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谈公路测量的难点与对策

  摘要:公路测量前的中线放样是施工前的一项重要步骤。成功的中线放样对公路工程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具有重要的意义。施工后,由设计单位进行交桩。而后使用全站议或光电测距仪配经纬仪。对导线点进行复核联测。在进行导线点坐标复测计算时。以前线点和最后两个导线点为已知边进行方位角闭合计算,以监理要求的允许闭合差衡量其是否闭合。
  关键词:公路测量 难点 对策
  
  测量工作是公路工程建设中的一项基础的工作。为选取一条最经济、最合理的路线。首先要进行路线勘测,绘制带状地形图,进行纵、横断面测量、进行纸上定线和路线设计。并将设计好的路线平面位置、纵坡及路基边坡在地面上标定出来,以指导施工。而公路工程施工是一项复杂的技术、经济活动。进行公路测量是公路工程实施的基础部分,同时也是一项容易出现偏差和错误的部分。为了实现测量的科学性与客观性,必须对公路测量中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和步骤进行必要的分析,对某些步骤和手段进行调整,对某些测量方式方法进行改进,力争取得正确的测量结果。
  
  一、公路测量工作中的重点问题
  
  公路测量前的中线放样是施工前的一项重要步骤。成功的中线放样对公路工程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施工单位进场后,由设计单位进行交桩,而后使用全站仪或光电测距仪配经纬仪,对导线点进行复核联测。在进行导线点坐标复测计算时.以前面两个导线点和最后两个导线点为已知边进行方位角闭合计算,以监理要求的允许闭合差衡量其是否闭合。根据坐标和导线长度计算导线精度。wwW.11665.cOM看其是否满足其导线要求的精度,
  中桩放样是以某相距最近的导线点为测站,后视相邻导线点,拨角测距放出该中桩点,观测角和距离是以这三点的坐标计算得出的。在进行水准测量时。考虑到以后路基高度,根据实地地形地貌。兼顾结构物工程,可以沿路线方向间隔二百米左右设置一个施工用水准点,并对每个加密水准点位置做详细记录。进行测量时,要严格按照四等水准测量操作规程进行。使用的仪器一定要经过校核.每相邻两个水准点进行闭合测量。加密的水准点都要进行闭合和复核,做好详细的记录。
  开工前的交接以及测量过程中的监理问题也是能否取得预期测量结果的关键因素。
  满足测量成果的精度要求,关键是保证控制点成果的精度,公路测量属于线路测量,控制点布设以直线型导线点为主,全站仪的普及使用,gps全球定位系统的加入,首级控制点精度能满足公路测量的要求,但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如下情况:1、已知点之间不能通视,甚至不能敷设附合导线。2、已知点之间距离太远,每次测量都需后视,使用不方便。3、个别已知点因施工的原因被损坏,又必须保持该点附近有已知点供施工放样使用。4、部分已知点在山上或在高建筑物上,容易形成视线死角,施工放样不实用。5、已知点设站,测站点与放样点之间不能通视,或对于重要的结构物(如桥梁)长距离放样不能满足施工放样精度的要求。
  
  二、公路测量中常见问题的解决
  
  在进行中线放样时,一般说来,设计单位所给的导线点坐标是整条路平差计算值,而施工单位投标是分段中标,中标之后可能又分几个单位施工,这样测量可能也分几段。一个标段的附合导线数量往往根据监理要求不同造成可能会有—个或一个以上的附合导线,造成标段与标段之间,施工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连接困难。公路施工测量放样不是单单依靠中桩,其最终是由一些主要中桩连结成线确定的,中桩放样完毕,还必须要进行穿线。在放样中桩时应注意两项:首先放完一个中桩点后,必须进行仪器归零校核,归零误差应在限差之内,否则所放点位应重新放样:其次测站导线点到所放中桩点距离小于到后视导线点距离。注意这两项,可以有效减少误差。
  在进行开工前的交接桩时,应由业主、设计单位向测量监理工程师及承包商提供平面控制点及高程控制点,在交接桩位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点位的完好及与交桩资料的吻合,同时要做好交接记录。要认真理解设计文件中有关控制点的等级要求及导线、控制网的精度,设计单位的测量精度及导线、控制网的布设是否满足勘测设计规范要求。


  在编制测量监理规划时应注意结合施工工程内容和特点有针对性地编制,应注意熟悉图纸、规范要求,避免检查内容的遗漏或与规范要求不符,同时对重点工序、重点部位需加大的抽检频率。进行控制点的复测监理工作时,测量监理要认真检查施工单位的用于复测的仪器、人员数量、人员资质,同时要对施工单位的复测的技术方案认真审查,一般应要求施工单位对设计单位提供的所有点位同精度复测,以确保在施工阶段的测量精度要求。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施工单位对复测资料进行整理,并提供复测原始手簿。
  对于测量精度的第2种情况,可以选择1个固定标志点(如水塔的避雷针),作为新的后视方向记录下来,每次测量输入测站点的坐标,后视固定标志点即可。
  对于第3、4、5种情况,必须重新建立控制点,一般情况下,只需增设1个控制点,就能满足施工要求。
  如果布置成附合导线或前方交会,进行多测站两测回角度,距离测量,对测量成果进行平差,这样势必花费很多时间,甚至会影响施工的进度,只增设1个控制点,如果能够选择合适位置借助全站仪用后方交会法,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对于第1种情况。最佳方法就是用全站仪后方交会法,选择1个图形条件好的点,作为后方交会的测站点,测站点同时能通视2个已知点,把测站点增设为已知点。既保证控制点的精度,又能多快好省地完成测量任务。
  在施工过程中,人力、材料和机械需求量不断变化,在配置施工资源时应力求均衡,必须适时改变机械组合。组织机械施工应注意:根据进度计划、质量要求和机械的生产能力选择主导韧械,并留有适当的余量,加强机械的统—调配,始终保持机械的最佳组合,提高机械的使用率,组织维护、抢修小组,备有关键配件,定期维护,随时排除故障。提高机械的完好率,确保工程正常进行。
    
  参考文献:
  【1】刘同旭,浅谈公路测量中的注意事项,科技风,2009(19)
  【2】陈军,浅谈公路测量中常见问题与解决措施,科技风,2010(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樊晓哲 白… [标签: 公路 测量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浅谈公路高填方路基的施工质量控制及裂缝防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西方管理理论人性假设对高速公路企业以人为
    公路交通档案管理之我见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浅谈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建议
    浅谈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建议
    论全面预算管理在公路建设项目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