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路改建工程改建方法探讨
摘要: 随着车辆的增加,交通流量的增大,旧路使用几年后会出现,路基病害多,路面老化,通行能力差等弊端和问题,因此对旧路进行改建是改善道路交通条件的一个重要措施。文章结合近几年来公路改建项目的经验和公路行业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对旧路改建中路基路面的改建提出了可行的方法,以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 公路 路基 路面 改建
  
  引言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量不断增长,现有国省道已不堪重负,难以承担交通运输发展的需求,路面破损及阻塞状况愈演愈烈,原有道路通行能力变差、舒适性变差、经济性变差,因此,采取旧路改建予以恢复或提高其使用功能,是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1.旧路特点及改建的一般原则
  
  1.1旧路特点
  1.1.1技术等级低,排水设施不完善或毁坏,严重影响路基、路面的稳定和使用寿命。
  1.1.2个别路段路基强度不高,软弱地基没有处理,路基土质较差。
  1.1.3老路面结构厚度薄,路面材料老化。
  1.2旧路改建的一般原则路基路面改建方案确定前第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老路路基路面现状的调查和评定,这一工作直接影响到改建方案确定和工程投资。
  1.2.1经济原则,尽量利用旧路资源,设计方案进行充分的经济比选。
  1.2.2节约用地原则,充分利用原有路基,对路基加宽方式、改线方案结合工程技术指标、工程造价、征地拆迁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wWw.11665.com
  1.2.3环保原则,采取再生技术对老路面进行再生利用,尽可能地减少工程的废弃物。
  
  2.旧路摸底调查
  
  2.1交通量的调查交通量的调查以及交通车辆的组成调查,尤其对重载车辆的调查,近年来社会上重载车辆比例大,在路面结构设计时应通过现调查交通量预测远景交通量,来设计路面结构层,以保证路面达到预计的使用寿命。
  2.2路基、路面现状调查路基、路面现状调查包括路基、路面宽度、结构形式及近几年大修改建情况等,现状老路面的调查和评价。公路路基拓宽改建设计前,应对原有路基的病害进行处理。调查内容包括旧路路基的填筑材料、使用和损坏等病害情况,分析病害的种类、规模、状态、原因等,并在施工前或施工期间,对路基不同类型的病害要进行彻底地处理。原路面现状调查应对原路面破损程度进行分段评价,分析路面破坏原因,分段拟定路面改建方案。
  2.3弯沉检测 弯沉检测是评价旧路的整体强度,进行路面设计的重要依据,对检测结果应根据弯沉值大小、路面结构情况分段整理计算,以便于下阶段路面结构补强设计。
  
  3.旧路基的改建与处置
  
  3.1旧路基的利用 旧路基经过多年的行车作用基本稳定,因此旧路改建时一般宁填勿挖,充分利用,对于局部出现翻浆、沉陷等破坏严重或弯沉较大的路段可采取换填碎石、砂砾及打砂桩、石灰桩、粉喷桩处理。
  3.2旧路基加宽综合处置方案 本地区旧路两侧地基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在靠近村镇路段路两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较多,局部地段含水量大,综合工程实践,目前适合本地区的加宽处置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种:
  3.2.1方案一台阶开挖,适合地基土质较好的路段。
  3.2.1方案二台阶开挖+天然沙砾基底处理,适合含水量大、沟塘的路段,在具体应用时应结合项目的实际条件和工程造价综合考虑。如米横线按照方案一进行处理,该道路大部分路段为利用挖方加宽路基,填土高,地质水文条件良好。省道204鱼横段k225+200-k225+500路基加宽按照方案二进行处理。
  3.3旧路边沟的补修和增设 对于旧路缺少边沟的路段,必须增设边沟,以迅速排除路面水流,边沟的形式及断面尺寸应根据当地降雨量大小确定。
  
  4.路面结构改建方案
  
  4.1新铺基层和面层
  旧沥青路面改建比较常规做法是对老路补强改建,老路改建前也应对对病害较严重路段进行处理,对较大的沉陷,应查明原因,翻挖处理。一般路段利用老路路表弯沉测定结果,计算出代表弯沉值,并反算成老路路面当量回弹模量,再按弹性层状体系理论计算加铺补强层厚度。过去几年,旧路改建大多是挖除沥青面层,加铺灰土碎石基层,再铺沥青面层,对于旧路面材料只得拉到偏远的垃圾场废弃。
  近年来,由于公路事业的发展以及资源供应的日益紧张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沥青路面再生技术引起人们的重视,冷再生技术得到了推广应用,就地冷再生技术,就是直接在旧路面上撒铺上水泥或水泥、碎石,用冷再生机直接将原沥青路面打碎和新铺材料拌合成新路面基层或底基层。再加铺基层或面层。


  冷再生技术主要是将原有的路面材料加以重复利用,原有的路面材料主要起骨料的作用, 现场冷再生外掺材料为水泥、碎石、水。水泥现场冷再生混合料7 d无侧限抗压强度应满足大于等于3.1 mpa的技术要求,压实度大于等于97%. 当采用水泥用量试件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时,应采用较高标号水泥或用硅酸盐水泥替代矿渣水泥使混合料满足强度要求,现场实际施工水泥剂量应小于6.0%.国道307子洲至靖边段路面大修改建就采用了现场冷再底基层。大大节约了材料,使用效果良好。再生技术使原有路面材料可以再生利用,有利于保护环境,节省资源,降低工程造价,因此值得推广应用。
  4.2水泥混凝土路面
  对于旧沥青路面翻浆严重路段,在对路基及基层进行翻挖处理后,铺筑水泥混凝土路面,以提高路面的耐久性。省道204鱼河至横山段k225+200-k225+400,因路基翻浆严重,该段路面成了养护工作中的老大难,年年补,年年烂,就对该段路基换填20cm砂砾,基层采用20cm灰土碎石,将路面改为20cm水泥混凝土路面,改造后路面使用效果良好。
  
  5.结束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旧路改建方法越来越多,在确定改建方案时必须在对老路现状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经济环保的原则。在具体实施时应根据设计方案修建试验路段,以确定施工工艺、施工质量控制的方法。
  
  参考文献:
  [1]jtg h20-2007,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s].
  [2]jtg d30-2004,公路路基设计规范[s].
  [3]程兴新,董强,唐娴,等.公路改扩建工程实用技术[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 2007.
  [4]邓学钧.路基路面工程[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0.
  [5]jtg d50-2006,公路沥青路面设计规范[s].
  [6]jtg d40-2004,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设计规范[s].
  [7]拾方治,马卫民,吕伟民.沥青路面再生技术手册[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曹汉琴 [标签: 公路 改建工程 改建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浅谈公路高填方路基的施工质量控制及裂缝防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市政道路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
    西方管理理论人性假设对高速公路企业以人为
    公路交通档案管理之我见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论全面预算管理在公路建设项目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
    浅析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