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物流企业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摘要]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商品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对物流活动的效率、物流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信息化程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流需要的个性化、多样化和高度化,要求物流服务企业必须不断改进和优化企业的管理模式和物流技术,开发新型物流服务,以适应市场的变化,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物流合理化,在一定的物流服务水平的前提下实现物流成本的降低。
  [关键词] 物流成本 日常控制 综合管理
  
  一、问题的提出
  目前,我国对物流总成本与物流服务水平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尤其对物流成本的研究更是贫乏。关于物流成本的隐含性,日本早稻田大学的物流成本学说权威西泽修教授将其描述为“物流冰山”。图1反映的是我国当前会计核算制度下一个典型制造企业物流成本的核算现状。
  图1物流冰山示意图
  其中,整个冰山可以视同为企业的整个物流成本部分,露在水面之上的部分是委托的物流费用,隐藏在水面之下的大部分物流成本却不能通过当前的会计核算得到统计。我们要将其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并进行管理与控制,有效地降低物流成本。
  二、物流成本管理系统的三个层次
  物流成本管理系统的三个层次如图2所示。
  1.物流成本核算层
  物流成本核算层的主要工作包括:
  首先,明确物流成本的构成内容。物流成本各项目之间存在此消彼长的关系,某一项目成本的下降将会带来其他项目成本的上升;其次,对物流总成本按一定标准进行分配与归集核算。物流总成本可以按照不同标准进行归集。wWw.11665.COm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推行作业成本(activity-based-costing,abc)法,这也是一种进行物流成本归集核算的有效方法;最后,明确物流成本核算的目的。
  2.物流成本管理层
  物流成本管理层是指在物流成本核算的基础上,采用各种成本管理与管理会计的方法,来进行物流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3.物流成本效益评估层
  图2 物流成本管理系统的层次结构与基本内容
  在物流成本核算的基础上,进行物流系统对企业收益贡献程度的评价,并进行物流系统经济效益的评估。在此基础上,对物流系统的变化或改革做出模拟模型,寻求最佳物流系统的设计。
  三、物流成本日常控制系统的主要内容
  物流成本的日常控制,是指在日常物流运营的每个作业环节,依据现代物流运营理论,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与方法,来降低整个物流成本的一系列措施。物流成本控制的对象有很多种,在实际工作中,物流成本的控制一般可以分为三种主要形式:
  1.以物流成本的形成阶段作为控制对象
  以制造企业为例,就是对供应物流成本、生产物流成本、销售物流成本以及废弃物物流成本作为成本控制的对象。也就是说,从供应物流、生产物流、销售物流以及废弃物物流的不同阶段上,寻求物流技术的改善和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控制和降低各个阶段的物流成本。
  2.以物流服务的不同功能来作为成本控制对象
  这要从仓储、运输、包装、装卸、流通、加工等各个物流作业或物流功能的角度来寻求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和物流技术的创新,控制和降低物流成本。
  3.以物流成本的不同项目作为物流成本的控制对象
   要以材料费、人工费、燃料费、差旅费、办公费、折旧费、利息费、委托物流费及其他物流费等物流成本项目为控制对象,通过对各项费用项目的控制节约,谋求物流总成本的降低。
  四、物流成本的综合管理与控制
  物流成本的综合管理与控制,就是要将物流成本管理系统与日常控制系统结合起来,形成一个不断优化的物流系统的循环。通过一次次循环、计算、评价,使整个物流系统在不断地优化,最终找出其成本最低的最佳方案。物流成本综合管理与控制方法可以用图3表示。即使进行一些物流成本的分解,但往往还停留在财务会计对物流成本进行核算与反映的层次,没有充分利用管理会计中的有关方法对物流成本进行归集分配,并运用到成本控制、预算管理、绩效考核、经营决策等领域中,这使得物流成本的核算不能与之有效地利用结合起来。
  图3 物流成本综合管理与控制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教育中没有相关物流及物流成本的知识,使得在职的会计人员没有物流成本核算与控制的概念,这是当前我国物流成本的核算与运用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之一。加强会计人员对基本物流知识以及物流成本知识的培训是解决我国当前物流成本管理落后状况的一项有效策略。


  
  参考文献:
  [1]吴清一: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01,(1)
  [2]关家丽:物流成本管理与控制研究.哈尔滨工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4
  [3]万玲:浅谈物流成本管理.财会周刊.2002,(10)
  [4]孟凡生:物流成本管理问题探析.物流科技.2004,(8)
  [5]贺鸿鸣:物流成本的黑洞.现代物流.2002,(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企业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