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改进初中政治教学的几点思考
【摘 要】 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初中政治教学中,教师应积极采用有效的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提升教学质量。在新课改的形势下,无论从教学方法上,还是教学思想、教学观念上都应该深深反思,找出应对之策。针对目前思想政治课出现的新情况,我对新课程背景下的初中思想政治提出几点认识。
  【关键词】 新课程改革 自主学习 课标意识 综合评价
  目前,我们国家正在进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新课程改革给思想政治课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倡导新的教育理念,而将新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当前的思想政治课堂教学中,必然会引起思想政治课堂教学的关注点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教师走进新课程最重要的是树立新课程的基本理念。结合新课程标准以及思想政治学科特点,在此浅谈应如何改进我们的政治教学。
  1 教师教学必须把握核心理念: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这让我想起《读者》上的一段话:“我们整天在于些什么?我们如此忙于传授知识。如果我们没有教莉亚妮任何真正需要知道的东西,譬如,如何快乐地生活着,如何有个人价值感和自尊心,而单教给她如何读书、写作、算题、背诵,这又有什么用呢?”教学过程若不能成为学生道德提升和人格发展的过程,这是以学科为本位的教学的最大失职。要尊重、关心、理解和信任每一个学生,使其人格得以尊重,潜能得以开发,个性得以发展,主体地位作用得以发挥,使学生逐渐成长为有个性、有适应性、幸福愉快,有智慧、有意志、有品德、有追求的人。
  2 教师上课必须有课标意识
  课标是国家的法律性文件,学生学习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和要求、教师教学应该达到什么标准和要求、考试应该考什么、评价一个老师的课以什么为依据等,都离不开课程标准。WWw.11665.COm可以说,谁遵守了课程标准,谁就是依法执教,不遵守,就是违法行为。因此,思品课教师也好,其他课教师也好,都必须有强烈的课标意识。认真研读课程标准非常必要,只有严格对照课程标准的内容标准来备课,才不会出现教学工作的随意性。教材的编写是依据课程标准而进行的,严格体现了课程标准的要求。比如,知识目标方面,要求学生知道的,上完课,学生就应该知道,不知道,学生就没有达标。不达标,就没有完成教学任务。能力目标方面:要求培养学生收集材料的能力,就必须让学生去收集,在收集过程中培养其能力。要求培养学生分析材料的能力,就必须让学生去分析材料,根据自己的分析得出结论。如果这些活动全部由老师代替完成,学生的能力就无从谈起。
  3 课堂实施必须注重学生参与
  要做到给每个学生同样的机会,让学生学得有兴趣。一节课只有45分钟,教师不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发言、都展示。如果只是让一部分学生展示,多数学生只是看别人展示,那么得不到展示机会的学生,其积极性会越来越小。所以,分组讨论方式能使所有学生表现的愿望都得到满足,而且他们今后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会很高。
  4 政治教学必须着眼于改善学习方式,即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教学中应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联系,让学生通过自主参与丰富多彩的活动,扩展知识技能,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生活经验,促进正确思想观念和良好道德品质的形成。在宽松、平等、愉悦的情景氛围中去感受、去思维、去认识、去实践,达到优化心理品质、培养健全人格、适应社会需要的教学目标。教师怎样在教学活动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学生创新体验情景,引导学生自主活动探究,并通过有效组织和适时点拨,激发学生情感,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精神,这是上好思想品德课的关键环节。
  5 强调“综合评价”,更关注个体的进步和多方面的发展潜能
  新课程倡导立足过程,促进发展的课程评价,倡导成长记录袋、学习日记、情景测验等质性的评价方法,强调建立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评价制度,重视评价的激励和改进功能。作为“德育功能”突出的思品学科应尽量减少量化结果,多多采用质性评价手段,在注重过程的同时,形成教师、家长、学生等多主体共同参与、交互作用的评价模式。新课程的“综合评价”观,要使教学不局限于认知的目的,它还关注学生态度的发展、情感的滋养、信念的形成、人格的完整,关注学生整体生命的健康成长;教学过程不只是准确、计划周密、环环相扣、层次清晰,而是有着一些松散、一些随

意、甚至一些杂乱以及在这种松散、随意、杂乱的情景中师生智慧、情感的真切流露;教学不把学生的活动安排得又多又密以显示教学的形式多、容量大,而是真正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多留些空白让学生有自主活动的时间;教学不一定每堂课都很完整、都完成了预定的任务,但却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临时遇到的问题;师生双方都沉浸于教学活动中忘掉了各自的角色,共同感受到生命力量的涌动和生命质量的提升,这样的教学才是好的教学,从这样的角度来评价教和学,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综合发展性评价。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浅析初中化学作业设计
    加强初中生物实验教学
    从大学生管理角度改进大学生就业难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论多媒体技术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影响数控车床加工螺纹精度的因素与改进措施
    论企业秘书工作现状及改进策略
    基于价值链管理理论的银行运营改进分析
    企业电子商务物流存在的问题及其改进措施
    试析信息化条件下如何改进档案管理工作
    天津港某集装箱码头企业劳务派遣员工管理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