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海外民间壁垒的影响及应对

    内容摘要:在以温州商人的开拓精神为代表的我国企业不断成功跨越国际贸易壁垒的今天,非单纯性经济因素,比如来自当地社会的阻力逐渐成为我国海外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新挑战。产生这样的阻力既有当地的客观原因,也有企业主观责任,我国企业应该重视并制定具体的跨越海外民间壁垒的对策,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条件。

  关键词:民间壁垒 海外企业 原因 对策
  
  根据我国海关初步统计,2005年全国共实现进出口总值14221.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其中出口7620亿美元,增长28.4%;进口6601.2亿美元,增长17.6%;进出口顺差1018.8亿美元,增长217.4%。自2002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已经连续4年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2005年继续稳居全球第三位。但是国际上针对我国传统出口增长方式的贸易摩擦也在不断的增多。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从传统的关税、反倾销,向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歧视性制度方面发展。需要引起注意的是最近两年国际上针对我国产品的出口,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贸易壁垒即海外民间壁垒。
  2004年2月,在莫斯科市“艾米拉”大市场里俄罗斯警察查抄了许多我国商人的货物,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被查抄货物的总价值。
  2004年9月,西班牙东部小城埃尔切的中国鞋城,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个温州鞋商的仓库,造成约800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6天后,当地又爆发了一轮针对我国商人的示威游行,以抵抗中国商人的廉价产品给西班牙本地商人带来的不公平竞争。wWW.11665.coM
  2005年3月,俄罗斯税警突然以“没有正规报关手续”为由,强行拉走了萨达沃特花鸟市场的中国鞋集装箱仓库里价值8000多万元人民币的鞋子,其中6000多万元的鞋子为温州产,涉及22家企业。
  2005年12月,尼日利亚海关突击搜查了位于该国拉格斯市唐人街的 “国际公司工业网络商业中心”,其中的190多家店铺和一家大型仓库遭到查封,另有10名中国商人遭到逮捕。
  
  海外民间壁垒产生的原因
  
  以上这些问题的出现使我国企业除了面对传统的贸易壁垒如关税、反倾销、技术贸易壁垒和特殊保障措施等等问题外,又面临着民间壁垒这一新的贸易难题。在对外贸易上,1982年美国通商代表部在其报告中首次使用了“民间壁垒”这一概念,即本国企业的行为成为外国企业进入的障碍这一现象。报告列出了民间壁垒包括产业组织问题中的系列化(企业集团的生产和流通支配)、复杂低效的流通体系、国内产品购买偏好等。目前,还体现为:本国居民的故意行为使外国企业很难进入本国市场。民间壁垒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有我国商人在经营过程中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有所在国家民间的原因,即存在主观和客观的原因。现可以归纳如下:
  经济全球化原因。随着经济全球化,我国各类商品迅速进入世界各地市场,各国保护主义围剿“中国制造”的事件时有发生。全球化可以通过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尽管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但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它在给各国带来利益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从反全球化群体的国别构成来看,发达国家反全球化的呼声要明显高于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就发达国家的反对者而言,他们认为:从发展中国家进口价廉物美的商品使市场竞争触及到的本国行业的岗位减少;企业脱离本土向低工资高回报投资环境国转移,再加上大量涌入发达国家的外来移民,导致原有的“福利”制度丧失、工人失业不断增加,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正是以上原因,导致民间壁垒产生的根源所在。
  法律原因。我国商人在国外一定要合法经营,各种手续必须齐全,否则就会不利于长远利益。在西班牙,一些中国鞋商在进口中国鞋的时候有偷漏海关关税的现象;还有的中国鞋商在销售鞋的时候,不向消费者收取增值税;甚至中国鞋商普遍不遵守西班牙政府规定的营业时间,星期天和节假日也营业,每天的营业时间特别长,有时甚至半夜也做卸货等工作,工作时间比较随意,这是西班牙法律所不允许的。甚至个别华商公司出现假冒产品,还有雇佣黑工的现象,不按照当地法律给工人上各种保险,这些现象都必须尽快杜绝。目前,俄罗斯对我国商品征收的进口关税平均税率是15%到20%,比我国对其商品所征税率高出近3倍左右。我国商品要进入俄罗斯市场,并保持竞争优势,就不得不降低税率。于是我国商人采用了“包税制”、“灰色清关”等一系列不规范的贸易行为。而华商在尼日利亚被查封的商铺,则被指控销售禁止和不合规格的商品。
  经营原因。我国商人在国外过于集中,甚至产生恶性竞争,容易引起注意。在西班牙的马德里和巴塞罗那等城市也有一些中国鞋店,但是,那里没有发生过烧鞋暴力事件。实际上,国外华商的主要竞争对手并不是当地本国人,而是国人同胞。华商之间互相压低价格,恶性竞争时有出现。据了解,埃尔切的西班牙鞋业主和一些失业工人早在2003年就对中国鞋商表示出不满。但是,这并没有引起中国鞋商的注意。埃尔切的60多个鞋商近在咫尺,相邻做生意,又大都是温州人,但多数互不相识也没有一个统一的华人鞋商组织,他们普遍反映出事后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沟通原因。我国侨商绝大多数是近十几年移居国外的,他们在国外基本上还没有融入当地社会,绝大多数都不懂当地的语言,沟通比较困难,对当地的法律和风俗习惯也不了解。这些都为当地人对中国商人的敌对情绪埋下了隐患。
  

  应对海外民间壁垒的对策
  
  在以上一系列事件发生后,海外的民间壁垒开始引起国内有关管理部门和企业的注意。如何跨越这些民间壁垒,本文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事情:
  
