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子痫前期192例的护理体会
子痫前期192例的护理体会

【关键词】  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护理

(声明:本站文章仅给需要的医务工作者提供交流学习参考。翰林医学论文网免费提供。部分资源由工作人员网上搜索整理而成,如果您发现有哪部分资料侵害了您的版权,请速与我们后台工作人员联系,我们将即时删除。客服qq:88970242.后台工作qq:928333977)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在我国发病率为9.4%,国外报道为7%~12%。本病命名强调生育年龄妇女发生高血压、蛋白尿症状与妊娠之间的因果关系[1]。子痫是妊娠高血压疾病最严重的阶段,严重危害孕产妇及围生儿的生命安全。我院自2004年1月至2009年12月共收治妊娠高血压子痫前期病例192例,治疗及护理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92例,年龄最大42岁,最小20岁,平均年龄29.3岁。住院最长17 d,最短2 d,平均10.5 d。子痫前期分类:轻度103例,重度89例。分娩时间:孕足月174例,36+1~37周9例,35+1~36周5例,34+1~35周2例,32+1~34周1例,28+1~32周1例。wWw.11665.COm分娩方式:剖宫产76例(39.6%);阴道分娩116例(60.4%),其中胎头吸引2例,低位产钳助产1例。

    2.临床判断 

  ①子痫前期轻度:妊娠20周后出现bp≥140/90 mmhg;尿蛋白≥0.3 g/24 h或随机尿蛋白(+);可伴有上腹部不适、头痛等症状。②子痫前期重度:bp≥160/110 mmhg;尿蛋白或≥2 g/24 h或随机尿蛋白≥(++);血清肌酐>106 μmol/l,血小板<100×109/l;血ldh升高;血清alt或ast升高;持续性头痛或其他脑神经或视觉障碍;持续性上腹不适。

    3.结果 

  本组192例,子痫前期轻度103例,控制bp<140/90 mmhg,1~2 d 57例,3~5 d 46例;子痫前期重度89例,bp140/90 mmhg,随机尿蛋白(+),肝功能正常,肾功能正常,3~4 d 47例、7 d 38例、14 d 4例;发生子痫1例,发生率为0.5%;新生儿阿普加评分10分117例,8~9分69例,4~7分4例,4分以下2例(其中死亡1例,占0.5%)。

    护理措施   

  1.保持环境安静,关注孕妇心理反应 

  住单人或双人病室,室内避声、光,挂深色窗帘,保持绝对安静,各种治疗及护理尽量同时进行,减少刺激。子痫前期重度患者住单人间,卧床休息,专人护理,及时使用镇静药,消除患者焦虑、紧张情绪,达到降压缓解症状,预防子痫发生的作用,常用安定10 mg肌注或静脉缓慢推入(大于5 min),准备各种抢救器材及药品。由于优生优育知识的普及,人们渴望得到健康聪明的后代,担心疾病用药会造成胎儿发育不正常或畸形,由此而产生紧张焦虑、恐惧等一系列复杂矛盾的复性心理。这是分娩前及分娩时较常见的心理反应,对妊高征患者尤其明显[2]。妊娠高血压疾病患者常表现为焦躁不安、晕厥、倾向于责备他人、过分关注自己、缺乏自信等。因此在患者入院时,护理人员应热情接待,耐心开导,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不适,缩短医生、护理人员与孕妇间的心理距离。护理人员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回答产妇的疑问,能使患者更好地掌握分娩时的呼吸方法及躯体放松技术,对消除产妇的恐惧心理有重要帮助[3]。

    2.先兆子痫观察及胎动监测  

  严密观察病人的意识、瞳孔、生命体征,重点观察血压、尿量的变化,高度重视病人的主诉,如头痛、头晕、眼花、视力模糊、恶心,常为子痫发生的先兆,应及时报告医生采取有效措施。如先兆子痫发生,除了按要求进行产前检查以外,在妊娠30周后必须严密监测胎动,每日选择固定时间于早、中、晚各1 h数胎动,胎动总和乘以4即12 h胎动,总数在40次左右,低于20次,高于100次都属异常,应及时报告,经处理不能缓解的及时进行手术。32周后每周1次无刺激胎心监护(nst),36周后每周2次nst,nst异常者进行超声检查,了解羊水指数。

