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初中化学作业设计
 [摘要]伴随着初中新课程改革的热潮,课堂作为开展教学的主阵地,历来为众多教育工作者所重视。广大教师越发注重课堂教学的创新,形式多样的教学着实让入耳目一新。而作为教学中重要环节之一的作业设计却往往被我们所忽视,或是“穿新鞋走老路”。为了适应课程改革的要求,体现课改的理念,通过作业实现课堂教学和课外教学的有机结合。
  [关键词]初中化学 作业设计 学生 优化
  笔者认为必须对现行作业形式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使作业具有生活化、个性化、多样化和人文化的特征。Www.11665.COm第一大难题是课时量大大减少,教学任务难以完成初中实施素质教育后,就有很多教师反映课时严重不足。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他们只得加快课堂教学节奏,留给学生思考和感悟的时间很少。结果,教师和学生都感觉压力很大,教材知识很难落实。通过几年的初中化学教学,在如何布置学生的课后作业方面我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借此机会与广大的初中化学教师一起分享。
  1.作业生活化——让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得到激发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的学习是枯燥的。如果学生在长期处于被动接受学习的状态,对化学学习的厌倦也就在所难免,化学教学当然也就难脱费时低效的窘境

我把作业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设计一些与学生生活有关的作业,引导学生动手、动脑,自主探究作业问题。与旧教材相比,新教材增添了很多内容。而许多教师习惯于传统教学方式,认为凡是教材上有的内容,都要进行讲解,结果导致课时不足。有些教师对课标的理解不透彻,对所教内容的深度、广度把握不准,又担心学生在高考时会吃亏,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不自觉地加大了教学难度。在新课程的课堂上,学生的生成性问题很多。有的教师对这些生成性问题处理不当,影响了预定教学任务的完成。有些教学内容的选择和编排不够合理,要在规定的学时完成教学任务,难度比较大。化学学习的天地很广阔,我们把化学学习的触角伸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让学生在熟悉的日常生活中汲取营养,大大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同时把作业设计与社会生活联系起来,使学生在社会实践、家庭生活中巩固化学知识,发展创新能力,积聚化学素养。
  2.作业个性化——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
  俗话说“人心不同,各如其面。”由于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的独特性,他们的思考方式、学习需求、学习优势和学习风格个不相同,导致学生学习的程度不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故作业的布置应以“面向学困生,照顾学优生”为原则,作业分层次要求、分档处理,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得到有效的提高。化学作业在考虑共性的同时,兼顾学生的个性。使作业能成为发展学生特长,弥补学生不足的手段。顺其意而扬长,教师可根据学生的爱好设计作业,引导实践,以创造条件发展学生的特长。如一节新课上完,留下一些问题(这也许不属于考试重点,课堂上也不宜深化,但许多有余力的学生希望更多地了解),那么怎么办?笔者认为教师提供拓展的资料或线索就非常重要。为此,我在作业中经常给学生一些相关知识的网站或参考书目,甚至提供实践的机会与场所,帮助学生去深化与开拓新的化学知识领域。反其道而变短,让某些方面有不足的学生参与相反的“特长小组”,让他们在“耳濡目染”中培养兴趣,发展能力。在宽松的气氛中,让学生去分析自己的不足,明确了问题的所在也是成功。他们将“苦学”变为“乐学”,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提高作业效率,提高自己的分析能力,缩短了与其他同学的差距。
  3.作业多样化—

—让学生的思维得到拓展
  在化学能力结构中,思维能力是其灵魂。化学教学要强化思维的训练,体现化学教学的学科特色,发挥化学学科的根本功能。为此,除了在课堂教学中坚持知识与思维的一体性训练,还必须通过作业来引导学生开展有学科特色的、以课本知识为工具的思维活动,使作业成为训练思维的体操。阅读作业——新教材结合教学内容,提供了“科学史话”和“科学视野”等阅读材料,有利于开阔学生的知识面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口头表达作业——复述化学用语、金属活动性顺序表,元素周期律等识记内容,教师还应教学生学会总结规律,学会巧记,而不是死记硬背。书面作业——化学方程式的书写、运算、简答题或绘制实验仪器装置图等。实验作业——新教材结合教学内容,提供了较多的家庭实验和小制作等。学生通过思考、理论联系实际、动手实验,既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也增加了化学与生活的联系,从而提高学生学习的趣味。开放性作业——让学生从书本中跳出来,从题海中跳出来,走向社会,走近生活。学校与教师可充分利用资源,举行课外活动、社会调查、参观学习等。
  4.作业人文化——让学生学习化学的情感得到升华
  做作业和批改作业是一种人文活动,在此,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才华、学识、风度和修养,体验到民主的气氛、平等的交往和进步的快乐。适时适度写好作业评语,沟通师生之间的感情,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在作业评价上,也应当考虑针对不同学生的智能情况实施不同的评价方式。作业的标准评价要与相对评价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学生,教师应用赞扬、鼓励、期盼、惋惜等不同的情感语言来激励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spacing: 0px;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我认为,“教者有心,学者得益。”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对它设计的优化,可以最大限度地丰富课余生活,发展独特个性。以新课程的基本理念为准绳,多方位、多角度地设计化学作业。让化学作业既注重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训练,又优化学生学习的过程与方法;既重视学生化学素养的提高,又突出学生化学实践的能力。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化学 作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浅析小学低年级阶段写字教学
    加强初中生物实验教学
    浅析建筑施工中桩基施工工艺
    浅析暖通空调的安装施工
    浅析财务管理理论
    浅析高职院校财经类专业“双师”素质的培养
    浅析水利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发展趋势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