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成本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论路桥施工企业成本控制
摘要:在工程建设中实行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是路桥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发现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在施工各个阶段搞好成本控制,以达到增收节支的目的是所有路桥施工企业项目经营活动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关键词:路桥施工企业 成本控制
  
  一、路桥施工企业成本的内容
  
  路桥施工企业成本的构成类似于工业企业的制造成本,由于行业特点,又不完全相同。主要可以通过自行施工成本和协作工程成本来反映。
  1. 自行施工成本。自行施工成本是指企业直接参与人力的组织、材料的采购、施工机械的进退场、质量保障等活动,不转嫁人力成本、材料成本、机械使用成本的风险。
  (1)人工成本。包括所有工资及提取的福利费。
  (2)材料费。施工企业材料费与工业企业类似,但核算难度大,品种繁多。
  (3)机械使用费。机械使用费包括机械台班费、油料费、修理费、操作人员的工资及提取的福利费、机械设备进退场费等。
  (4)其他直接费用。包括与设计有关的技术援助费、施工现场材料的二次转运费、生产工具用具使用费、检验实验费、工程定位复测费、工程点交费用、场地清理费等。
  (5)间接费用。包括临时设施摊销费用和施工、生产单位管理人员工资、奖金、职工福利费、劳动保护费、办公固定资产折旧费及修理费、物料消耗等。
  (6)期间费用。包括企业行政管理部门为组织和管理生产经营活动所发生的管理费用,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而发生的财务费用和因订立合同而发生的有关费用。www.11665.com
  2. 协作工程成本。协作工程成本类似于工业企业的委托加工成本,主要指单项工程协作的合同成本,又分为工程施工协作单项成本和分包工程结算单项成本。
  (1)工程施工协作单项成本针对非联合中标的企业中标后,将辅助或非关键性的单项工程以劳务单包或劳务承包材料消耗量包干的双包形式分包给有资质的单位。该成本应纳入企业施工单位的合同预计总成本。
  (2)分包工程结算单项成本针对技术难度高、单项工程的专业化技术水平高,单靠一个企业无法完成的工程项目,联合投标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在投标时已划定各自的工程量,并得到业主(建设方)的许可,联合主要承担者成为业主和其他联合者的沟通桥梁,工程计量报表、工程索赔、工程变更和从业主拨付款项都由其承担。
  
  二、路桥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
  
  1. 成本管理体制中的责权利不明确。权责对等原理是现代企业成本管理中组织理论的基本原理之一。现在有很多路桥施工企业未将成本管理的责任落实分解,责任不清,亏损不知出在哪一个环节,职责分工不明确,使项目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2. 不能处理好工程质量与成本的关系。“质量成本”是指为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而发生的一切必要费用,以及因未达到质量标准而蒙受的经济损失。“质量成本”分为内部故障成本(如返工、停工等引起的费用)、外部故障成本(如保修、索赔等引起的费用)、质量预防费用和质量检验费用等四类。保证质量往往会引起成本的变化,但不能因此把质量与成本对立起来。
  3. 资金使用费用和材料费用难以控制。
  (1)现金保证金使企业承担巨额财务费用。路桥施工建筑市场不是十分规范。建设单位为回避法律责任(法律规定不允许施工单位垫资),招标书中明确投标保证金、预付款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缴纳货币资金并存入建设单位指定的银行账号上(国际惯例银行开具保函即可),实际上变相地要求施工单位垫资。各路桥施工企业为了能够占有市场份额,自由货币资金量不足,只能向银行贷款。
  (2)材料费用难以控制和预测。路桥施工企业的材料费占中标价的比重大,大约60%~70%。因项目周期长,一旦材料涨价,材料价差将给企业带来巨额亏损。由于施工合同是 “霸王”条款,所有物价上涨风险由施工单位承担,违反国际招投标惯例(物价上涨指数5%以内由施工单位承担,超过部分由建设单位承担),路桥施工企业蒙受巨大损失,束手无策。

  三、加强路桥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措施
  
  1. 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责任考核制度。较小的企业一般实行企业对工程项目的垂直管理,即企业直接管理工程项目经理部;较大些的企业大多实行分公司对工程项目的垂直管理。规模较小的企业除对公司管理机关费用实施控制外,对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公司对项目经理的管理;二是项目经理对所属部门、施工队和班组的管理。规模较大的企业除对公司机关管理费用实施控制和分公司对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两个层次外,还要考虑对分公司的管理层次。在这种情况下,项目部和分公司的交叉管理要求以工程项目为管理主线,即公司直接对项目进行管理。向工程项目部下达经济指标,还应同时调整对分公司下达的经济指标,即分清施工管理成果的归属。否则工程项目部或分公司的积极性会被影响,就会造成管理层次不清,权责利不相对应。
  2. 加强技术创新,重视工程质量。通过技术创新,可以提高施工效率与工程质量,缩短工期,防止因误工、返工和返修造成的浪费。在总体施工方案确定后,对技术难度高、成本影响大的分项工程的技术方案、工艺设计,在安全、质量、工期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进行论证和优选,追求成本的最小化。在质量方面推行“诚信”理念,以“双赢”为目的,适当增加质量预防费的支出,提高工程质量,杜绝事故发生。同样,正确处理工期与成本的关系,寻找最佳工期成本点,把工期成本控制在最低点,在特殊施工条件下,应反复权衡为保证工期而采取的措施所增加的费用与因工期延误造成的损失。工程竣工决算后,应按合同规定,及时收回工程款,不能听任业主无故拖欠工程尾款而延长工期。
  3. 进行成本分析,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通过成本预测、计划成本编制、实际成本核算,根据统计核算、业务核算、会计核算提供的资料,对项目成本的形成过程和影响成本升降的因素进行分析,项目成本是超支还是节约。因此路桥企业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一定要收集好原始资料,各部门要能准确提供相关数据,才能使成本分析有依据,比较有对象,要用数据说话。发现问题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改善经营,降低成本,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张鲲鹏,路桥施工企业成本、费用控制探析[j],《交通财会》,2007.7.
  [2] 熊晓波,路桥施工企业成本控制分析[j],《公路与汽运》,2006.8.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景玲 [标签: 路桥 施工 企业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全面成本管理理论的路桥建设集团项目成
    提高路桥施工质量控制水平的重要性和可行性
    路桥施工企业的薪酬管理
    路桥施工企业的薪酬管理
    浅析公路桥梁施工项目管理
    试析国有路桥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
    试析国有路桥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
    云南省路桥四公司工资管理系统
    浅议路桥施工项目成本管理
    路桥施工企业文化建设探析
    浅谈路桥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
    浅谈市政路桥施工企业项目成本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