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企业责任成本核算要点研究

  摘要:现代企业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绝大多数都必须注重加强企业成本管理。责任成本是现代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内容,企业为了调动企业内部各责任中心的积极性,一般把成本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的整个过程,将控制责任成本与效益组合起来,以达到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优势的目的。实际工作中,很多企业对于如何做好企业责任成本核算还缺乏系统的了解,因此需就企业如何做好责任成本核算展开探讨。

  关键词:企业;责任成本;成本中心;责任预算

  一、前言
  
  当代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价格优势成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因而与价格密切相关的成本控制也成为企业竞争最有效的战略之一,通常企业都采取各种手段控制成本,加强成本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然而,企业的内部成本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要想有效地控制成本对企业内部管理与核算必将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前,很多企业有效的成本管理方法都是采用责任会计的方式进行的,责任会计作为现代管理会计的一个重要方面,在大中型企业日常管理中已被广泛应用。作为责任会计的核心内容,责任成本的核算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实际工作中在进行责任成本的核算时很多企业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因此,本文将对如何做好企业的责任成本核算展开讨论。
  
  二、做好企业责任成本核算应该注意的问题
  
  (一)建立成本中心,明确责权范围
  成本中心是指对成本费用承担责任的责任中心。它不会形成可以用货币计量的收入,因而不对收入、利润或投资负责,成本中心包括负责生产经营的部门,劳务提供部门,以及给予一定费用指标的管理部门。www.11665.Com成本中心的应用范围很广泛,企业内部凡有成本发生,都需要对成本负责,能实施成本控制的单位,都可以成为成本中心。工业企业上至工厂,下至车间、工段、班组,甚至每个人都可能成为成本中心,从而在企业形成一个逐级控制、并层层负责的成本中心体系。规模大小和层次不同的成本中心,其控制和考核的成本内容也不尽相同。
  成本费用依其责任主体是否能控制分为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从考评的角度看,成本中心工作成绩的好坏,应以可控成本作为主要依据,不可控成本核算只有参考意义。成本的可控与不可控是以一个特定的责任中心和一个特定的时期作为出发点的,这与责任中心所处管理层次的高低,管理权限的设控范围的大小和经营期间的长短有直接关系。首先,成本的可控与否,与责任中心的权力层次有关,某些成本对于较高层次的责任中心或基层领导来说,就可能是不可控的。反之,较低层次责任中心或基层领导的不可控成本,可能是所属较高层次中心或高效领导的可控成本。对企业来说,几乎所有的成本都是可控的,而对于企业下属各层次、各部门至个人来说,既有各自的可控成本,又有各自的不可控成本。其次,成本的可控与否,与责任中心的管辖范围有关,某项成本就某一责任中心看是不可控的,而对另一责任中心是可控的,这不仅取决于该责任中心的业务内容,也取决于该责任中心所管辖的业务内容的范围。最后,某些从短期看属不可控成本,从较长时间看,又成了可控成本,如现有的固定资产的折旧,在设备原价和折旧方法既定的条件下,该设备使用时,就其具体使用它的部门来说,折旧是不可控的,但当现有设备不能继续使用,要用新的设备来代替它时,新设备的折旧则取决于设备更新所选用的设备价格及正常使用寿命,从这时看,新设备的折旧又成为可控成本了。
  此外,应该注意企业在确定责任中心时,应明确权责范围中的运作,使之有效可行。企业各层应充分认识费用管理的重要性,建立责任成本费用管理模式,全面提高成本费用管理水平,使成本费用管理系统化,如同一台按程序运转的机器,无论谁来驾驶,都必须按部就班依照程序运行。
  (二)加强责任成本预算的编制工作
  责任成本预算是以责任成本中心为主体,以可控成本作为对象编制的预算。通过编制责任成本预算可以明确各责任中心的责任,并通过与企业总预算的一致性,以确保其实现,通过编制责任成本预算也为控制和考核责任成本中心经营管理活动提供了依据,责任成本预算是企业总预算的补充和具体化。责任成本预算由各种责任成本指标组成,这些指标为主要责任指标和其他责任指标。主要责任指标反映了不同类型的责任成本中心之间的责任和相应的权利区别,其他责任指标是根据企业其他总的奋斗目标分解,而得到的或为保证主要责任指标完成而确定的责任指标。

