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产科尿潴留病人的护理

【摘要】  [目的]探讨产科尿潴留的原因及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产科58例病人的临床资料,总结护理经验。[结果]分娩后发生尿潴留30 例,剖宫产手术发生尿潴留12例,分娩过程中发生尿潴留16例,采取相应护理措施后自行排尿55例,导尿3例。[结论]做好各个时期的观察及心理护理,可减少尿潴留的发生。

【关键词】  尿潴留;产科;原因;护理

产后尿潴留指产后膀胱内充满尿液但不能自行排出的症状,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如产后8 h内产妇不能排尿而膀胱尿量>600 ml或者产妇不能自行有效排空膀胱而残余尿量>100 ml,即诊断为产后尿潴留[1]。产后尿潴留不仅增加产妇的痛苦,影响子宫收缩,还不利于产妇乳汁的分泌,影响婴儿早期吸吮,影响母乳喂养成功率[2],也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原因。临床上一般常采用听流水声、腹部按摩、会阴冲洗等方法诱导病人排尿,但效果多不满意,最后不得不采用导尿术。术后切口疼痛,体位改变、心理因素等既给病人带来痛苦,又影响病情观察。对58例尿潴留病人进行观察,总结了在临床实践中尿潴留的护理措施。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8年1月—2008年10 月观察尿潴留病人58 例,其中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包括会阴侧切分娩) 发生尿潴留30 例,剖宫产手术发生尿潴留12例,分娩过程中发生尿潴留16例。wwW.11665.COm病人自述下腹不适,排尿困难,或虽有尿排出但仍未排尽,触其下腹部膀胱充盈,可达脐部水平,腹部呈膨隆状,病人烦躁不安、焦虑紧张。经采取相应护理措施后自行排尿55例,导尿3例。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绝大多数病人缺乏相关的医学知识,她们对手术的危险性、术后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术后康复的艰巨性等缺乏心理准备,表现为害怕疼痛、出血,担心手术不成功或宝宝出现意外,所以产前应做好心理护理。病人本身就有疼痛不适的感觉,加上尿液不能排出,必然导致精神紧张、烦躁不安。护理人员要以和蔼的态度为病人和家属介绍一些有关尿潴留的知识,使病人及家属对尿潴留有所了解,以消除病人的紧张和恐惧心理,鼓励病人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疼痛[3]。

  2.2  经阴道分娩后发生尿潴留产妇的护理

  2.2.1  诱导排尿 

  嘱病人听流水声,下腹部按摩[4,5]。对于能下床者可让其多穿衣服,以免受风寒侵袭,鼓励产妇到卫生间排尿。在排尿的同时打开水开关,并让病人自己同时按摩下腹部。如果不成功,医护人员给病人行手法按摩,按压时用力均匀,由轻而重,逐渐加大压力,忌用力过猛,以防损伤膀胱。一般持续推移按压1 min~3 min尿液即可排出。若排尿中断,应再以以上顺序反复操作,直至成功。

  2.2.2  开塞露塞肛 

  病人平卧或侧卧,抬高臀部垫10 cm 枕头,将开塞露顶端剪开,颈部涂液状石蜡润滑,将开塞露颈部轻轻插入肛门,将开塞露内液体20 ml 挤入直肠内,如果病人还未产生便意,再挤二三只,直至病人产生便意为止,拔出开塞露外壳,用卫生纸轻柔肛周,嘱病人保留3 min~5min 后用力排便。开塞露塞肛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反射性的引起膀胱逼尿肌收缩,达到排尿目的[6,7]。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勿粗暴,以免给病人带来不必要的痛苦。

  2.2.4  红外线照射下腹部 
 
  让产妇暴露下腹部,置红外线灯距产妇下腹部30 cm~50 cm ,时间30 min。红外线灯的热度能刺激子宫收缩,提高膀胱逼尿肌的收缩力,舒张尿道内括约肌,使尿液排出。操作时应注意温度适宜,随时调节。

  2.2.5  膀胱按压法 

  膀胱按压排尿法是个不错的方法,操作简单易行,但操作时要注意以下问题:操作时可结合诱导排尿法如听流水声,效果会更佳,按压时力量要适宜,约20 kg左右,方向为向下、向会阴部,膀胱过于膨胀而挤压不出尿液应暂缓使用此法,否则也有可能损伤膀胱[8]。按压膀胱一次排空尿液后,要嘱产妇好好休息,多饮开水。

  2.3  分娩过程中的尿潴留护理 

  病人发生在分娩过程中的第一产程发生尿潴留越早,难产发生率越高。因为充盈的膀胱不仅影响了子宫收缩,而且使胎头下降受阻,使产程进展缓慢,所以相对增加了母婴并发症的发生。应鼓励并协助产妇在宫缩间歇下床排尿,并注意胎心、胎动的变化,以防发生意外。按摩下腹部,听流水声,胎膜未破者可用温开水坐浴以刺激排尿。