    3.降压药物使用及毒性反应观察 
  
  根据患者病情、血压、个体差异及体位改变及时调整滴速,使用前测血压一次,使用过程中每隔5分钟测一次,血压稳定后每30分钟测一次,保持血压平稳。使用时注意避光,防止渗漏,硝酸甘油浓度不超过20%,开始为8~10滴/分,最快不超过20滴/分。硝普钠浓度为0.01%,开始为2~4滴/分,最快不超过20滴/分,为防止药物失效,每瓶使用时间达到4小时应更换,用药不超过72小时。硫酸镁毒性反应,轻微反应表现为面部潮红,严重者表现为呼吸困难、膝反射消失、尿量减少。护士在用药前及用药过程注意观察以下内容:①膝腱反射存在;②呼吸≥16次/分;③尿量每24 h不少于600 ml,或每小时不少于25 ml,在使用硫酸镁时严格掌握进药速度,确保每小时输入1 g为宜,应准备好10%葡萄糖酸钙,以便随时使用。

    4.适时终止妊娠 

  终止妊娠是治疗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有效措施。护士应掌握终止妊娠的指征、方式,延长妊娠的指征,及时协助医生采取有效措施。本组192例结束分娩时间分别为:37~40周174例,36+1~37周9例,35+1~36周5例,34+1~35周2例,32+1~34周1例,28+1~32周1例。

    5.分娩期的观察及产后护理

  ①临产后严密监测宫缩强度、持续时间,因为宫缩的发动引起病人烦躁不安,常常会加重病情,要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呼吸及产程进展情况,注意胎心音的变化,做好助产及新生儿、产妇抢救准备工作。如给予氧气吸入,依产程进展情况行会阴侧切、胎头吸引或低位产钳助产,缩短第二产程,需剖宫产结束分娩时,护士在最短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②产后注意阴道流血及子宫收缩,肌注催产素减少产后出血,会阴缝合时动作轻柔,以免诱发子痫。剖宫产者注意切口渗出,绑腹带,加腹压,减少子宫及切口出血。产后应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减少探视,继续观察血压、脉搏、尿量,认真听取产妇主诉,注意有无头痛、头晕、眼花、视力模糊等自觉症状,防止发生产后子痫。对卧床时间较长者,抬高下肢,活动各关节,按摩四肢肌肉,预防静脉栓塞。在血压稳定的情况下进行母乳喂养,对乳房肿胀者予按摩、疏通乳腺管,挤奶。嘱进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汤类食物,保持有足量的乳汁分泌。

    通过对192例妊娠周血压子痫前期的护理,笔者体会到,对患者的病情进行全面评估,找出存在和潜在的健康问题,实施有效的预防护理措施,包括子痫先兆的观察,严密监测产程及胎心音,适时终止妊娠,正确使用药物并认真观察药物毒性反应,基本上控制了子痫的发生,保障了孕产妇及新生儿的生命安全。

【参考文献】
   [1]乐 杰.妇产科学[m].第7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92-99.

  [2]卓 敏. 初产妇焦虑的调查与护理探讨[j].中医药导报, 2008,14(6):92-93.

  [3]刘玉萍. 产前护理干预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焦虑及生活质量影响的效果分析[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9, 25 (11): 21-22.

作者:刘樟生    作者单位:广西兴安县人民医院,广西兴安 5413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10例子痫的临床分析
    产前子痫18例临床护理分析
    8例子痫患者的抢救护理
    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孕妇胎儿生长受限与IGF 
    氪绿 氪黄 氪红激光治疗增殖前期糖尿病视网
    45例子痫期待治疗的护理
    重度子痫前期并发腹水37例临床护理
    60例子痫并发HELLP综合征的护理
    前期康复治疗对脑外伤术后植物状态病人预后
    先兆子痫和子痫患者的护理
    中汇糖脉康干预2型糖尿病前期的临床试验
    自控镇痛对子痫前期患者剖宫产术后血压及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