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煤矿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现阶段煤炭企业在物流成本管理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物流成本核算体系不健全、人员对物流成本不重视使得物流成本费用一直居高不下。
  一、国内煤矿企业物流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核算体系
  当前形势下,国内仍有诸多煤矿企业未摆脱传统成本核算理念、方法及模式的束缚,以至于煤矿物流成本具备一定跨部门性、隐形性,易被管理人员计入生产成本中予以核算。另外,当前会计制度背景下,煤矿企业中并不存在物流成本账户,而是将物流成本计入“管理费用”账户或“生产成本”账户中,造成企业财务人员所获取的相关数据缺乏完整性、真实性、有用性,,以致物流成本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二)企业管理者短期行为的制约
  从成本核算层面看,部分煤矿企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呈现“重显性成本,轻隐性成本”的现状,以致成本核算缺乏全面性,不利于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其中显性成本包括租赁费用、直接材料费用、直接人工费用等,隐形成本包括环境保护费用、生产设施改造费用、产品售后服务费用等。另一方面,煤矿企业管理层仅注重业绩,忽视业绩代价;过于注重短期利益,忽略了长期利益,从而导致对煤矿物流成本的关注力度不够。除此之外,煤矿企业在煤炭开采、煤炭运输等多个环节均出现短期行为,即部门管理者为实现上级部门给予规定的指标,填写不真实的成本管理数据,造成财务报表缺乏真实性、可靠性,致使大量的会计信息缺乏准确性、有用性,从而无法开展有效的物流成本核算。wwW.11665.cOM
  (三)各部门团队意识薄弱
  煤矿企业部分部门责任意识与团队意识薄弱,各部门之间责任推诿现象较突出,其中各部门均不能够积极参与到基层生产服务环节。同时,部分部门未能定期验收、清点物资,这样既会影响物流配送进度,又不利于成本核算。另外,煤矿企业部分领导存在“重生产轻配送”现象,他们普遍认为,煤矿企业成本费用大都来源于生产费用,而物流配送费用对煤矿企业成本的影响不大,所以领导者想方设法降低煤炭生产成本,对物流配送费用持“不管不顾”态度。
  二、加强煤矿企业物流成本管理的策略
  (一)科学合理决策,落实好采购业务
  实践表明,煤矿企业物流成本主要发生在采购业务环节,所以为降低煤矿企业物流成本,必须落实好采购业务。目前,国内煤矿企业采购业务环节普遍存在一系列问题,如重复采购、无规划采购等,致使企业物流成本大幅度增加。为解决这一问题,降低煤矿企业物流成本,要求煤矿企业尽可能降低库存,结合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采购,由此既能够降低煤矿企业仓储费用,又能够规避多重运输费用的发生。
  (二)合理规划物流路线与物流布点
  物流路线与物流布点是煤矿企业物流成本两大影响因素。因此需要煤矿企业借鉴中国邮局的相关物流路线与布点规划方法,结合自身的实际状况设置最佳路线与布点,以此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目的。另外,煤矿企业立足于物资需求状况之上合理预算产品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安排配送计划,如此提升企业物流配送率,增强物流配送的价值性。
  (三)构建符合企业实际状况的物流成本管理模型
  一方面,增强煤矿企业物流成本核算意识,使其准确认识到物流成本核算的重要性与迫切性,以激励各部门积极开展物流成本核算管理;另一方面,以现代成本控制体系为基础,结合煤矿企业现状构建完善的三维物流成本控制体系,依托于该体系加大煤矿企业物流成本控制力度,从而达到降低物流成本的预期目标。
  (四)改革成本管理观念
  首先要在观念上改革,加强成本管理,降低支出,提高企业全体员工成本管理素质。其次,充分认识物流成本管理重要性,积极进行改进,将成本管理深入到日常工作中;其次,有意培养管理人员如进修学习,并从外部引进有先进管理经验的管理人员,在企业中积极找寻降低物流成本的方法,着实控制成本;第三,提高每位工人物流成本节约意识,尤其是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引进先进的成本管理理念,将经济性和技术性紧密结合。
  综上所述,面对目前煤炭企业需求大于供给的经营现状,从作为“第三方利润源”的物流入手,研究煤炭企业当前在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控制煤炭企业物流成本,降低煤炭价格,使煤炭企业获得更大利润,取得更宽广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王琳琳 [标签: 煤矿 成本管理 煤矿 成本管理 煤矿 可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需用系数法在煤矿地面电力变压器选择中
    物流管理专业“产学研” 结合方式探索
    浅谈物流管理
    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物流管理浅析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中小企业物流管理的现状及改善对策
    关于“订单式”培养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
    基于信息网络下的企业物流管理研究
    计算机信息技术对物流管理影响探究
    物流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分析
    企业时基物流管理研究建议
    城市物流系统演变机理研究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