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有关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之我见
摘 要:本文以项目管理为研究对象,着眼于信息系统实际情况,从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及其特点分析以及基于知识管理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分析这两个方面入手,围绕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这一中心问题展开了较为详细的分析与阐述,并据此论证了知识管理在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中所占据的关键地位及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知识管理 信息系统 项目管理 内容 分析
  在知识经济时代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背景作用之下,知识管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本文基于对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及其特点的分析,从以知识管理为中心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领域模型、以知识管理为主导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过程模型以及以知识管理为基础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组织发展层次模式这三个方面,对其做详细分析与说明。
  1.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及其特点分析
  1.1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分析:在信息系统经过规划处理之后进入开发阶段。造成信息系统开发复杂且艰巨的因素在于如下几个方面:①.信息系统的建设核心因素影响:开发的不确定因素众多,可控性水平较低;②.信息系统管理者因素影响:管理者的管理好坏将直接对整个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造成直接影响;③.信息系统需求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信息系统所处外部环境的需求表现出了较为显著的不定向与多边形。
  1.2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特点分析: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所体现出的特点集中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①.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表现出复杂性特点:信息系统的建设项目往往是由多个部分及元素所共同构成的;②.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表现出创造性特点:系统在开发阶段所表现出为唯一性特点是极为显著的。WWW.11665.cOm受到组织规模、技术水平以及组织文化等诸多差异性因素的影响,唯一性体现极为显著。
  2.基于知识管理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分析
  2.1以知识管理为中心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领域模型分析:现代意义上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共包含九个方面的知识领域。与之相对应的以知识管理为中心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领域模型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见图1)。
  2.2以知识管理为主导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过程模型分析:对于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而言,其工作过程的实现往往取决于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生命周期以及建设阶段这两个方面。在整个过程模型当中,知识管理的基础性地位是极为关键的。存在于该模型当中的全部业务过程均需要依赖于知识管理的融合而发挥的其过程实施目的。与之相对应的以知识管理为主导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过程模型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见图2)。
  2.3以知识管理为基础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组织发展层次模式分析:相关实践研究结果表明:对于现代意义上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而言,其最为显著的特点在于智力密集与劳动密集并存。这也就使得整个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组织发展所涉及到的人员类别众多且背景复杂。换句话来说,项目管理中各参与者的能力、构成、责任心以及团队精神的表现状态均有可能对整个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的成功与否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在组织模型应当涵盖的五类层次要求当中,知识型要求的重要意义是最为关键的。与之相对应的以知识管理为基础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组织发展层次模式示意图如下图所示(见图3)。
  3.结束语
  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清醒的认识到一个方面的问题:信息系统的开发并非一蹴而就的,其更多的倾向于一种长期性且复杂性的系统工程,其在整个信息系统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同样是显而易见的。总而言之,本文针对有关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特别是引入知识管理理念的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模型相关问题做出了简要分析与说明,希望能够为今后相关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与帮助。
  参考文献:
  [1]安红昌.安葳鹏.金峰等.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中知识管理模糊评价的实证研究[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07.33.(04).445—448.
  [2]安红昌.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及其知识管理的现状调查、分析与对策[j].计算机工程与设计.2005.26.(08).2071—2073.
  [3]王圣强.田玉明.马德强等.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在海洋工程项目上的应用[j].项目管理技术.2012.(03).97—100.
  [4]高庆华.浅谈信息系统项目管理中的沟通管理[c].第十二届中国高速公路信息化管理及技术研讨会论文集.2010.20—22.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系统 项目管理 信息系统 管理工 信息系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型电力信息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探究与分析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浅谈图书馆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如何提升边远地区中学生的信息素养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民航空管网络信息安全对策分析
    布洛芬颗粒中有关物质质量标准的研究
    天津市农村水利管理信息化体系模式
    后勤档案管理在医院信息管理中的作用研究
    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对医院公共卫生管理的探究
    基于信息产业的人力资源动态激励体系构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