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护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实习护生焦虑水平的研究

【摘要】  [目的]探讨护生实习末期的焦虑状况及应对策略。[方法]采用焦虑自评量表和个性测试问卷在实习末期对150名护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实习末期护生焦虑得分为48.16分±8.27分,焦虑检出率为37.33%;焦虑得分大专生显著高于中专生(p<0.05);不同个性特征护生的焦虑表现程度存在差异(p<0.05或p<0.01)。[结论]实习末期护生焦虑状况较为严重,除实习本身外,就业压力为其主要原因。只有加强临床带教力量,培养护生掌握有效的沟通技能,加强护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确立护生正确的择业观和职业生涯规划,建立针对性的支持系统,才能降低护生焦虑发生率,确保实习效果。

【关键词】  实习护生;焦虑;对策


    临床实习既是课堂教学过程的必要延续,又是为临床输送和培养合格护士的启蒙阶段。而护生临床实习质量除与实习医院的教学管理体制、临床师资队伍的质量有关外,也与其自身心理健康状况密切相关[1]。由于就业困难、学业任务重、环境和角色的突然改变,加之护生的心理成熟明显滞后等原因[2],使护生在实习早期表现为焦虑、恐惧、紧张和无所适从,中期表现为自满和松懈心理,后期产生厌倦心理[3]。为了解不同学历、不同性格特征护生的焦虑水平, 2007年5月笔者对我校150名临床实习末期护生焦虑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150名我校实习护生,均为女性,年龄21.80岁±2.10岁;学历:大专72名,中专78名;来自城市58名,农村92名;均已完成基础、临床课程的学习。wWW.11665.cOm

  1.2  方法

  1.2.1  调查方法

  1.2.1.1  测评工具 

  ①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 anxiety scale,sas)[4],含心理感受和躯体症状两个方面,共20个项目,问卷的可信度cronbach’s α为0.89。将20项得分相加后再根据标准换算法换算为百分制的标准总分,sas总分≤50分为正常, 51分~59分为轻度焦虑,≥60分为严重焦虑。②个性测试问卷[5],共50项,问卷的可信度cronbach’s α为0.86。将各项相加得总分,总分0分~19分为内向型,20分~39分为偏内向,40分~59分为混合型,60分~79分为偏外向型,80分~100分为外向型。

  1.2.1.2  调查实施 

  在护生进入临床实习的第32周由笔者集中发放问卷。为确保测试的准确性,填写前说明测试的目的、时间和意义,强调所调查内容时间为最近1周,并讲明此表不影响学生实习成绩,护生在不记名情况下独立填写,当场收回。发放问卷150份,回收150份,有效回收率100%。

  1.2.2  统计学方法 

  原始数据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进行 t 检验。

  2  结果

  2.1  高护生sas评分情况 

  150名高护生中sas评分为48.16分±8.27分,其焦虑检出率为37.33%(56/150)。

  2.2  不同学历、个性特征护生sas得分比较

  (见表1)表1  不同学历、个性特征护生sas得分比较(略)

  3  讨论

  3.1  实习末期护生焦虑状况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150名护生sas 平均得分48.16分,焦虑状态检出率为37.33%,说明护生实习末期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焦虑心理,且不同学历间护生的得分差异显著(p<0.05)。护生在实习末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操作技能,熟悉了护理操作流程,面对日常工作较为熟练。但我们发现在实习末期很多护生理论知识掌握得很好,而遇到紧急情况时却不知所措,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论与实践联系的综合能力及动手能力均较实习中期下降,学习态度和工作积极性在实习末期的整体表现与初期和中期有较大的差异。可能是因为实习末期护生面临着毕业和较大的就业压力,在目前人力资源供大于求的时代,特别是当得知有的同学已经有了毕业去向而自己一筹莫展时,常产生较强的失落感,极易出现严重的焦虑状况,从而在临床操作过程中显得紧张、茫然,害怕动手,把握不了实习末期的各种学习机会,导致学习状态不佳、考试成绩不理想,以至出现内疚和自责等一系列的心理紊乱综合征。

  3.2  不同学历和个性特征护生的焦虑情况

  3.2.1  学历与焦虑 

  表1显示,大专护生的焦虑程度远远高于中专护生(p<0.05)。可能是因为大专生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高,自我学习任务较重,情感上也较敏感、自我意识趋于成熟,能客观地认识自我和他人,人生观和道德观逐步趋于稳定[6],也更在意其是否被他人接受,希望自我价值能最大限度得以体现。因此,自我期望值更大,就业的压力也更大,当其面临角色冲突、竞争时较大专生更易情绪化。在实习末期,我们发现大量的本科生在此阶段显得异常紧张、不安,而焦虑导致的烦恼、焦躁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实习效果。

  3.2.2  个性特征与焦虑 

  表1显示,内向型、偏内向型护生的焦虑程度高于混合型、偏外向型、外向型的护生(p<0.05或p<0.01)。个性特征与焦虑症状显著相关,个人的个性特征决定其对外界因素的反映。作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必须具备敏捷、应变能力强等素质,并且掌握一定的沟通技巧。而内向型、偏内向型护生一般个性内向,具有“羞涩”“好面子”等特殊的心理特征,应变能力较差,容易机械地执行医嘱或听从带教老师的吩咐,工作缺乏主动性[7]。该类型的护生往往不善于社交,对毕业前频繁的理论操作、毕业考试以及就业单位的各种信息的获取途径较为单一和被动,而且应对内心冲突的能力较差,对于来自毕业和就业的应激源不能有效地调整,以至存在着紧张心理,从而易引起毕业前的心理健康问题。

