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语文阅读的教与学
语文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基础工具学科。要提高语文学科的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习、掌握语文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收到情操的陶冶和品德的教育,除了教师渊博的知识、丰富的材料善辩的口才和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以外,阅读教学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语文课程标准》在阅读解读中明确指出:“要让学生在通过读课文的基础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内容,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同时,还要求阅读中,“对课文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能运用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疑难问题。”《语文课程标准》无疑是就阅读的主体即语文的学习者而言的,这页是对学习者通过阅读训练而形成能力素质的正确指向。
  笔者设身教坛数载,目睹现实语文教学的种种。教者的课堂教学,似乎演绎的是同一运算,用的同一个思路,形式上交给了学生,在阅读对象的深层把握上却成了教者一人的行为。诱导启发或分析课文,可此过程中设疑已被教者代替,形成了一种教者我行我素的教学过程,这样也就直接让学生对阅读过程搞到迷茫。更谈不上形式学生自身的能力素质了。
  学会与课文作者聊天、交流。我们常说,作家的最高境界是,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可见,作品中得人、事、景、物,只不过是他们表情达意的一个引子,往往还具有言外之意、画(话)外之音。换一句话说,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因此,在学习语文时,特别是对文章的学习和研究,首先应让学生意识到,我们不是在机械地照搬照抄,而是应跟随着诗人、作家一起聊天,相互沟通。应学会通过文字语言的切磋进入他们的情感世界(换位思维),同时通过文字语言的交流学习,琢磨“行云流水”的笔法以及语言文字运用的技巧,最终达到运用于自己的写作过程。wwW.11665.COM
  切忌过分追求速度。笔者认为,作为教者,必须具备语文的一个长期性的学习观,也就是教者必须明确学生们的语文学习的成长史有一个过程的。教师不要刻意要求学生每期每次考试都考第一个好成绩,然后根据成绩将他们分类为几类。所谓“欲速则不达”,我们教师越是在学习中对学生苛刻,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学生就越容易厌学,越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笔者认为,可将中学语文的考核制度改为学分制,中学语文考核要求改掉原来的考核方式,每期实行三项考试,笔试、客观题比例缩小,加大主观技能考查,一是要技能基础主要对基础语法的(掌握)阐述,二是要任意短文的抽签阅读,三是要抽签作文的即兴创作。同然,教者的教法也就需要改进,将以前的课课通,改为一课通而课课练,如阅读,应该将引导、阅读、思维、掌握阅读方法等技能运用到实际教学中去。
  根据阅读思路,读进去到想出来。阅读思路应是设身处地去读、去想→把自己的思想放到文中→思想感情共鸣。阅读时,一定要有感情地朗读,可模仿作者说话的语气、语调,事先了解作者身份以及生活背景把握文章的感情基调,并读进去,学会掌握内容,体会文章,包括作者的思想感情,多问几个“为什么”。阅读完后,还可以写读后感,根据阅读的内容,联系生活实际,行进思考。这样由进到出,如走进教室学习,走出教室运用实践。只有两者相结合,才能说明学习的目的达到了。
  根据阅读目的而言,读促写。读,是读作品内容,包括思想(目的)、写作方法、表现技巧,从而明白文章呢绒,作者的目的(思想)。写是实践运用中得到的方法、技巧。写必须联系实际,一是生活实际,即从生活到方法(手段)到目的,二是思想实际,即学习与生活实践的有机结合。只有这样,学生才会明白该怎样读,又该怎样去写。阅读也就能达到以一篇而应万篇,写作也就能实现以万篇而应一篇了。语文的学习目的也就达到了。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nterlib手册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教给学生正确阅读的方法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浅谈小学语文写字教学的作用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浅论小学语文拼音教学
    语文教学中的思想人格教育
    突破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瓶颈
    浅谈学生主动课外阅读能力的培养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如何提升高职生语文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