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实习生思想问题探讨与对策

遵义医学院临床医学实习生思想问题探讨与对策

  临床医学生的毕业实习是把医学理论知识与临床医疗实践相结合的一个重要过程,巩固基本知识、基础理论,训练基本技能,是医学生成长为医生的一条必由之路。医学生毕业实习时,面对新的环境、新的角色,面对复杂的医患关系和即将毕业的压力,许多实习生会出现思想和心理上的问题。只有把思想做通,思想问题解决好,才能在实习过程中有所收获,得到锻炼。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
  1 存在的主要思想问题
  1.1 开始实习时心里茫然、不知什么该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什么不该干
  临床医学生刚进入医院开始实习,从天天听课、做笔记的学生,变为穿着白大褂拿着听诊器的实习医生,可能存在不适应。不知道自己该站在什么位置,坐在什么地方。基本上每个实习生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因为他们对带教老师不认识,对医院的环境不熟悉,对医院的工作流程没有掌握。这时候可能会产生两种想法:其一,随“大流”,别人怎么做,我就怎么做,慢慢适应。其二,不管三七二十一,按自己的想法做。这时候,带教老师很重要,要主动关心同学,告诉他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切忌冷漠对待同学。要给同学留下“好印象”,好的带教老师可以激发同学的学习热情。
  1.2 实习到中期后,同学们已经慢慢适应实习的生活了
  这种时候,容易产生一种茫然的感觉,可能会开始思考实习完了怎么办,是考研还是就业;就业压力大,学好了也找不到工作。wWW.11665.COm同时由于适应了实习生活,开始有时间逐渐接触社会,容易沾染社会不良习气,抵御不了一些诱惑,产生“学医无用论”的想法。对实习工作产生较大影响。
  1.3 实习后期,思想波动较大,如何面对就业压力
  如何处理繁重理论学习和临床实践学习的关系;如何处理和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关系等,将会困扰实习同学。特别是就业的压力,这些因素将严重影响实习。出现消极怠工,甚至有些同学直接放弃实习而忙于找工作或者考研。
  2 思想问题的对策及解决办法
  2.1 实习早期
  带教老师很重要,要注意主动关心同学,告诉他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切忌冷漠对待同学。要给同学留下“好印象”,好的带教老师可以激发同学的学习热情。
  2.2 实习中期
  带教老师要注意和同学进行沟通,可以开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因势利导,可针对一些同学“学医无用论”进行批驳,告诉他们实习可以学习到很多东西,可以锻炼你的沟通能力和执行能力,以及协作能力,培养你的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这些能力和精神是干什么工作都需要的。争取做他们的知心大哥和大姐。赢得实习同学的信任。
  2.3 实习后期
  带教老师可以给适当时间让同学们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找工作,但要尽量不影响工作。要先让他们有“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思想,再逐渐引导他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有一些临床实习同学出现不同心理健康问题,如焦虑、抑郁等。医学生做为大学生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其心理问题有别于其他专业的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不同年级的医学生心理问题又各有特点[1]。这些问题,值得关注,这将是我们以后工作的难点。
  总之,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其工作责任性强、风险性大,医疗工作的特殊性要求从业者有较高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需要医务人员具备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全面准确的医学知识和娴熟的医疗技巧,丰富的临床经验,更需要有稳定、乐观的情绪,敏捷的思维,坚强的意志,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等方面的心理素质。因此对即将毕业的医学生在临床实习期关注其思想及心理健康问题,通过思想疏通,提高医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职业素质,帮助他们由一名医学生向临床医务工作者顺利过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曹广如 [标签: 遵义医学院 问题 遵义医学院 图书馆 遵义医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星期六》中的医学隐喻
    华南国防医学杂志
    中职学校《中医学基础》教法初探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中职卫校中医学教学实施多元化教学法的调查
    中医学基础教学初探
    浅析临床教学中医学生素质的培养
    我国中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要具备30项基本要
    让传统中医学焕发出绚丽的时代色彩
    从中医学解析红酒养生之道
    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工作管理过程中的问题
    中外医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