  责任预算的编制程序与企业组织机构设置和经营管理方式有着密切关系,如在集权组织机构形式下,厂长大权独揽,对企业的所有成本负责。工厂下属各部门都是成本中心,只对其职权范围内控制的成本负责。因此,在集权组织结构形式下,首先要按责任中心的层次,从上到下把总预算逐层向下分解,形成各责任中心的责任预算,然后建立责任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系统、记录预算执行实际情况,并定期由下至上把责任成本预算的实际执行数据逐层汇总
  (三)加强责任考核,建立跟踪反馈系统和奖罚制度
  为做到功过分明,奖罚有据,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成本中心的积极性,企业应建立责任成本奖罚制度,并与各单位签订责任书。责任书的内容包括责任成本目标、责任中心、责任人和奖罚措施。对每个责任中心的控制成果全面分析和评价。节约有奖、超支必罚,实行按季考核,按季兑现。对于因刚性因素增加的费用支出,由责任中心说明原因,提出申请,报领导批准,考核时予以剔除。
  企业内部各责任中心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常常会发生责任成本发生的责任中心与应承担责任成本的中心不是同一责任中心的情况,为划清责任,合理奖罚,需要将这种责任成本相互结转。责任转账的目的是为了划清各责任中心的成本责任,使不应该承担损失的责任中心在经济上得到合理补偿。进行责任转账的依据是各种准确的原始记录和合理的费用定额。在合理计算出损失金额后,应编制责任成本转账表,作为责任成本转账的依据。各责任中心在往来结算和责任转账过程中,有时意见不一致而产生一些责、权、利不协调的纠纷,为此,企业应建立内部仲裁机构,从企业整体利益出发对这些纠纷做出裁决,以保证各责任中心正常、合理行使权利,保证其利益不受侵犯。
  为了正确反映责任成本的执行情况,每个责任中心还应建立责任成本执行情况跟踪体系,明确费用责任人,按月编制责任成本报告,将实际发生数与预算数进行对比,并找出差异,分析原因,及时调节。同时,在企业财务部门设立专人,负责各单位费用的审批、签报、归集、分类和整理,以对成本中心进行考核,对费用进行加强管理和编制责任报告。
  明确各责任中心的责任,实施责任核算和考核后,企业要对责任中心制定配套的奖罚制度。奖罚的兑现是责任成本核算实施的最后一环,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直接影响职工的积极性和企业的效益。在考核时,按责任成本节超比例调整责任人考核工资和奖金,要做到奖罚兑现,考核严格,不讲人情,以保证责任成本的落实。责任成本考核和奖罚制度的建立是责任会计制度不可忽视的一环,否则,责任目标再完善,责任核算再严密,也会因为没有相应的奖罚分配或分配不合理等现象不能调动职工的积极性。那么,提高责任成本核算,只会流于形式,谈不上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
  此外,企业还应该注意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和信息应用人才的培养。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支持已经逐步成为责任成本能否实现正确流动的基本保障。所以能否将信息系统的先进功能应用到企业业务流程的每一个作业单元,从而使得每一个环节的成本信息能够及时传递到企业管理者手中,对于日益竞争激励的市场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与此同时,能否熟悉应用目前先进信息技术的成本控制管理人员的培训当然也需要我们重视,因为技术人员才是操作应用技术的能动性单元。
  
  三、总结
  
  由上面的分析我们知道:建立成本中心,明确责权范围工作;加强责任成本预算的编制工作;以及加强责任考核,建立跟踪反馈系统和配套的奖罚制度工作这三个方面的工作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几个部分,实际工作中只有将这几个方面的细节工作都做好了,企业的整个责任成本控制系统才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进而才能够为企业的其他管理工作提供比较好的基础平台,甚至为企业决策者的工作奠定重要基础。
  总之,确立责任会计体系,有利于会计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有利于经济业务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有利于把责任成本与经济责任制结合起来。实施责任成本控制是一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它对于企业更新财务核算的观念,增强企业的创新意识,从而为企业开源节流,保持市场竞争优势,提高经济效益起着巨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管红.浅析企业责任成本管理[j].北方经贸,2008,(5).
  [2]孙健.企业责任成本管理探析[j].中国集体经济,2007,(6).
  [3]王娟.从可持续发展谈企业责任成本[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7,(1).
  [4]陈晓川.论企业责任成本制的建立与创新管理[j].商业现代化,2006,(5).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方亚玲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环境侵权责任的基本理论分析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