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有关公路设计灵活性与创造性的探讨
摘要:公路建设是我国重要的交通领域建设项目,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保证,也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必要建设设施。公路设计是公路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只要保证了前期设计的科学合理,以及使用的过程的灵活,才能保证后期项目建设过程的顺利开展。本文将结合公路设计中总结的经验和教训,进行针对性的设计安排和实施,进一步完善公路的设计工作。
  关键词:公路设计 灵活性 创造性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发展的越来越好,公路设计的要求也在日益提高。公路设计的优劣直接影响公路施工建设的好坏,因此,对公路设计进行分析研究十分必要,因此要提高对设计工作的重视。在公路建设中会遇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无论是施工设施和施工队伍,还是其他不稳定性因素,为保证公路建设的顺利性,在公路设计时要充分结合当地的地势地质,结合其灵活性和创造性进行探讨,保证公路设计的完善性,促进公路建设的更好发展。
  公路设计是公路建设的前提保证,在公路设计理念中有着基本的设计原则:
  第一,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公路建设的安全可靠是公路设计的首要原则,只有在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其他环节的设计建设,“安全第一”原则也是公路建设后使用的基本保障。
  第二,道路排水系统完善。在公路的使用过程中会由于降水丰富产生积水或是因为当地的地势地形原因,而容易产生大量的地面水滞留,只有保证公路排水系统的完善,才能保证公路的正常使用,另外也会延长公路的使用周期。[1]
  第三,路基和路面的稳定顺畅。在设计中,要把公路线条的平顺和路基的稳定作为设计的重要方向,这是对公路交通快速、舒适、安全的保证,因此对公路设计中的路面线条和路基的稳定控制至关重要。www.11665.COm
  一、公路设计中的弊端因素
  (一)忽视公路设计的重要作用
  当公路建设完成后,在投入使用的过程中很少会有人去分析公路设计的合理与否,对设计的意义和理念更是无人问津。有些设计单位在进行公路设计时,往往为了追求设计的工期进度而忽视了公路建设的原则意义,当公路使用过程中出现任何交通事故时,责任通常只在驾驶者、交通工具、非人为因素等方面寻找事故的原因[2],这样对事故问题的解决也会容易的多,很少有人去分析公路自身的设计是否存在不足,而公路设计方面也不善于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没有及时的总结经验和教训,忽视对公路设计方案的整改,造成公路使用中安全隐患的存在。
  (二)针对性管理部门的欠缺
  目前针对公路设计我国还没有专业性的管理部门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公路设计中的不足而引发的安全事故也大都交由公安部门处理,没有专门处理公路设计环节的部门,这样造成我国对公路的各个路段的设计不够熟悉,对于路段的安全事故的发生也不能做出全面客观的原因分析,这不但是公路设计管理的缺陷,也是我国整体交通领域管理部门中的缺陷。
  (三)专业设计人员不足
  据调查了解,我国的公路设计人员并不欠缺,但相对于专业性与创新性兼具的设计人才却不多见。一个优秀的公路设计人员首先要具备过硬的设计素质,其次是对公路设计领域的经验总结,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具备专业创新精神,在保证公路设计专业和安全的前提下,还要保证设计的创新理念的发挥,只有不断的设计创新,才能不断的提高公路设计质量和建设质量。[3]
  二、公路设计的灵活性和创造性的设计应用
  (一)路基路面方面的设计应用
  “保证路基设计的稳定性”是公路设计的基本原则,路基的稳定可靠是公路使用中安全的保证,也是公路耐久性的重要影响方面。为保证公路设计的灵活性和创造性的合理利用,要加强公路路基的强度施工建设,为了提高强度可以采用巩固路基填料的方式,对于路基填料的选择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填料的强度合格,其次是对填料的混合使用,在路基填料的混合中要确保没有相排斥的材料使用情况,保证路基建设的安全。[4]
  公路设计路面的平顺也是公路设计的原则之一,路面的设计直接影响交通的顺畅和车辆行驶的速度和舒适度。在灵活性与创造性的设计理念中,要对公路路面的设计众加强强度和平整度方面的设计。路面的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到路面的承载能力、与车辆的摩擦力以及车辆的安全行驶速度,结合各方面影响因素,进行综合性分析评价,保证路面的安全。[5]在不同地区