  2.4  手术后尿潴留护理

  2.4.1  留置导尿管护理 

  为了避免拔除导尿管后排尿困难,对于留置导尿管在3 d以上者,需每日冲洗膀胱1 次,冲洗液为2%的呋喃西林液,并常规行会阴擦洗。一般导尿管在拔除前1 d~2 d内先行夹管3 h 或4 h 1次放尿,以先帮助膀胱恢复排尿功能,并均在滴最后1瓶液体前拔除导尿管,以利于膀胱充盈刺激排尿。

  2.4.2  鼓励术后病人早活动 

  鼓励术后病人下床排尿,早下床活动。护理人员要在床旁耐心协助病人,以防病人在下床时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或晕厥,让病人自己轻按刀口下床蹲便盆,听流水声或者用温开水坐浴,向病人解释早活动的好处,解除病人惧怕疼痛或误以为活动会影响刀口愈合的疑虑,使病人对早活动有正确的认识。

  2.4.3  肌肉注射新斯的明 

  有恢复的术后病人可肌肉注射新斯的明1 mg ,不仅有利于病人排尿,而且还可以促使病人肠蠕动的恢复,对肠蠕动功能已恢复的病人,鼓励其多饮水,以冲淡尿盐的沉积对其刺激,以通畅排尿。

  2.4.4  其他 

  尿潴留量超过500 ml者,经过上述处理不能自行排尿者留置尿管24 h~48 h,有利于膀胱壁的逼尿肌恢复舒缩力。置管期间实行个体化放尿法,即根据病人的尿意和(或) 膀胱充盈度来决定放尿时间,放尿同时提醒病人参与排尿。有研究表明,用个体化放尿法可保护留置尿管病人的膀胱功能,提高拔管后的排尿成功率[9]。

  3  讨论

    产后尿潴留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均见于初产妇。产后尿潴留使病人十分痛苦,因此关键还在于预防。大部分产妇发生尿潴留是因为产程时间长、疲劳过度以及未进食物体力不支所致,护士在接待时要做好宣教工作和心理护理,加强病房的巡视,对于尿潴留的高危因素病人,护理人员应密切监测膀胱功能。发生在分娩过程中的尿潴留不仅可以使胎头下降受阻,影响子宫收缩,造成难产,而且还导致胎儿娩出后胎盘滞留;胀大的膀胱可影响子宫收缩,引起产后大出血;也可影响刀口愈合等。作为护理人员,首先要弄清楚尿潴留发生的时期、原因,并要做好各个时期的观察及护理,对于手术后插导尿管的病人要注意其尿量、尿液的颜色及病人的自觉症状,若病人尿量少、颜色深,或病人自述刺激征明显,说明补液量少或出汗多,要及时提醒医生注意补液或鼓励病人饮水,严格掌握插导尿管及留置导尿管的适应证。为病人导尿时要严格实施无菌操作技术。要及时向病人解释有关首次排尿的知识,使病人认识到首次排尿的重要性。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向病人说明手术的性质、方法、术后可能发生的情况,术后注意事项,以消除其不良心理,对手术有充分思想准备;术前训练病人卧床排尿,使用便器并说明做这些准备工作的必要性,解除病人的顾虑,克服术后因不习惯卧床排尿而致尿潴留;术后应让病人排尽尿液。

【参考文献】
    [1]沈曲,李峥.术后尿潴留的预防及护理进展[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3):223.

  [2]金茶花.产后尿潴留的原因分析及护理[j].护士进修杂志,2005,20(2):148.

  [3]段丽生,郝素梅.人性化护理在预防产后尿潴留中的作用[j].护理研究,2005,19(3b):524.

  [4]董变玲.产后尿潴留病人的护理[j].护理研究,2005,19(5b):886.

  [5]胡朝辉.产后尿潴留的预防与护理[j].护理研究,2006,20(8c):22132214.

  [6]钟小蓉,邓朝秀,谭佳秋.放尿方法对留置导尿病人膀胱功能影响的观察[j].中华护理杂志,1996,31(6):327329.

  [7]徐永红.产后尿潴留的不同表现及处理[j].护理研究,2004,18(3b):513.

  [8]孙桂华.灌肠对会阴侧切并尿潴留的疗效观察[j].实用护理杂志,2000,16(4)∶311.

  [9]李艳红.38 例术后尿潴留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0,6(17):20220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尿潴留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妇科术后尿潴留45例原因分析及护理干预
    妇产科腹腔镜手术30例临床护理
    术前评分制在降低产科麻醉风险的临床研究
    产科护理对降低剖宫产率的探索
    舒适护理在产科临床实践中的应用
    加强基层医院妇产科护理安全管理的对策 
    妇产科围手术期患者的护理
    米非司酮在妇产科的临床应用
    关于妇产科患者围术期的护理工作
    浅谈妇产科尖锐湿疣的诊断与治疗
    妇产科护理交接班的缺陷与对策
    妇产科腹部手术切口脂肪液化26例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