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返折输液管法在静脉输液中的应用

【摘要】  [目的]提高血液循环差病人的静脉穿刺成功率。[方法] 随机将286例病人分为两组,每组143例,实验组采用返折输液管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法。由静脉穿刺技术熟练的护理人员进行操作,均采用一次性输液管,每次记录成功和失败例次,1周总结1次,两组累计穿刺各754例次,进行分析对比。 [结果]实验组穿刺成功率、病人满意率与对照组比较明显提高。[结论] 采用返折输液管法是一种较好的静脉穿刺方法。

【关键词】  返折输液管;静脉输液;应用

目前临床上静脉输液通常有2种,一种是传统方法,另一种是回抽法[1]。用传统方法行静脉穿刺输液时,特别是血液循环差的病人,由于一次性输液管壁弹性差、管腔内径小,又因液体静压及重力的作用,存在回血阻力大的问题,容易造成回血不畅,导致穿刺失败。回抽法虽然在提高了静脉穿刺成功率,但从人力资源与耗材方面都有浪费。为了提高临床血液循环差病人静脉穿刺成功率,我科2008年2月—2008年9月应用返折输液管法,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8年2月—2008年9月在我科接受输液治疗且血液循环差的病人286例,男97例,女189例;年龄1个月至87岁;均采用一次性输液管。随机将286例病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143例,两组病人一般资料、病情、年龄、药物选择差异无统计学意义。wWw.11665.Com

   2  方法
     
   实验组采用返折输液管法,对照组采用传统法。由静脉穿刺技术熟练的护理人员进行操作,均采用一次性输液管,每次记录成功和失败例次,1周总结1次,两组累计穿刺各754例次。实验组将配制的液体悬挂于输液架上,排气后将输液管调节器上移至输液管上段夹住,消毒穿刺处皮肤,返折输液管下段,固定在右手小指、无名指和中指之间屈曲面,左手固定绷紧病人穿刺皮肤,右手拇指和食指持头皮针针柄刺入皮下后,右手小指、无名指和中指立即松开返折段,继续沿血管方向进针,见回血后用输液贴固定。对照组将配制的液体悬挂于输液架上,吊瓶距离病床70 cm~80 cm,常规排气,夹紧调节器,消毒后穿刺进针,见回血后用输液贴固定。一针穿刺不成功计为失败,一针穿刺回血,点滴顺畅为成功。

  3  结果

  (见表1、表2)表1  两种方法静脉穿刺成功率比较(略);表2  两组病人满意度比较  例(略%)

  4  讨论
   
  静脉穿刺是临床上最广泛的护理技术操作之一。影响静脉穿刺成功的因素包括血管特点、进针角度、输液调节器的位置、针头固定、操作者和病人的心理因素等,但最重要的是血管因素[2]。如果血液循环差、血管充盈度差可直接影响静脉穿刺成功率。虽然回抽法提高了静脉穿刺成功率,但在人力资源与耗材方面都有浪费。因为操作过程一般需要两人,一人行静脉穿刺术,另一人在针头刺入皮下后回抽注射器活塞,回血后分离注射器与头皮针,连接输液管输液,这样就每次都要多1个人和1个注射器,浪费资源。
   
  由于一次性输液管管壁弹性差、管腔内径小、内压力大,输液时回血速度慢且回血量少[3],使用传统方法为血液循环差的病人行静脉穿刺时易造成回血不畅,往往针头刺入过深,退针时才见回血使穿刺成功率下降。由于液体静压及重力的作用,存在回血阻力大,余地少的问题,更易造成回血不畅,尤其是休克、脱水、病情危重等血液循环差的病人,导致穿刺失败[4]。返折输液管法是将输液管下段返折后,管内液体被迫从头皮针挤出0.2 ml~0.5 ml,如果需要更大的负压可返折2次,进针后松开返折处则自然形成一段负压,穿刺过程中负压始终存在且恒定。利用压力原理及一定的重力和负压作用,在输液调节器夹高的基础上,利于迅速回血,提高穿刺成功率。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维权意识增强和媒体的负面报道,使病人及其家属产生对医生、护士的不信任和对医疗活动过程多疑而引发护患纠纷[5]。如果穿刺不成功,不能及时输液、及时用药,增加病人痛苦,增加护患之间的矛盾。我科采用返折输液管法后,克服了穿刺难回血的现象,降低了穿刺难度,提高了成功率,能及时用药、及时治疗,提高了病人满意率。

【参考文献】
    [1]张子文.诊疗护理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364.

  [2]吴胜梅,王金明.影响静脉穿刺的相关因素[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06,22(11):7374.

  [3]刘敏娟,胡晓静,张利.输液时调节器位置与回血关系研究[j].南方护理学报,1995,2(1):24.

  [4]李淑敏.老年患者静脉输液的注意事项[j].中华综合临床医学杂志,2007,9(1):20.

  [5]李明兰.老年人输液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国保健(医学研究版),2007,15(7):9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静脉输液 中的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社区门诊老年输液患者心理护理的应用
    静脉输液小组在护理风险管理中的作用与影响
    250例患儿输液心理护理分析
    脂溶性维生素注射液(Ⅱ)与3种输液的配伍稳
    注射用亚硫酸氢钠穿心莲内酯与2种输液配伍的
    小儿静脉输液中的人性化护理
    门诊输液患者药物反应的护理体会
    门诊输液室发生药物不良反应的防护措施
    一次性无菌输液接头配合静脉留置针在临床应
    输液泵推注20 甘露醇在手足口病合并脑干脑炎
    临床手背静脉输液患者护理的要点
    新生儿应用微量输液泵注射多巴胺致皮肤苍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