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工商管理论文 >> 企业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工商管理理论论文   企业战略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研究论文
企业创新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
[摘 要] 企业的技术创新是涵盖研发,技术推广,获取商业利润这样一个全局的过程,所以对于企业技术创新的知识产权战略也应涵盖整个创新过程。对于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构建,我们认为在,由行业联盟指导企业对自身产权予以保护,并协助企业应对知识产权纠纷。二是以地区为单位,建立本地区的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本地区中小企业可以会员的形式获得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协助。
  3.加强政府在技术转移机制中的作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并不意味着就形成了民族高新技术产业。在我国众多科研项目中,项目承担人只对项目实施主管机关负责(例如提供够数的学术论文、研究报告、技术蓝图、软件),而不会考虑技术转化的问题。而企业因为不是出资人,既无法接触这些成果,又无权接触这些成果。科研成果束之高阁,企业无法接近科技成果,得不到实用的技术,导致科研与企业创新成为两条平行直线。
  因此,我们建议,由政府组织建立项目实施部门与企业之间的中介联系机制。建立这个机制的可供选择的方案如:(1)设立网络平台,政府可以提供这样一个专门用于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平台,使企业能够了解最新的科研成果,并且可以在政府协助下,促进企业和科研究构之间的合作,使得成果实现经济效益。(2)对应用型科研项目,在立项时就和相关企业合作,可以从企业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大家共同分享研究成果。(3)在对项目评审中加入经济效益标准,使得项目负责人自主将成果转化。(4)鼓励企业与大学共建,或企业与教育部共建大学。企业与大学共建高校,更有利于大学实验室的成果直接流向企业。
  4.建立对外贸易诉讼机制。www.11665.Com在贸易摩擦诉讼案中,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摩擦诉讼案中的应诉太少,起诉更少,导致中国在贸易摩擦中一直处于被动地位。原因有这样几个方面:(1)对国外反倾销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应诉反倾销案不积极。(2)没有建立健全反倾销应诉机制,缺少应对反倾销案的能力。(3)应诉反倾销案的效果不理想,影响应诉的积极性。(4)应诉反倾销案的成本高于效益,制约了应诉活动。(5)企业规模过小,没有应诉实力。对此政府应建立相应的援助中小企业应诉反倾销案的援助机制:(1)是督导地方政府建立公平的贸易机构或援助中小企业应诉机构,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反倾销诉讼案。(2)是建立对外贸易摩擦应诉基金,在必要时对中小企业贸易摩擦诉讼案进行资金支持。(3)是建立信息网络预警机制,对可能遭到反倾销诉讼的产品和发起反倾销诉讼的国家进行信息跟踪和信息反馈,帮助企业提高应对贸易摩擦的能力,尤其是超前采取应对措施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宋河发 穆荣平:知识产权保护强度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02(3)
  [2]冯晓青:美、日、韩知识产权战略之探讨[j].黑龙江社会科学,2007(6)
  [3]王莲峰 王 欢:全球化环境下中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j].科技与法律,2008(4)
  [4]姜晓燕:日本的知识产权创新战略[j].国际资料信息,2007(8)
  [5]王士恒:从市场主体角度谈创意创造创新[j].当代经济,2008(10)
  [6]傅家骥:技术创新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吴鼎 [标签: 企业 创新 知识产权 战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在创新中彰显价值 在凝聚中显现作用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