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市政道路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的应用分析
摘要:与普通沥青混凝土相比,改性沥青混凝土通过在混凝土加入改性剂,在道路抗滑、承载、稳定性、耐高温等方面具有优势,本文通过根据笔者多年的施工经验,并结合某工程实践对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改性沥青;上面层;施工技术
  改性沥青砼上面层施工无疑是一项十分复杂而困难的技术,它要求施工人员有极高的操作技能和非常先进的施工设备,所以,对于改性沥青砼上面层施工,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采用先进的施工设备,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只有所有的工作人员对于施工质量的足够重视,才能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
  一、 施工准备
  路基基础工程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合格后,需进行清理,然后要保持干燥,并要求达到规范规定的标准,然后进行粘层洒布。
  二、 粘层施工工艺
  采用沥青洒布车喷洒,洒布速度和喷洒量保持稳定。喷洒的粘层油必须成均匀雾状,在路面全宽度内均匀分布成一薄层,不得有洒花或漏空,也不得有堆积。喷洒不足的要补洒,喷洒过量的予以刮除。喷洒粘层油后严禁运料车外的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过。
  三、 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沥青砼路面上面层砼为改性沥青砼。采用ac16-i 型密级配沥青砼。粗集料采用玄武岩硬质石料加工而成,细集料采用坚硬、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并且有适当级配的优质机制砂,细集料具备与沥青有良好的粘结能力,为了提高沥青与石料的粘附性,采用矿料总量的2%的低标号水泥代替矿粉,改性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按照《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jf40-2004)中关于热拌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的目标配合比、生产配合比及试拌试铺验证的三个阶段,确定矿料级配及最佳改性沥青用量,并进行高温稳定性(车辙试验)、低温开裂性(弯曲试验)和水稳定性(浸水马歇尔稳定度试验和冻融试验)试验,其具体的操作方式与沥青砼中、底面层的操作方式相同。WwW.11665.com
  四、 沥青混合料的拌和
  沥青混合料的拌和设备为玛莱尼240t/h 拌和站。其拌和能力与摊铺机摊铺速度相匹配,在安装完成后按批准的配合比进行试拌调试,具体如下。
  (1)合理剂量的水泥和矿粉是形成良好路面的因素之一,因此水泥和矿粉应先放入贮存罐,再进入拌和楼,禁止人工掺加。根据每天生产的混合料数量,核实向贮存罐实际投放的矿粉数量,理论计算所需水泥数量及回收利用的矿粉水泥数量。
  (2)必须按要求的比例向拌和楼内投放各种规格的集料、矿粉和沥青。
  (3)沥青材料采用导热油加热,加热温度在170℃~180 ℃之间,矿料加热温度在180 ℃~190℃,矿料与沥青的加热温度应调节到能使拌和的沥青砼出厂温度在175 ℃~185 ℃,保证混合料运到施工现场的温度不低于165 ℃。
  五、 混合料的运输
  沥青砼混合料采用20t以上自卸车运输,运送时车厢内壁涂刷一薄层油水混合液,防止车厢内粘上混合料,但车厢内不允许存有残液,从拌合机的放料开始,每卸一斗混合料,挪动一下车的位置以减少混合料的离析现象,混合料运输过程中运料车必须有覆盖设备(如用蓬布保温覆盖),防止混合料在运输过程中的热量散失。运至工地的温度不得低于165 ℃。沥青混合料拌和场必须有专人负责沥青混合料出厂温度的检测记录工作,用电子式的温度计,出料时每时都要做检测。为了便于测量温度,在运输车辆的车厢两侧离车厢底大约30cm处各钻一个小口,这样可以利用插入时温度计直接测量混合料的温度。运输车辆配备充足,开始摊铺时,在施工现场等候卸料的运料车不少于5辆时,方可进行摊铺。
  六、 混合料的摊铺
  采用两台摊铺机并排成梯队联合作业,根据路面宽度确定摊铺机的拼装宽度。摊铺前,对摊铺机的熨平板提前 30~60 分钟开始预热,一定要保证在摊铺开始时的熨平板温度不低于 100 ℃。摊铺时采用摊铺机组成梯队联合摊铺,前后距离一般为 10~20 m。前后摊铺机轨道重叠 50~100 mm。在施工过程中,采用非接触式自动找平仪控制摊铺的方式。
