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三峡民间美术档案信息资源共享管窥
摘要: 本文在分析三峡民间美术信息资源特色的基础上,提出了三峡民间美术信息资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最后提出三峡民间美术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只有通过开发、利用才能实现。
  关键词:三峡民间美术档案 信息资源 共享
  
  三峡民间美术是我国民间美术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有其独特的艺术特征和审美价值。但许多“绝活”已经失传,不少品种已经消亡。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化和智能化的普及,人们已处于信息化时代。为了使三峡民间美术这一文化发扬光大,我们有保护、抢救、收集、整理、研究、继承和传播的责任。
  
  一、三峡民间美术是地方特色文化资源
  
  丰富的三峡民间美术品种繁多,主要包括:木版年画、皮灯影、挑花刺绣、蓝印花布、竹帘、剪纸、三峡石、虫雕、阴沉木雕等。原生态的民间美术样式表现出鲜明的库区文化特色,色彩浓郁,古朴厚重。木版年画构图饱满、生动、形象、夸张,线条粗犷流畅,色彩鲜艳强烈,反映了三峡人的思想、道德观念、宗教观念、风土人情及民俗活动;皮灯影艺术风格古朴、大气、造型灵美,以红、绿为主,对比强烈,有视觉冲击力,表现出库区民间艺人帅真直朴的原始意味,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挑花刺绣色彩鲜明,主题突出,凝结着劳动者祥和、喜悦的美好情意,表达出作者的人生理想、愿望与对美的追求,倾诉着库区劳动人民的内秀心灵。三峡雕刻历史悠久,石宝寨、张飞庙、涪陵江边石鱼和利川、忠县等地的石墓群雕等,一幅幅花、鸟、虫、鱼、兽、戏剧人物、历史典故、民间传说,造型简略、运用自然,线条流畅、寓意深刻,给人无穷的启迪与遐想。www.11665.CoM梁平的年画,塑造的形象奇特、典型、寓意新奇、朴实而粗犷,对原始的自然形象恰到好处的改造和变形,形成了自身淳朴和奇特的艺术魅力。梁平竹帘选材独特,用一根根做工精细的竹丝编排成优雅的画卷,在上面描绘出一幅幅锦绣河山,似锦前程、生动而灵秀。蓝印花布的表现题材极为丰富,“喜鹊闹梅”、“彩蝶迎春”、“狮子滚绣球”蓝白分明,明度对比强烈、明快、鲜明,具有一种质朴的素雅之美。
  三峡如同一座浩瀚的“天然历史博物馆”,从神秘的丰都鬼文化到粗犷的涪陵江边石刻;从险峻的忠县石宝寨到神奇的巫山悬棺;从集镇的工匠艺人到农家小院的绘画、编织,这些无不展示出三峡民间美术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深厚的历史积淀,无不展示出三峡文化资源的丰富多彩。

  二、大力开发三峡民间美术资源,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手段,使其资源共享
  
  目前,在享受现代文明带来的方便、快捷、高效,进食着粗制滥造的文化快餐的同时;在面对大量千篇一律,冷冷冰冰的现代化工业制品的同时,人们开始怀念往日那些充满情感与人情味、乡土气息、地方特色、民族特色的看似粗俗的民间美术,她给人们以亲和感、蕴藉味,特别是在当今商品社会金钱至上的现实环境中,人们在享受现代文明而又厌倦现代文明的同时,更期盼那些带着祥和与祝福的民间美术的回归。因此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三峡民间美术,在时代的大潮下呼唤我们去积极地抢救、挖掘和整理,使三峡民间美术文献以载体的形式成为文字、声像、缩微、数字资源信息集合,并为众所共享。
  其实早在七八十年代我校陈和莲、李长禄教授,图书馆员马小平老师,他们走村串户,发掘、整理了大量原始的民间美术资料。马小平老师从1998年至今,投入个人资金几十万,走遍了三峡库区的每个市、县、乡镇。收集了书籍13000种,15000册;声像5种,730部;画册1000多种;报纸几千册,总共2300个种类。2000年李长禄教授主编了《三峡民间美术》四册(此书还作为我校美术学院三峡民间美术课程教材);2004年陈和莲教授主编了《三峡民间美术精粹》;2009年崔毅教授主编了《三峡文化论》;他们开办阅览室;举办展览;创办三峡民间美术研究所;开办三峡民间美术培训班;开发三峡民间美术旅游产品(谭木匠梳子、三峡工艺刺绣厂、米尼石雕厂等),并远销海内外。同时还通过报刊杂志、电台等媒体大力宣传三峡民间美术的独特艺术,展示三峡民间美术丰富的魅力,他们不但将巴人的成果、智慧结晶真实地记录下来,还将巴人的文化精髓流传下去,为当今的市场提供了大量的信息,使三峡民间美术资源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张平 [标签: 三峡 档案 信息资源共享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民间借贷: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民间借贷 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以乡村旅游构建三峡库区新农村建设的产业支
    激活河北民间投资的政策及措施研究
    口述档案与少数民族民间文化遗存的保护与传
    三峡旅游船业发展对策研究
    水文化在旅游规划过程中的重要性探讨—以长
    重庆三峡库区旅游就业潜力与开发策略
    我国民间资本财务管理及制度建设
    三峡库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现状及对策分析
    海外民间壁垒的影响及应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