  成立商务协会,寻求政府保护
  在我国海外商人的记忆里,西班牙烧鞋事件不是他们走出国门后遇到的第一、二起暴力事件。他们普遍反映,出了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办。这就需要成立商务协会,以帮助我国商人加强与当地管理部门和企业的沟通和融合,更好地保护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如果有突发事件爆发,商务协会可以发动该地区华商团结起来,筹款请律师打官司。商务协会还可以向驻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提出要求,包括严惩肇事者、赔偿一切经济损失、给予在当地经商的中国公民同等国民待遇等等。同时我国有关政府部门也应该给予海外公民大力保护,在上述的俄罗斯萨达沃特花鸟市场事件发生后,商务部曾紧急约见俄驻华商务代表,要求对方对此事进行认真调查和依法公正处理,尽快就有关处理情况答复中方,这样就全力维护了在俄企业的合法利益。上面的西班牙暴力烧鞋等一系列事件提出了新课题,即如何为我国海外企业保驾护航,提供一个安全的经济环境。
  
  创立名牌,以质取胜
  目前我国的出口商品绝大多数是服装、鞋、帽和其他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实际上是在出口劳动力。尽管这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可保持一段时期,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
  我国产品不仅要打价格牌,更应打出品牌。温州“康奈”皮鞋总裁郑秀康称,“康奈”取自“健康发展、其奈我何”之意。多年来,包括康奈在内的众多国内企业一直为创建世界品牌努力着,但结果却不令人乐观。温州哈杉鞋业的做法值得学习,短短几年,温州哈杉鞋业迈出了四大步:与意大利公司合作建立哈杉·威尔逊鞋类研发中心,收购意大利知名企业威尔逊制鞋公司,收购具有成熟销售网络的中国台湾立将贸易公司,在尼日利亚成立哈杉大西洋实业有限公司。
   从融入当地社会的角度考虑,华商和当地企业除了竞争关系,还应该加强合作,如果能和他们融为一体,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就能实现双赢。收购国际著名品牌,在当地投资设厂有利于解决当地人的排斥心理。“中国制造”不应只是廉价商品的代名词,还应体现我国产品的质量、技术和文化价值。由此,我国产品将受到更多国外人士的欢迎,国外民间对“中国制造”的壁垒也将自然而然地消除。
  
  融入当地社会,加强沟通
  在西班牙埃尔切市烧温州鞋暴力事件发生前,当地就有人发传单,呼吁当地老百姓行动,但华商们却一点不知情,因此有必要加强和当地政府和警方的合作。中国鞋在西班牙被焚烧,从另一方面也说明,我国产品在国外的确有竞争力,使得西班牙当地一些企业为此倒闭。但是,西班牙事件也侧面反映出,我国商人在当地只注意赚钱,没有搞好当地公共关系,更没有融入当地社会。
  事实上,中国廉价鞋进入西班牙乃至欧洲,对降低当地物价和提高当地生活质量有一定好处,对失业的西班牙鞋厂工人而言,他们也是中国廉价产品的受益者。所以,企业应该通过各种办法来和当地民众进行沟通和交流,消除对方敌意。同时,也应该研究如何做到出口能够和当地的生产商利益共享,这是企业目前碰到的一个新问题。应该注意的是,我国商人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应该努力融入当地社会和文化,主动回馈有助于缓和经济竞争导致的对立矛盾,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这些其实都是简单的道理,只要看看来华投资的国外著名公司的做法,就应该清楚现在缺些什么了。
  
  走出低价竞争的误区,寻求当地合作
  从目前来说,我国商品的出口主要是把低成本的廉价市场价格竞争模式移植到海外。因为生产的是可以替代的产品,虽然现在只占到国外市场份额的一小部分,但市场份额还处在不断扩张阶段。这种对外的国际出口模式存在问题,如果生产可替代性产品,就应该考虑和当地企业合资。
  以温州为代表的海外发展模式是关系到一国产业的发展,这对西班牙当地制鞋工人来说,已威胁到他们的生存。据西班牙媒体报道,由于近年来中国鞋大量进入,西班牙鞋厂工人失业人数剧增。以埃尔切市为例,2002年该市有12家鞋厂破产,2003年增加到14家,2004年前7个月已经猛增到26家。从这个方面来说,我国企业应该大力发展质量技术竞争,发展品牌,发展不容易替代的产品。以上事件发生后,虽然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但必须反思国内无序竞争的模式,适应国际市场的竞争规则。必须改变策略,不能等事情发生以后才解决,应该主动想办法解决问题。
  我国企业首先应该做的就是走出低价竞争的误区,现在产品出口价格低,一方面原因是因为原材料成本和国外相比较低;另一个原因是企业上层领导过分压低劳动力成本。有意识地提高劳动力价格除了对工人有好处,其企业同样也可获得。这样做既可以提高产品出口价格,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国内购买力,在放慢出口速度的同时,增加内需。现在,我国企业热衷于互相压价,而国内百姓却又买不起产品,如何平衡发展应该是一些国内企业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
  
  参考文献:
  1.刘瑞常.温州鞋商已准备联合起诉俄罗斯税警.国际先驱导报,2004.10.11
  2.胡振华.民间壁垒:我国外贸面临的新问题——对西班牙埃尔切市烧温州鞋事件的思考.对外经贸实务,2005. 1
  3.王珏.新贸易壁垒:中国国际贸易的环境政策与政府干预.生产力研究,2005. 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朱简 [标签: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中石油海外投资管理的问题及对策
    民间借贷: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激活河北民间投资的政策及措施研究
    海外工程项目员工薪酬福利管理的思考
    三峡民间美术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管窥
    谈百年老院档案资料的海外征集
    口述档案与少数民族民间文化遗存的保护与传
    对中日企业海外并购差异的比较与探讨
    浅谈海外施工项目中HR管理风险与应对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