  3.3  对策

  3.3.1  加强带教力量 

  临床带教老师是护生接触专业实践的启蒙者,是护生表现的鉴定者,其一言一行将对护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学医院每年举办1次或2次临床带教老师培训班,以提高带教老师的带教技巧与能力。实习末期护生即将面临由“学生”向“社会人”角色转变的适应问题,为提高其适应力,应加强对护生的针对性指导,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其提前了解、认识社会,做好步入社会的心理准备,增强自身适应社会的能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竞争力。引导护生捕捉毕业就业信息的能力,培养护生面对就业压力的适应能力。在实习末期,广泛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做好护生的心理辅导、心理咨询工作,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缓解部分护生因就业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减轻其心理负担,提高她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8]。教育引导毕业生掌握心理调节的有效方法,提高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培养良好心理品质,使之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心理状态。要把毕业生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护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关心经济困难学生,及时解决其生活中的困难;关心尚未签订就业协议的学生,积极为他们提供就业信息和其他服务。同时应指导护生合理处理就业和实习的时间,避免矛盾。带教老师应在实习末期敏锐地观察到这个特殊时期护生的心理变化,针对每个个性不同的护生,在实习末期采用不同的心理疏导预案,使每名护生在圆满完成实习任务的同时获得最好的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以良好的心态和最佳的职业技能迎接新的工作岗位的挑战。

  3.3.2  加强护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护理科学的迅猛发展,要求当代护生在具备扎实护理专业知识、技能的基础上,还要具备健康的心理素质及良好的情绪状态。带教老师需鼓励、指导护生客观评价自我在社会中的位置,保持良好的心态,培养自身对挫折的承受力,增强其对应激源的适应能力。在实习末期,尤其应提醒内向型、偏内向型护生对可能出现的挫折做好心理准备;学习、积累应付各种困难的技能和经验,提高心理防卫能力,使护生能够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各种心理问题,对生活和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科学地加以解决。在实习末期定期为护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及心理辅导,使其掌握常用的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如自然陶冶法、语言调节法、身心放松法等来放松身心[9]。

  3.3.3  确立护生正确的择业观和职业生涯规划 

  在实习末期进行就业知识教育,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使护生了解新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内涵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个人成长中的作用,以及怎样才能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如何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10]。介绍护理职业生涯的规划与设计;职业兴趣的测定与职业的选择;护生职业性格与价值取向的测评;护生职业能力综合测评和性格、素质、能力与择业的关系。通过对职业兴趣、性格与价值取向以及各种职业能力的测定,使护生能够认识自我、评价自我,确定合理的人生定位。

  3.3.4  呼吁全社会加大对护生的关怀 

  在当代社会需求的平稳性与毕业生数量增加迅速的矛盾下,社会各界应关心护生群体,提高护理专业地位,建立护理专业体系,改进大环境,提高就业率,加强就业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并开展多渠道就业指导,宣传就业政策、转变就业观念、调适就业心态和服务指导,指导护生正确应对就业歧视及压力[11]。

  3.3.5  培养护生掌握有效的沟通技巧并建立针对性的支持系统 
  在实习期间,病人、家属及带教老师的态度是控制护生情绪反应、影响实习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有效的沟通技巧是处理好与带教老师、病人及家属之间人际关系的关键。在实习末期护生的沟通能力较初期有了较大的提高,可定期举办“护患沟通”课程,针对护生不同的个性特征,帮助他们建立有效的支持系统,指导其应对社会压力,缓解焦虑状态。

【参考文献】
    [1]吴蓓雯.护理本科生临床前期实习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5,22(5):78.

  [2]陈慧,王茂桂,刘玉静.影响临床护理带教管理的因素及对策[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4,21(9):8182.

  [3]陈春荣,郑惠新,侯秀琼.护生临床实习不同阶段的心理特征及教学指导[j].护理管理杂志,2004,4(1):4143.

  [4]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第2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542.

  [5]刘晓红.护士心理学[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8:144147.

  [6]孙学礼.医学心理学[m].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3:118125.

  [7]袁琴,袁浩斌.精神科护士焦虑状况的调查与分析[j].上海护理,2003,3(3):1012.

  [8]井坤娟,王彦,王艳茹.三年制高职护生焦虑状态与应对方式相关性研究[j].护理学杂志,2005,20(3):5961.

  [9]乔云.中专护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初探[j].中国学校卫生,2002,21(3):188189.

  [10]井坤娟,王四宝,王彦.高职护生焦虑抑郁状态的影响因素及教育措施的探讨[j].护理研究,2007,21(11c):30883089.

  [11]井坤娟,赵青兰,王四宝.教育干预对高职护生焦虑、抑郁症状的影响[j].护理研究,2008,22(10a):2614261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鉴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临床医学检验专业实习带教的方法及体会
    加强临床医学研究生实习期间党建工作的若干
    临床外科实习医生的带教经验应用研究
    西医护士在中医医院的实习带教体会
    临床医学本科实习生主观幸福感的调查与研究
    英汉双语教学在《西医外科学》实习阶段应用
    在药学实习生的带教过程中融入药学服务理念
    多媒体教学在基层医院神经外科护理实习生入
    外科临床实习中医学留学生的教学体会
    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实习生思想问题探讨与对
    中医药院校西医外科实习中如何重视基本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