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公路高填方路基的施工质量控制及裂缝防治措施
摘要:本文阐述了高填方路基路面纵向开裂的原因分析以及防治措施,并着重探讨了高填方路基施工的新技术、新工艺。
  关键词:高填方路基;施工质量控制;裂缝成因;防治措施
  1 施工控制措施
  1.1质量控制措施
  (1)严格控制填层厚度和填筑宽度每层初平完成后,对填层厚度进行检查确保每层填筑的厚度控制在30cm之内,发现超厚现象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减薄。推土机在初铺时,摊铺的宽度比设计宽度加大50cm,以保证路基边部压实。
  (2)路堤填筑时,做到工地现场随时有领工员值班,对路堤填筑进行实行全过程指挥,使填层厚度、平整度、压实度等处于良好的受控状态,保证填筑过程符合规范要求。
  (3)严格控制填层土质,选择经试验合格的填料进行填筑,含有有害杂质及未经处理的劣质土不得使用。当填料为不同土质时,采取不同土质分别填筑的方式每种填料连续填筑层累计厚度不小于50cm。将强度较小、透水性差的土填在下层,强度较大、土质较好的优良土填于上层。
  (4)严格进行压实度的试验检测。每填完一层由施工队试验室负责人进行检测,项目部中心试验室经常性地对压实薄弱环节进行抽检,发现压实度不合格的情况,及时采取适 当的措施进行处理,必要时采用强夯处理 ,确保路基的填筑压实符合规范要求。
  (5)结合永久排水做好施工期间的临时排水工作。每层填筑时,在填层面做成2%~4% 的横向排水坡,并在路基两侧边坡处每隔 10~20m 交错设置一条临时排水沟以保持路基不积水,并使雨水顺临时排水沟排入边坡坡脚,不致冲刷边坡;路堤坡脚及时作好临时或永久性排水沟,保证路基边坡排水通畅。WwW.11665.CoM
  (6)严格控制路堤渗水部分的填筑材料,选取水稳性高及渗水性好的填料进行填筑,防止渗透产生水压破坏路堤边坡的稳定。
  1.2 安全控制措施
  (1)对各类作业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杜绝违章操作现象。
  (2)做到有工地施工员随时值班,加强现场指挥,防止机械设备相互碰撞、倾覆和伤人事故的发生。
  (3)在施工现场的危险地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夜间施工设置足够的照明设施,并在危险区设立红灯示警。
  (4)加强安全生产的教育和宣传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
  (5)成立安全领导小组,随时检查工地施工安全状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 路面裂缝成因
  路面的纵向裂缝有两种形式:(1)面层表面出现的裂缝,产生于路面,通常是纵向裂缝,如及早发现,应及时进行灌缝防水处理,该裂缝对路面结构层和路基的承载能力及使用寿命没有多少影响;(2)面层表面出现一条或两条数十米甚至上百米长的纵向裂缝,宽数毫米且不断变宽,裂缝向土路肩边缘伸展,甚至出现错台现象,形成滑裂面,这种裂缝根在路基,危害较大,会导致路面基层和路基的承载能力下降,危及行车的安全。这里主要对后者的成因进行分析。
  2.1 施工方面的原因
  (1)清表不到位,路基底存在软弱层;
  (2)使用不适宜的填料进行路堤填筑;
  (3)路基压实度不足或不均匀;
  (4)软土地基路堤填土速率过快。
  2.2 业主方面的原因
  业主由于某方面的需要,片面地强调进度,提出不合理的工期要求,而监理工程师又未能本着科学、公正的态度坚持原则,把牢质量关,使得填土速率过快,或路面结构层养护期不足等,从而导致路面开裂。
  3 防治措施
  3.1 施工方面
  1)路堤填筑时,应按设计的施工坡度及超宽碾压要求控制,要拉线控制摊铺厚度,并经常进行检查。
  2)必须根据交通部有关施工规范、规程、工程质量检验评定标准及建设单位招标文件要求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提出自检要求,对施工全过程实施有效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在交工验收时,应提交完整真实的施工原始记录、试验数据、分项工程自检数据等质量保证资料。
  3)必须按设计要求先开沟排水,再清表整平原地面,做好填前压实,并修整出一定的横坡度。河塘必须在彻底清淤换填、分层碾压至相邻地面高程后,方可进行地基处理。