,针对不同地形地势的要求,对于公路路面设计要采取针对性技术手段进行实施,为保证路面的耐久安全,可以适当的采取物理手段或化学手段进行增强。
  (二)路基边坡的设计应用
  路基边坡的设计直接影响路基的与公路边坡的稳定性和美观性。路基边坡的坡率设计时要结合当地的地形和公路使用的路段方位,保证路基边坡设计与公路的整体设计和谐自然。在进行路基边坡设计时,需要注意的是保证边坡的自然顺畅,为了尽量消除边坡建设中人工因素的参与,要在过渡的设计中利用与自然贴切的设计方式,保证整体建设的浑然天然,在高低不平的路段中要采用填补处理的手段,使路基边坡的坡度缓慢自然,与所处位置的地形地势相映衬。[6]
  (三)挡土墙的设计应用
  挡土墙对于保障公路的安全性能有着突出的作用,但是在我国的公路设计与建设中,挡土墙的设计工作一直没有得到重视。而在实际工程中,挡土墙施工的人工堆砌痕迹严重,不但影响了公路的整体美观,同时致使公路沿线的挡土墙不能充分发挥其安全保障功能。要提高挡土墙的功用,就必须要在公路设计中对其进行灵活设计,根据公路沿线的地形、坡度以及公路的起伏特点,对挡土墙的高度和长度进行合理设计。这不仅能够将挡土墙的功用充分发挥,而且还能提高挡土墙的美观度,增加公路的视觉效果。关于挡土墙的材料,可以根据公路沿线地区的条件,因地制宜,灵活取材。
  (四)安全护栏的设计应用
  安全护栏的主要作用是防止行人、车辆任意穿行,保证交通安全。同时,安全护栏还能对公路的使用功能进行分区,比如人行道、小型车行道、重型车行道等。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常会出现行人无视安全防护栏,任意穿越的现象。这不仅与我国国民的素质有很大关系,同时也与安全防护栏的设计有着很大关系。在我国的防护栏设计标准中,路侧防护栏的最小段落为70m。70m的距离对于赶着上班的人们来说,可谓不短的一段距离,这就难免会出现翻越防护栏的现象。因此,我国应该对防护栏的设计标准进行重新规划,可以对安全防护栏进行灵活、创新的设计。
  结束语:
  我国的公路建设尽管日趋完善,但在运行使用过程中还是存在着诸多不足和弊端,为保证公路建设的顺利开展实施,在公路设计中设计者要充分利用创新思维和理念,对公路的灵活性和创造性充分利用。在公路设计中需要注意公路路段的地势地形,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在公路设计中保证使用的安全性、保证道路排水系统完善以及保证路基和路面的稳定顺畅几大原则下,最大限度利用现有优势和资源,进行公路设计,保证灵活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促进我国公路建设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曾义,符锌砂.现代公路设计理念及运用运行车速进行线形检验[j].交通标准化,2010(11)
  [2]刘晓刚.浅谈一般公路设计的灵活性与创造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5)
  [3]王云.风景区公路景观美学评价与环境保护设计[d].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2011(04)
  [4]吴艳玲,王卓娅,刘炜.浅述美国的设计理念对我国公路设计的几点启示[j].交通标准化,2010(03)
  [5]林涛.生态友好型公路建设与地质环境问题研究[d].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1(12)
  [6]傅涛.公路设计的灵活性与创造性探讨[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2(0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路设计 灵活性 创造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公路文化建设,提升行业软实力工作研究
    强夯结合井点降水在公路软弱地基处理中的应
    浅谈公路部门如何加强内部审计
    目前城市化公路改造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与应对
    浅谈公路高填方路基的施工质量控制及裂缝防
    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造价控制
    布洛芬颗粒中有关物质质量标准的研究
    有关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之我见
    西方管理理论人性假设对高速公路企业以人为
    公路交通档案管理之我见
    有关企业市场营销诚信问题的若干思考
    有关知识经济时代的人力资源会计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