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一、成本管理在中小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的发展,经济已经到了微利时代,使得企业之间的生存竞争日趋激烈,加强企业成本管理也显得日趋重要。成本管理是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决定着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高低,还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竞争能力。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谁能精准控制住成本,谁就能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求得生存和发展。
  二、中小企业成本管理中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存在的问题
  中小企业成本管理虽然经历了长时间的发展,但由于自身的局限性,仍存在一些问题,严重制约着企业成本管理的发展。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成本管理观念落后
  首先,大多数中小企业依然以传统成本管理中的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没有考虑到企业的远景规划,忽略企业财务风险,削弱了企业长远发展能力。其次,中小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中并没有研究和分析竞争对手的成本情况,不能很好的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准确的信息来制定正确的产品市场战略。最后,中小企业的成本管理只是注重企业内部的生产过程,单纯的降低成本。没有与企业的战略相联系,忽视了产品的开发、设计,售前和售后服务的环节,同时也未能考虑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的影响。
  2、中小企业员工素质不高
  中小企业由于资金有限,规模不大,无法吸引高素质人才,企业管理人员普遍素质不高,缺乏管理经验和财务会计知识,无法适应现代企业的全方位成本管理要求。wwW.11665.COM员工的文化程度、技术含量偏低,各部门合作意识比较差,缺乏成本意识,对成本控制的积极性不高,难以全面控制,浪费现象严重。
  3、成本管理方法手段陈旧
  大多数中小企业现在依然采用手工核算成本,加重员工工作量,不能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无法考虑到对成本管理的各个方面。同时也造成员工缺乏时间去思考和改进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无法实行现代化的成本管理。
  因此,中小企业要想获取竞争优势,提高竞争能力,必须完善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三、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的对策
  1、引进现代成本管理观念,实现战略成本管理。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应实现由传统的利润最大化观念向现代的企业价值最大化观念转变。加强企业风险意识,将企业成本管理与企业的长期发展和战略紧密相结合。从企业所处的竞争环境出发,注重行业竞争对手成本的研究和分析,从战略的高度对更广泛的成本实施管理。实现成本效益管理,将企业生产成本与产品效益进行分析对比,确定支出的合理性,力求以最少的成本投入创造出尽量多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
  2、提高企业员工的素质,实现全面成本管理
  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加强对管理者的成本管理培训,增强企业管理者的成本管理意识,提高管理者的财务会计知识,增强管理者和会计工作人员的法制意识和道德责任心。提高员工对成本管理的认识,激励员工参与企业成本管理,实现全面成本管理。
  3、引进先进成本管理方法,建立现代成本管理信息系统
  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借鉴和吸收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并将其应用到实际的成本管理工作之中,以适应竞争性的市场环境和实现企业成本管理目标。建立现代化成本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电子计算机储存信息量大、运算速度快、使用方便的特点,替代手工成本核算;在数据的处理上,实现批处理和实时处理,加快信息的处理和反馈速度,提高成本管理人员的业务处理水平和决策的效率。同时还可以利用互联网收集企业全部生产经营活动所需的各类市场信息,使企业快速、准确地掌握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产品市场策略,抢占市场份额;帮助企业及时分析研究产品市场的环境,减少无形损失,使中小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做大做强,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程度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也更为严峻,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必须随外部环境及内部条件的变化,不断创新成本管理,以取得长期竞争优势,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易丽娜 [标签: 成本管理 中小企业 成本管理 中小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项目管理理论在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应用的必要
    基于SaaS多租户的中小学运动会管理系统设计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防城港市防城区中小学德育教学开展情况的调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