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摘要]所谓阅读教学策略指的是为实现教学目标而进行的对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过程等方面的策划与选择,它要解决的是怎样教和怎样学的问题,在新课程背景下,关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的探讨应该是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的。
  [关键词]初中语文 阅读教学 教学策略
  阅读本身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或途径,它的目标是有益于人的发展。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阅读教学的重点是培养学生具有感受能力,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作为教学一线的语文教师,怎样才能更好地进行语文阅读教学?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
  1.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每一个教师都希望在自己的课堂上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怎样才能把课上得有趣呢?这就是让学生带着一种高涨的、激动的情绪从事学习和思考,对面前展示的真理感到惊奇甚至震惊;学生在学习中意识和感觉到自己的智慧力量,体验到创造的欢乐;为人的智慧和意志的伟大而感到骄傲。他就会对学习的内容充满兴趣,兴趣是认识事物和从事活动的巨大动力。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决定阅读的效果。这是不争的事实。真理的知识在学生意识中产生,来源于学生认识到各种事实和现象之间的那些接合点,认识到把各种事实和现象串连起来的那些线索。教师应学会激发学生对阅读科学书刊的兴趣,应当用大纲以外的知识火花来照亮某些问题,在讲课的时候好像只是微微打开一个通往一望无际的科学世界的窗口。而把某些东西有意地留下来不讲,激发学生一心想要去读那些书。现在有些学生不喜欢读那些有价值的科学书籍和文艺书籍。wWw.11665.com为什么他们只喜欢读一些轻浮的冒险小说和一些短命的不会留任何痕迹的低劣作品?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阅读,不善于深入思考所读的东西的含义,没有开动智慧的力量,不会欣赏作品的艺术价值。教师要研究学生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针对具体情况向他们推荐科普读物。引导学生阅读现代前沿科学问题方面的科普著作和科普读物,能使学生对学校所学的基础知识理解得更清楚。一个有思想的人,如果不反复阅读自己心爱的书就无法生活。应当使阅读成为吸引学生爱好最重要的发源地。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质量是我们语文教师的共同追求。
  2.让阅读成为发展学生智力的重要途径
  阅读教学是一种特殊的阅读活动,它在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是在教师启发引导下的,学生积极、主动的再创造的心理过程。按照所谓教学论的道理来说:“学生掌握的知识越多,他获得新的知识就应当越容易”。可是事实上完全相反;学生掌握的知识越多,他往后的学习反而越困难。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学生没有足够的智力的训练。学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别人的思想,却没有表达自己的思想。教师向他们提出的唯一任务是:识记、保持、再现。上边是教师滔滔不绝地讲,下边是学生认认真真地听,辛辛苦苦地练。老师讲的就是答案,就是正确的,不用伤脑筋。让本来聪明伶俐的孩子变成学习困难的学生。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多阅读。因为阅读能教给人思考,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阅读好比是使思维受到一种感应,激发它的觉醒。“学习困难的”学生读书越多,他的智慧力量就越活跃。学生思考得越多,他在周围世界中看到的不懂的东西越多,他对知识的感受性就越敏锐。这是防止死记硬背的最强有力的手段,而死记硬背是使人智慧迟钝的大敌。所以教师要有高度的洞察力和灵活性,针对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方法教会学生阅读,让学生在阅读中达到思维训练的目的。
  3.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关注学生情感体验,学习从多角度深入解读课文
  现代阅读理论认为阅读是作者、作品、读者三个环节之间的一个互动过程。作者通过作品流露出情感,蕴含哲理、直抒胸臆。读者通过对作品的阅读,触摸作者的灵魂与其发生思想共振,情感共鸣。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在每个孩子心中最隐秘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它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我自身就需要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在教学过程中,若教师心如枯井,冷漠无情,只知生硬地向学生灌输知识,“传达”作者的感情,非但引不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反而会使学生产生厌烦之感,所以要让学生动情,老师必须先动情。要引导学生

走进文本,允许他们性格的差异,以不同的方式体验和感受作品,让他们根据自己的阅读理解去再现文本。
  4.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走进直观形象,音形俱全的动画世界
  学校每班都有网络电视、班班通的多媒体。用课件进行阅读教学能加深学生的印象,激发他们的兴趣,尽快地捕捉到需要的信息。例如《济南的冬天》随着画面的变化,幻灯片的变换,卧在小山中的一座老城、顶着雪花的矮松、露出粉色的山腰出现在同学们眼前,耳朵里听着抑扬顿挫的朗诵。学生犹如身临其境、亲身感受济南冬天的“温情”,对于济南冬天特有的动人冬景就理解体会了。学习《飞红滴翠记黄山》的时候,随着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解说,出现了黄山顶上的日出、云海,黄山上的奇峰怪石,驰名中外的迎客松。同学们惊叹我们祖国山川的神奇美丽,理解了徐霞客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对黄山的赞誉。激起同学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的强烈愿望。
  总之,语文课堂上我们要根据文章特点,发挥个人长处有创意地设计教学流程,在课上善于抓住动态生成的课程资源,个性发挥,充分展现语文学科的语言魅力和人文魅力,让语文课堂成为学习的乐园。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语文写字教学的作用
    浅谈中学物理中的电学
    浅析初中化学作业设计
    浅谈如何使中学生写出好的作文
    加强初中生物实验教学
    浅谈建筑施工中的质量管理
    浅谈个人对高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浅谈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特点
    浅谈初一数学学困生的病因及应对策略
    浅谈小学数学课堂的导入
    浅谈128例脑瘫患儿护理方法及临床效果
    浅谈混合痔痔核切除术的临床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