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公路交通档案管理之我见

公路交通档案管理之我见

  公路交通运输业的档案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能反映公路交通运输业的经济业务能力,而且还可以为总结经营管理经验提供重要依据。档案是否真实、完整,这一结果将会直接影响到档案工作的质量,甚至是公路交通事业未来的发展。
  然而,档案管理工作往往最容易被忽视,是档案工作中的薄弱环节,这一环节的失误,将严重影响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如何切实到位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是目前公路交通运输业档案工作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一、公路交通运输业档案管理的现状
  在公路交通运输行业中,档案管理工作是保存历史资料、服务现实工作,具有承上启下功能的一项重要工作。许多公路交通运输业都积极开展此项工作,但由于管理工作人手相对较少,而工作又相对较繁杂,并且一些人员对于档案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存在着少干活、少出错的应付思想。其具体表现主要是:
  (一)档案管理意识淡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容易被忽视。尤其是在当前公路交通单位中,档案管理工作根本没有把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列入日程,甚至把它当成是浪费时间和精力的事情。久而久之,造成档案的丢失,变质,失去价值。
  (二)档案管理不完善、不规范。建立良好的档案管理机构是档案管理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同时也是档案管理工作有效进行的基本条件。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档案管理工作分工模糊,由不同的人员兼职,均未设置此管理机构。这样,就导致在核算、开支、创收、分配等方面无统一管理,并且所依据的规章制度也不一,不能协调一致,最终导致各自为政,无人负责,档案管理不够规范。wWw.11665.COM
  (三)档案管理人员专业技能较低,道德素质修养不高,对档案管理工作认识程度不够。目前,在很多地方并没有聘用档案管理的专业人员,而是由一些非专业的人员来兼职管理。这些人没有经过档案业务知识的专门培训,缺乏经验,只是依葫芦画瓢,借鉴其他人员在档案管理中的经验,加以自己主观的想法。这样使得整理出来的档案案卷存在较大的个人因素,缺乏通用性,档案质量不高,难以保证档案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造成了档案流通、使用、保存的价值不高。
  二、强化档案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针对以上档案管理工作中的种种问题,要积极地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加以改正。要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建立健全管理体制与规章制度,并行之到位,加强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训。具体办法
  (一)提高认识。领导要高度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应采取档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案管理工作由一把手主抓,其他领导配合的原则,并且在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中,要明确专门的负责人,做到按人头负责。牢固树立起良好的档案管理意识,按照档案管理的基本原则,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二)统一政策,避免政出多门。档案管理制度必须由领导与主管部门统一制定,并及时公布,其他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操作,不能各自为政。如有违反规章制度者,要严惩不贷。另外内部部门如需制定档案管理制度时,需要注意必须符合国家的政策和整体制度,并在制度建立后首先上报主管部门审批,审批合格后,再进行部门内公布使用。这样,才能确保档案管理健康有序地运行。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尤其是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而信息化建设正是科技力量中比较突出和重要的部分。随着社会信息化和档案工作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的重心必须向档案信息化建设转移,将信息化建设纳入到档案管理之中,才能不断提高档案的信息化程度,使档案管理发生质的飞跃。因此,要大力改善档案管理工作的软硬件设施,确保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仅可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而且也可以使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透明化、专业化,有条不紊地进行。另外对于档案的保存、流通,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四)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道德修养水平。为了适应当代档案管理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档案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道德修养水平。1.档案专业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必须具备社会上各类专业工作人员所应共同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祖国和人民,坚决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和各项方针政策,讲道德,守纪律,不为名,不为利,不计较个人利益,有献身精神。由于档案工作具有一定的机密性和较强的政治性,因此,档案专业工作人员尤应具备守口如瓶、严守国家秘密的政治素质。同时,档案工作的服务性特点还特别要求档案专业工作人员应具有良好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2.档案专业工作人员应该安心本职工作,热爱档案事业,有较强的事业心,懂得文书学、档案管理学、档案文献编纂学、档案保护技术学、中外档案史等档案专业基本知识,熟悉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各项法规和方针政策,熟悉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各种业务规定,熟悉自己所从事的业务工作;能把档案专业法规、政策和档案专业基本知识以及其他专业知识灵活运用于自己的工作实际,熟练完成自己的业务工作。3.档案工作人员必须具有中等以上文化水平,除了掌握档案学基本知识以外,还要掌握与自己所从事的专业工作相近的其他专业知识,例如,档案管理人员应该掌握一定的历史知识、古汉语知识和与档案内容有关的其他专业知识或与业务工作有关的科学技术知识;档案行政管理人员应该掌握一定的领导学、管理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等知识。只有掌握具备了相关的专业知识,才能更好地从事档案工作。
  总之,档案管理工作是档案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适应新体制下的发展要求,有必要对目前的公路交通运输业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作具体分析,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补充其不足,发扬其优势,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文祥 [标签: 公路 档案 档案 公路 档案 制度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浅谈水平旋喷技术在轨道交通富水软弱地层中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浅谈公路高填方路基的施工质量控制及裂缝防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西方管理理论人性假设对高速公路企业以人为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高速公路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的实践和探析
    论全面预算管理在公路建设项目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加强高速公路的成本管理
    浅析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