  正常施工情况下,摊铺温度不低于 160 ℃。连续摊铺过程中,运料车在摊铺前 10~30 cm 处停住,不得撞击摊铺机。卸料过程中运料车挂空档,靠摊铺机推动前进。摊铺过程缓慢、均匀、连续不间断的摊铺,调好螺旋布料器两端的自动料位器,并使料门开度、链板送料器的速度和螺旋布料器

转速相匹配。螺旋布料器的料略高于螺旋布料器的 2/3。在摊铺机全宽断面上不能出现离析。对发现摊铺中出现的拥包、离析、波浪、边角缺料等情况及时进行清除找补。
  七、 混合料的压实
  采用 3 台双钢轮振动压路机组合碾压,直线段由两侧路肩向中心碾压,有超高的平曲线段由内侧向外侧进行碾压。压路机紧跟摊铺机进行碾压,碾压接头成阶梯形,碾压接头处做明显标志,碾压时重叠 20~30 cm。对边部无法压实的部位,采用小型压实机械进行夯实。
  1.初压:采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高频低幅振动碾压 2 遍,速度控制在 4.0~5.0 km/h,温度不低于150 ℃。
  2.复压:采用双钢轮振动压路机高频低幅振动碾压 2~4 遍,碾压速度控制在 4.0~5.0 km/h,温度不低于 130 ℃。
  八、 铺筑试验路段
  在路面工程开工前 14 天向监理工程师提交申请铺筑试验路段报告,经监理工程师批准后,开铺试验路段。在监理工程师批准的现场,用备齐的并投入本工程的全部机械设备及改性沥青砼,以符合规定的方法铺筑一段长 200 m(单幅)试验路段,其目的是用以确定以下内容。
  (1)确定合理的机械、机械数量及组合方式。
  (2)确定拌和时的上料速度、拌和数量、拌和温度等操作工艺。
  (3)确定摊铺温度和速度、碾压顺序、温度、速度和遍数等。
  (4)确定压路机宽度与路面宽度配合的最佳碾压遍数。
  (5)确定松铺系数,碾压方法。
  九、 接缝处理
  纵缝:改性沥青砼面层采用两台同型号摊铺机并排联合作业,全宽一次摊铺完成,纵缝为热接缝。横缝:横缝均采取平接缝法进行处理,在每次施工结束时,摊铺机在接近端部前约 1 m 处将熨平板抬起驶离现场,人工将端部混合料整平并碾压,碾压完毕,检查平整度和厚度,对不合格的部分趁尚未凉透时垂直路中线刨除,与下次施工成直角连接。重新开始摊铺前,将接缝处清理干净并涂刷粘层沥青,用熨平板预热。在摊铺机下放置按松铺厚度加工好的起始垫板,人工检查新摊铺的混合料厚度是否合适,不符合要求时及时进行处理。
  十、 检查试验
  (1)按施工技术规范要求的频率认真作好各种原材料、施工温度、矿料级配、沥青用量、马歇尔试验、压实度等试验工作。
  (2)在施工过程中随时检查铺筑厚度、平整度、宽度、横坡度、高程。施工厚度的质量控制,除在摊铺及压实时量取,并测量钻孔试件厚度外,还要校验每一天的沥青混合料总量与实际铺筑的面积计算出的平均厚度。
  十一、 结语
  改性沥青是一种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新型优质筑路材料,其性能原理是在原有基质沥青中,掺加一定比例的改性剂,使其具备新的特性和性能,通过改性的沥青 , 使用中其高温粘度增大,软化点升高,耐高温、抗低温能力都比基质沥青高很多 ,同时改性沥青具有较好的抗车辙能力,提高了路面的抗滑能力,增强了路面的承载能力,改善了沥青的水稳定性,减少了沥青的老化等优点,建成的改性沥青道路更是且有低噪、吸尘、行车舒适等环保特性,越来越受到使用者的青睐。
  参考文献
  [1]廖舜亭.浅谈改性沥青路面.黑龙江交通科技[j].2004(06).
  [2]公路改性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jtjf40-200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沥青混凝土 路面 施工 混凝土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代中国社会工作发展道路的挑战及应对思路
    市政桥梁施工质量问题的解决办法
    论述市政桥梁工程伸缩缝施工质量
    浅谈道路和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与成本控制
    关于园林道路设计及基本要求探讨
    市政工程的成本管理浅析
    道路运输企业环境会计信息披露探析
    浅谈道路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浅析水泥稳定碎石在城市道路中的应用
    市政项目的成本管理与对策探究
    市政工程造价控制管理措施探讨
    ST国药重组道路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