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石油企业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思路和动态管理
摘要:本文先是从石油企业建立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目标及其经济性、前瞻性和全过程原则两大方面分析了石油企业建立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思路,然后从石油企业成本预警控制。过程控制和反馈控制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石油企业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动态管理。
  关键词:石油企业 成本控制 长效机制 思路 动态管理
  
  引言
  
  通过对石油企业的生产特点以及成本控制行为短期化现象的研究发现,必须构筑包括经营体制、投入产出决策机制、预算模式以及成本监控及考核等在内的长效体系,以实现油田持续有效发展。
  
  1.石油企业建立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思路
  
  成本控制长效机制旨在基于企业持续性发展,着眼于发现成本、开发成本、生产成本之间持续动态的平衡,在企业持续经营中能够长期发挥作用,并且具有内在自我成本管理完善功能的风险管理运行机制。
  
  1.1石油企业建立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目标
  企业战略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面对激烈竞争、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所做出的谋略和计策,是企业为了长远生存和发展所做出的谋划,是一系列战略性决策的成果。
  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成本的竞争。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以最低的成本换取最大的效益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求。石油企业实施低成本战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不是应付短期内成本过高的权宜之计,而是全面提升石油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达到资源配置、投资结构合理,成本有效控制和提高石油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实现石油企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工作,因此,石油企业必须确立可持续发展目标,建立成本控制长效机制,保持成本优势,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长远发展战略。www.11665.coM
  
  1.2石油企业建立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原则
  (1)经济性原则
  经济性原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宏观经济效益分析与微观经济效益分析相结合,以宏观经济效益为主;目前经济效益分析与长远经济效益分析相结合,以长远经济效益为主;直接经济效益分析与间接经济效益分析相结合,以综合经济效益为主;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
  (2)前瞻性原则
  着眼于国际市场竞争,从油田实际出发,综合分析油田每个区块的产量、技术水平、成本等因素,弄清成本控制的底线是多少。在什么样的产量规模和油价下,可以保持有效益的生产。成本控制在什么程度,可以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状况,成本上升到什么程度是可以承受的,上升到什么程度是需要报警等等,从而建立起成本预警机制。
  (3)全过程原则
  石油企业生产是一个连续的作业过程,因此,石油企业成本控制工作也应是一连续的全过程系统控制。因此,成本控制必须着眼于油田勘探、开发的整个系统,全方位管理,全方位控制成本,下大气力狠抓落实,坚决堵塞成本管理上的漏洞。把成本管理渗透到生产经营过程的各个环节,使之走上规范化管理的轨道。
  
  2.石油企业成本控制长效机制的动态管理
  
  “动态”指事物的运动状态,
  “动态管理”是指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原则建立的,从投资和成本的投入决策到预算编制与执行,再到具体实施阶段的监测预警。最后进行综合效益评价的管理体系。对于石油企业成本控制而言,科学的生产经营决策和编制全面预算是重要的前馈性措施,还需要有完善的监督控制机制才能保证其得到良好地贯彻和执行,而成本动态监控机制综合了各种直接的成本控制措施成为石油企业成本管理的实质性内容。

  2.1石油企业成本预警控制
  石油企业成本预警系统是通过系统全面地采集反映油田成本发生状况的敏感性指标数据,应用一定的预警方法,对成本发生状况的优劣进行现状和发展趋势评判,并以一定的结果显示手段,及时地发出油田成本发生状况的预警信息。预警控制,就是能够预先发出警告信号的控制方式。预警控制是一种具有前瞻性的预算监控措施,可以形象地将它比喻为成本预算的“天气预报”。预警控制有助于石油企业提前在成本超标之前采取相应的措施,防范经营环境对成本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减少企业的经营决策失误,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石油企业成本预警控制主要包括预警指标的选取、预警指标体系的构建、预警指标标准值和预警区间的确定,以及综合预警控制模型的建立等内容。
  预警指标是预警系统获取油田成本运行状态信息的来源渠道;标准值的作用是将油田成本运行状态各方面特征化为具有可比性,并易于进行统计处理的数量测度;预警区间是一组确定输出的预警信号的“检查值”(临界值);预警信号的作用是直观显示预警结果。从本质上说,石油企业的成本预警系统是基于成本动因分析理论和作业成本法设计提出的,其预警的基本依据就是油田的资金支出与油气资产数量、生产业务量之间的关联关系。
  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石油企业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构建了以油井单位提液电费、单井平均维护作业费等成本类为主,以日开井数、日注水量等日常生产业务实物量指标为辅的油田成本预警指标体系。
  
  2.2石油企业成本过程控制
  所谓成本过程控制,是指在成本执行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措施,监督和控制成本的执行。对于石油企业成本控制而言,就是对影响石油企业成本发生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将各种实物工作及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预算范围内,做到及时揭示和反馈,全力消除无效或不增值作业,防止成本浪费和盲目投资。
  成本过程控制是在分系统控制、技术控制与财务控制相结合、重点控制等三个原则指导下进行的。成本分系统控制是通过建立采油、注水、集输等成本过程控制中心,分别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措施来监督、控制成本的执行。成本控制中将技术控制与财务控制相结合,即在进行成本的过程控制时必须打破以往那种只注重财务成本指标,而忽视生产业务指标的旧局面,将财务控制与技术控制相结合,强化采油、注水等生产业务部门在石油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重点控制主要是指对那些在成本构成中所占比例较大、控制难度较大、对整体效益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进行控制,例如电费、井下作业费、材料费等。
  
  2.3石油企业成本反馈控制
  反馈控制是最主要的事后控制方式,它是将实际的运行结果与预期的标准进行比较,发现偏差,并采取行动来纠正偏差的控制方式。石油企业成本的反馈控制就是将企业成本预算的执行情况按旬、月或季进行汇总和分析,从中发现预算执行的差异,并进行原因分析,针对产生差异的原因对预算进行调整或对责任中心的行为进行修正。
  预算信息反馈的核心内容即预算责任指标的履行情况,包括其预算额、实际额、差异额及差异的原因分析。因此在预算信息反馈环节,离不开差异计算分析这种基本方法,它同时也是控制和评价职能部门发挥作用的最重要的基本方法。所谓差异计算与分析,即通过比较实际与预算(目标)来确定其差异额及产生差异的原因。石油企业成本预算差异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企业外部环境等客观原因变化造成的预算执行差异,该预算执行差异与企业成本预算的各责任中心的主观努力程度无关,属于责任中心不可控的部分,可以通过预算的调整来消除这部分差异;二是由于各责任中心预算执行的主观努力程度及实际生产经营活动效果的变动造成的预算执行差异,这部分预算执行差异与各责任中心的主观努力程度及实际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属于责任中心可控的部分,应当由责任中心来承担预算差异责任,石油企业可以通过惩罚等措施来促使责任中心修正行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从而消除预算执行差异。
  
  3.结语
  
  托夫勒说:“没有战略的企业就像在险恶气候中飞行的飞机,始终在气流中颠簸,在暴风雨中穿行,最后很有可能迷失方向。”因此,石油企业应以战略成本管理思想指导成本控制的长效机制工作,并实施动态管理,借以促进企业成本控制长效机制文化的培育。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景桢飞 [标签: 企业 成本控制 长效机制 动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