是指病人在术中、术后出现体温下降,不随意的强烈肌肉收缩,躯体明显颤抖的临床表现。 是临床护理工作中常遇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wWw.11665.cOm自2003年1月起,我们对腹部手术寒战患者进行一系列护理干预,取得显著效果,报道如下。

  资料与方法   

  1.一般资料 

  自2003年1月至2008年12月,我们选择102例腹部手术寒战病人,均为女性。随机分为两组。其中对照组52例,年龄21~62岁,平均年龄32.6岁,手术时间1.8~4小时,术中输液800~1500 ml。干预组50例,年龄18~64岁,平均年龄33.8岁,手术时间2~3.5小时,术中输液840~1380 ml。两组病人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方式。两组年龄、手术时间、术中输液量、例数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术前体温正常,排除输液反应。

        2.方法 

  ①对照组采用腹部手术常规护理:加强病情观察,及早发现低体温的倾向,体温过低病人首先感觉冷,进而表现为面、颈部肌肉轻度肌颤,进而肢体肌肉明显颤抖,直至整个躯体明显抖动。②干预组除常规护理外,针对预防寒战采用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术前预调手术室室温至25℃,湿度40%~60%,病人送回病室途中加强保暖,病室温度调至28℃,以病人感觉舒适为宜;手术消毒完毕尽快铺单,减少病人热量散失;术中遮盖病人颈、胸、上下肢等部位,做好保暖工作;术中冲洗腹腔用与体温相同生理盐水冲洗,输入的液体、库血先置35℃~40℃水浴加温;吸氧时氧气用温蒸馏水湿化后吸入,减少呼吸道散热。心理干预:术前了解病人心理状态,介绍手术麻醉的方式及可靠性,针对性给予病人安慰和心理支持,增强病人应激能力,减轻其精神负担。
   
  3.观察内容 

  自行设计特别护理记录单,分别对两组病人术前30分钟、麻醉后30分钟、60分钟、术后5分钟、15分钟、30分钟、60分钟的体温、心率、呼吸、氧饱和度、24小时腹腔引流量进行连续监测。

    4.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两组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1.两组患者术后体温、心率、呼吸、氧饱和度、24小时腹腔引流量平均值比较 

  通过护理干预,与对照组比较,干预组病人平均体温升高,呼吸、心率平稳,氧饱和度正常,腹腔引流量显著减少(p<0.01),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两组病人术后各项指标平均值的比较(略)
   
  2.两组病人术后寒战及其持续时间 

  通过护理干预,干预组病人术后发生寒战时间延长,寒战持续时间缩短,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见表2。表2  两组术后发生寒战时间和持续时间的比较(略)

  讨论   

  手术室、大厅、通道及病室的低温环境会造成病人体温下降。护理干预过程中,通过调节手术室、病室室温,运送病人过程中注重保暖,减少病人体温散失。面对手术,病人精神负担加重,心理压力增大,易产生应激。表现为创伤后应激综合征和免疫功能降低[1]。术前、术中、术后针对性给予心理干预能提高病人应对能力。手术准备工作中,消毒暴露手术部位皮肤,由于蒸发作用可丢失一部分热量;术中脏器暴露时间过长,腹腔冲洗液温度低,致热量丢失;术中、术后大量输入低温液体、库血都可致体温下降。以上各项是护理容易忽视的环节,通过干预措施一方面减少热量丢失,另一方面术中输入的液体、库血先置35~40℃水浴加温,可为病人提供8 kcal/l的热量。通过护理观察,我们认为低体温是诱发寒战的主要原因[2],它可使机体免疫力降低,术后切口感染率增加[3],还可导致凝血功能紊乱,外周循环阻力增加,易引起肺血管阻力加大,心动过速,心脏传导阻滞等并发症[4]。早期对腹部手术病人寒战原因进行预见性分析,针对性采取护理干预措施,能减少术后并发症,增加病人舒适度,促进病人康复。

【参考文献】
    [1]唐维新.实用临床护理三基[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4,18.

  [2]王明山,王世端 王爱娟,等.不同温度静脉液体对术中体温及热量的影响[j].临床麻醉杂志,2000,16(9):461.

  [3]童幼良,京 量.手术病人体温对麻醉后苏醒的影响[j].麻醉与监护论坛,2002,9(1):41.

  [4]蔡文训,董振明,康荣田,等.低温对麻醉术血液动力学及流变学的影响[j].中华麻醉学杂志,2000,20(5):286-288.

作者:仝晓,袁士玲,朱玉珠    作者单位:江苏省睢宁县人民医院九病区,江苏睢宁 2212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中医活血化瘀法治疗42例早期肝硬化的临床分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坐立位经口电子支气管镜直视下镍钛合金支架
    1000例剖宫产指征综合调查分析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101例死亡围产儿死因分析及干预措施
    某院儿科2010年抗生素相关腹泻临床分析
    云南玉溪小儿麻疹32例临床特点回顾性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