  4)加固地基,使用合格填料填筑路基,或对填料进行改良处理后再填筑路基。
  5)严格控制路堤的填筑速率。在地基处理完成后,应适时进行路堤填筑,对填筑速率要进行动态控制。当日变形沉降量不大

于10mm/d,水平位移不大于3mm/d时,一般可正常填筑,否则应分析原因,及时发现侧滑苗头。
  3.2 设计方面
  (1)为利于实行填前压实,若遇地表湿软,设计时可考虑换土或掺石灰、水泥或铺设土工布等措施。
  (2)避免使用不宜于填筑路堤的填料(如膨胀土),如不得已采用黏性土作填料时,为减少路堤结构的压缩变形,在设计工艺上可采用先掺灰(建议用生石灰粉)改良土性,再掺加适量水泥以提高路堤的结构刚度。
  (3)高填方路堤设计应考虑采用土路肩及边坡防护,或用急流槽将水引离路堤,以保证高填土路堤边坡稳定。必须进行边坡的稳定性验算,护坡道的宽度应根据有无软土地基、填料的性质以及取用的边坡坡度等进行综合设计。
  (4)在软土地基路段,慎重采用高填方路基形式。
  (5)软土地基的特点是强度低、固结慢、变形大,如必须在软土地基上修筑路堤时,应进行稳定验算与沉降计算。稳定验算的目的就是进行强度检验,以检验地基与路堤是否会发生由于抗剪强度不足造成的浅层或深层的滑动破坏。沉降计算可以预计地基的竖向变形,并为控制这种变形提供依据。
  4 高填方路基施工的新技术、新工艺
  4.1 压浆技术在处理高填方路基裂缝施工中的应用
  一般情况下,压浆材料的选用是一道非常重要的环节,原来一般是选用水泥浆液加添加剂,但是存在凝固时间不易控制、和易性不好、体积干缩等弊病。对此,针对此类浆体存在的弊病,后来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又研发了高水速凝新型材料,该材料由 a/b两种固体粉末材料组成,使用时与粉煤灰混合均匀加水搅拌(高水材料:粉煤灰:水=1:35:3.5),a、b两种浆液单独放置24小时以上不凝固,可以长距离、长时间输送、存放,易于施工;材料凝结时间可以调控,两种材料混合后,凝结时间可控制在10~60分钟;早期强度高,2小时可达到1.5mpa以上;混合料也可以和周围土颗粒发生反应,形成强度;混合料凝固过程及凝固以后不收缩。这些特性对于压浆工程意义极大,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难题。
  4.2 土工织物在高填方路基施工中的应用
  土工织物由于其具有优良的抗拉力学特性、稳定的质量和施工方便等特点,近年来已被广泛应用在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在路基工程施工中,土工织物主要起提高路基整体稳定性,防止路面反射裂缝,延缓反射裂缝的发生和发展等功用。在我市公路建设中,更多地选用土工格栅来进行高填方路基的整体稳定性加固,由于大部分土工织物是利用先进的经编机织成基材,采用经编定向结构,因此,通过充分利用织物中的纱线强力来改善其力学性能,使其具有良好的抗拉强度,抗撕裂强度和耐蠕变性能,从而得以用于路基稳固,抵抗裂缝车辙等公路病害的产生,有效地改善了高填方路基整体失稳的技术难题。
  5 结束语
  高填方路基纵向开裂已成为公路工程的一个质量通病。裂缝一旦发生就会迅速扩展,给公路的正常使用、承载能力及使用寿命带来不利影响。作为建设单位,不能因过分强调压缩工期或因造价等因素而要求设计、施工单位降低执行工程的强制性标准;作为监理单位,要严格进行质量监督,加大协调和管理力度,加强各方协作,做好事前和事中控制;作为施工单位,应加强质量意识,通过科学的组织和管理,均衡施工,合理安排工期。只有各方面规范行为操作,各尽其责才能防止这一通病的出现。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填方 防治 路基 填方 填方 路基 施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浅谈印象管理理论在电视节目中的作用
    浅谈矿山机械的发展与前景
    浅谈齐齐哈尔市博物馆展览及发展
    浅谈村上春树作品中的现代性意象世界
    浅谈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
    浅谈戏曲楹联的文化蕴意
    浅谈元代戏曲禁毁法令对戏曲生态发展的影响
    浅谈物流管理
    浅谈折中主义教学方法应用于综合英语教学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