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机械性眼外伤并眼内异物的诊治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机械性眼外伤并眼内异物各种相关资料的对比分析, 探讨疾病的防护与诊治的方法及意义。方法   对56例眼外伤并眼内异物的年龄、性别、就诊时间、异物性质、并发症及治疗结果等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结果显示眼外伤多发年龄17-40岁, 致伤原因主要为敲打金属、殴斗。伤后3天内行手术者占68%, 其中73.7%视力恢复较好。结论   眼外伤并眼内异物是严重的致盲原因, 它是可以预防的, 及时而有效的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关键词】  眼外伤  眼内异物  青壮年  治疗
        眼外伤是眼科的常见疾病, 也是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1]。其中眼球穿孔并眼内异物更是严重。现将56例眼球穿孔并眼内异物资料进行分析报告。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6例中男50例, 女6例。WWW.11665.COm年龄15-76岁, 平均29.5岁。其中15-20岁10例, 21-40岁36例, 41- 60岁8例, 75岁2例。56例均为单眼受伤,其中右眼24例, 左眼32例。就诊时间最短伤后15min, 最长11d。其中24 h内就诊18例, 1-3d 20例, 3- 5d 12例, 超过7d 6例。
        1.2 异物性质
        金属异物50例, 其中磁性异物44例, 非磁性异物6例; 非金属异物6 例, 其中陶瓷2例, 矿石4例。单个异物52例, 2个以上4例。异物最小1.5mm×1mm×0.5mm, 最大40mm×1.5mm×1.5mm。
        1.3 眼内异物部位
        位于眼前段22例(39.29%), 位于玻璃体30例(53.57%),位于球壁4例(7.14%)。
        1.4 手术治疗
        入院后经确诊即行手术, 44例磁性异物有34例经睫状体平坦部用电磁铁吸出, 4例经角膜缘吸出, 另6例经玻璃体切除摘出。其他有10例经玻璃体切除。根据眼部情况施行: (1)清创缝合术: 用庆大霉素稀释液冲洗伤口, 清除脱出伤口及伤口内的玻璃体、晶状体及血块, 还纳干净的葡萄膜, 密闭缝合伤口。(2)外伤性白内障摘出及人工晶状体植入术: 有30例行晶状体超声乳化摘出或白内障囊外摘出术后植入人工晶状体。其中一期植入后房型人工晶状体10眼, 二期植入20眼, 包括4例前房型人工晶状体。(3)玻璃体切除:有20例行玻璃体切除。
        1.5 术后处理
        术后给予药物治疗, 包括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维生素等, 以减轻炎症反应及预防交感性眼炎的发生。
        2  结果
        2.1 眼内异物
        56例有2例因经济原因拒绝手术, 其余54例均已摘出眼内异物。
        2.2 视力
        术后大多数患眼获得了有用视力(见表1)。
        表1  机械性眼外伤并眼内异物术后视力    眼数(%) 
        

       术后共56例, 其中2例拒绝手术。
        3  讨论
        本组眼外伤男性明显多于女性, 且以青壮年居多。从致伤类型看, 以敲击金属、殴斗最多。这与青壮年男性为劳动主力, 较多从事高风险工种及此类人群易冲动斗殴有关。因此对此类人员应加强安全教育, 提高其安全防护意识, 完善劳动防护措施; 此外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2]。眼前部无骨性组织的保护, 各种致伤原因容易导致此类外伤的发生。冲击力大的异物甚至可以穿过眼球进入眼眶。引起眼球破裂、眼内容溢出, 并可合并视网膜脱离、玻璃体浑浊、眼内炎, 最终导致视功能丧失、眼球萎缩。因此及时清创缝合恢复眼球的完整性不但可以减少眼内感染的机会, 而且可以为二期手术创造有利条件, 从而利于视功能的恢复。一般情况下异物进入眼内2周眼内即产生机化增生组织[3]。所以眼内异物一定要及时摘出, 以减少发生视网膜脱离等并发症[4]。本组3 d内行手术治疗的38例( 67.86% ) , 而这其中大部视力恢复较好。而发生视网膜脱离的3例中有2例为超过5 d就诊[5]。因此及时手术配合有效的药物治疗对恢复或提高视力有很大意义。机械性眼外伤并眼内异物不仅造成眼球内多种组织结构损伤, 而且往往破裂伤口较大, 容易导致眼球内容脱出, 合并眼内大量出血, 导致对眼球完整性和视功能的极大破坏, 预后较差[6]。而此类外伤大多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因此宣传有关的防护知识是减少此类外伤发生的前提。伤后及时而有效的治疗是关键。
        参 考 文 献 
        [1]刘家琦,李凤鸣.实用眼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4,583-584.
        [2]祁晓红.眼内异物54例临床分析[j].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3, 25 (7) : 480-481.
        [3]吴振中,蒋幼芹.眼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339-349.
        [4]张效房,杨景存.机械性眼外伤[m].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87, 175-186.
        [5]刘子江.眼球穿孔伤81例临床报告[j].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2004, 26: 836-837.
        [6]赖文军,蒋星,杨辉.机械性眼外伤720例分析[j].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 2003, 25 (10) : 699-70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詹立辉 [标签: 机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园林机械中割草机的使用与保养
    机械通气治疗22例哮喘危重状态的临床观察
    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32例临床观察
    河豚鱼中毒机械通气时机与方法探讨
    机械通气治疗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的探讨
    新生儿呼吸衰竭31例机械通气分析
    PICC致机械性静脉炎的预防
    丙泊酚镇静在机械通气治疗严重胸部创伤后急
    区域性眼外伤的调查
    需要机械通气的严重连枷胸患者的护理体会
    重症监护病房机械通气病人的振动排痰护理体
    经阴道机械破坏法行多胎妊娠减胎术护理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