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外阴癌根治术患者留置尿管的护理
【关键词】外阴癌;留置尿管;护理

        外阴癌包括多种不同组织结构的恶性肿瘤。其中外阴鳞状细胞癌是最常见,占外阴恶性肿瘤的90﹪以上。由于外阴癌患者一般年龄较大,机体抵抗力低下,病变部位特殊,手术范围广,机体组织损伤大,尿管留置时间较长(5-10天),最易引起泌尿道感染和术后排尿功能障碍,因而患者术后留置尿管的护理十分重要,对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9年7月至2011年7月,我科共观察护理了21例外阴癌根治术患者,经过精心细致的护理,均无泌尿道感染及排尿功能障碍,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21例,年龄54-75岁,均经过活体组织检查诊断为外阴鳞状细胞癌。临床表现为长期外阴瘙痒,外阴呈结节状或菜花状改变。8例患者外阴感染伴渗液、出血和疼痛,4例合并高血压,3例合并糖尿病,2例合并冠心病。本组均在全麻下行外因癌根治术,留置尿管时间为5-10天,未发生泌尿道感染,经过训练膀胱反射功能,采用间隙性夹管方式,夹闭导尿管,每3-4小时开放一次,使膀胱定时充盈和排空,促进膀胱功能恢复,拔管后均能自解小便,未出现排尿功能障碍。
        2护理
        2.1置管前的护理:
        2.1.1心理护理:术前给予患者心里支持,告知患者留者尿管的目的和置管后的注意事项。wwW.11665.cOm由于本组患者年龄较大,其中年龄最大的患者担心自己有糖尿病,术后伤口愈合不好;另外4例合并高血压的患者担心身体不能适应手术。我们根据不同患者的心理特点,采取不同的心理沟通[1],表现出对患者的尊重和爱护,给予特殊的关心和照顾,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积极配合治疗,接受手术。
        2.1.2 用物准备:根据患者的年龄,尿道情况选择合适大小,材质的导尿管,最大限度降低尿道损伤和感染。无菌导尿包一个,无菌硅胶双腔气囊导尿管一根,20ml无菌注射器一具,无菌生理盐水20-40ml,无菌集尿袋一个,安全别针
        2.1.3检查核对;仔细检查无菌导尿包和无菌引流袋及一切无菌用物,如出现过期、外包装破损、潮湿,均不应当使用。留置尿管连接均使用密闭式引流袋。
        2.2置管时的护理:
        2.2.1医护人员严格按照六步洗手法认真洗手[3],戴无菌手套实施导尿术。
        2.2.2严格遵循无菌操作原则留置导尿管,动作要轻柔,避免损伤尿道黏膜。
        2.2.3充分消毒尿道口,防止污染。先按照由上至下,又内到外的原则清洗外阴,然后再用的碘伏消毒尿道口、前庭、两侧大小阴唇,最后消毒会阴和肛门,一个棉球只能消毒一个部位,不能重复使用。
        2.2.4 正确铺无菌巾,避免污染尿道口,保持最大的无菌屏障。
        2.2.5导尿管插入深度要适宜,插入尿道4-6cm,见尿液流出再插入1cm左右,然后向水囊注入10-15ml无菌水,轻拉尿管以确认尿管固定稳妥,不会脱出。由于本组均为老年女性患者,尿道口回缩,插管时应仔细观察、辨认,避免误入阴道。若插管时遇有阻力不能强行插管,避免损伤尿道,待查清情况后再行插管。

        2.2.6置管过程中,医护人员应认真仔细操作,避免污染用物,若尿管被污染应当重新更换尿管。
        2.3置管后的护理:
        2.3.1导管的护理;1 妥善固定尿管,避免打折、弯曲,保证引流袋高度低于膀胱水平,避免接触地面,防止逆行感染。2 每日定时更换集尿袋,及时排空集尿袋,并记录尿量。3保持尿液引流装置密闭,通畅和完整,活动或搬动时夹闭引流管,防止尿液逆流。4 使用个人专用的收容器及时清空引流袋中的尿液,操作时要遵循无菌原则避免引流袋的出口触及收容器。
        2.3.2患者的专科护理;1 保持尿道口清洁,每日会阴护理两次,每次患者大便后立即清洗并消毒尿道口。2医护人员在进行尿管护理时,应严格执行手卫生。3协助患者沐浴或擦身时应当保护好导尿管,不能将导尿管濅入水中,以免污染导尿管。4若导尿管阻塞或脱落时,以及留置装置被污染或密闭性被破坏时,应当及时更换导尿管。5留置尿管期间若要留取尿标本进行微生物病原学检测时,应当消毒导尿管后,用无菌空针抽取。
        2.3.3评估;1 观察患者尿液的颜色,性状和量,每日评估留置尿管的必要性,不需要时尽早拔除导尿管,尽可能缩短留置导尿管时间。2按照医嘱使用抗生素,预防感染。3发现尿液出现浑浊,沉淀,结晶时,应及时处理,每周检查尿常规一次。
        2.3.4拔除导尿管前,应当帮助患者训练膀胱功能。采取间隙性夹管方式,夹闭导尿管,每3-4小时开放1次,使膀胱定时充盈和排空,促进膀胱功能恢复。
        2.3.5拔除导尿管后,告知患者多饮水,每日饮水2000ml-3000ml,以稀释尿液,尽量解小便,然后根据病情b超监测或导尿监测残余尿量,以确定膀胱功能恢复情况。
        2.4健康宣教:1向患者和家属解释留置尿管的目的和护理方法,并鼓励其主动参与护理。2-说明摄足水分和进行适当活动对预防泌尿道感染的重要性,每天尿量应维持2000ml以上[3],达到自然冲洗尿道的作用,以减少尿道感染。3 向患者解释留置尿管后的不适,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有利于康复。
        3体会
        留置导尿管引起的泌尿道感染是医院感染中最常见的类型,引起感染的因素有多种,包括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免疫力和其他健康情况,导尿管置入的方法、时间、 导尿管护理质量和抗菌药物使用情况。医护人员应根据患者的病情评估患者发生导尿管相关泌尿道感染的危险因素,实施预防和控制导尿管相关尿路感染的治疗和护理措施。在实际操作中严格执行无菌原则,熟练掌握操作规程,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率,减轻患者的痛苦,促进患者的康复。
参考文献
[1]李小寒. 阻碍护患间有效沟通的因素分析[j]. 中华护理教育,2008.5(1);43-45
[2]医护人员手卫生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3]李小寒  尚少梅  留置导尿管术的健康宣教,基础护理学,2006.8(4);226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黄其会 廖玲玲 杨雪 [标签: 外阴癌根治术 留置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西医治疗外阴瘙痒的疗效观察
    激光联合5 氨基酮戊酸光动力疗法治疗妊娠合
    乳腺癌根治术病人的围手术期护理
    乳腺癌根治术患者的护理体会
    外阴道假丝酵母菌病诊治的研究
    腹腔镜胃癌根治术的应用现状与评价
    进展期胃癌根治术后腹腔化疗研究进展
    小儿外阴阴道炎临床分析及预防保健
    外阴癌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进展
    76例乳腺癌根治术病人的术后护理
    后腹腔镜下肾盂癌根治术的配合体会
    老年子宫颈癌根治术围手术期的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