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论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后的财务监管

  摘要:企业会计集中核算指的是企业中各个分支单位不再独立设置账户核算的情况,而是由一个核算中心统一进行会计业务核算的核算方式。这种方式具有很多重要的优点,但实践也证明,这种集中支付制度并不能够完全杜绝一些财务违规操作的发生。因此,需重点讨论企业会计中核算后财务监管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意见,希望对集中核算后企业的财务监管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企业会计;集中核算;财务监管
  
  一、前言
  
  企业的会计集中支付制度指的是,企业将以前各个部门常见的独立账户取消,进而只设置相关的报账人员,通过报账人员将企业各个单位的会计核算等财务资料向统一的上级进行传递和报销的制度。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应该属于会计委派制的一种特殊形式。实行会计集中支付制度以后,很多企业部门单位的财务处理程序得到了较大程度的规范,同时,也合理地促进了各单位进行合理的财务收支规划。但企业会计集中支付制度并不能够完全杜绝一些财务违规操作的发生,所以企业会计集中支付核算制度实施以后我们应该如何进行各单位的财务审计和财务监管,仍然是一个值得我们深刻思考的问题。
  
  二、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管问题的思考
  
  企业会计集中核算是我国会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创新,这种会计核算方式在规范企业会计核算行为、提高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益、增加企业财务收支透明度、控制企业腐败源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先,实行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后有效地提高了财务监管的层次和监管的重要性。WWw.11665.coM企业会计核算集中后,各分支部门的财务数据都必须要集中到某一个中心点进行集中核算,这时,该个中心核算机构就可以通过更多一线的数据信息对基层预算收支的信息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从每笔预算收入的收纳、级次划分到报解入账以及预算收入的退付与更正,该中心核算部门可以在这些数据分析的基础上集中全企业的监管资源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实现现场检查层次提升一级,从而尽量避免同级部门对同级机构在监管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人情监督以及缺乏全局意识和过多地讲求个人关系问题,使集中支付工作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上来监管工作,对于监督的重要性来说是不言而喻的。
  其次,企业会计集中核算使得我们的财务监管工作不得不更加细化。在没有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以前,分支部门的财务人员往往非常有限,会计核算的业务量通常也比较大,造成好多岗位的监管人员往往感到力不从心,常常敷衍了事。比如,企业财务要收入一笔金额较大的预算收入,出现财务负责人漏盖章的现象,后经查处后被财务监管人员退回。这种现象经常会发生,但财务监管人员也只是将其指出,通常没有采取更进一步的监管措施。在会计集中核算后,分支财务人员就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上,就可以组织人员对此种行为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进而最终有效地杜绝这些现象的发生。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发现,通过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管的工作就可以做得更细更深入,最终能够较好地实现其监管的职责。
  最后,通过考察证实实行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后,财务监管的程序更加规范化了。当前很多财务部门的人员还是习惯于运用传统的思维和检查方式、方法去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甚至出现一些还没有财务核算就展开监管工作的笑话。在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后,这些情况就可以较大程度地减少,使得一线人员的财务监管能够逐步走上规范化的轨道上来。
  
  三、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管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集中核算人员与实际工作相脱离,核算单位对经济事项“知情度”不高
  由于企业当中会计核算中心的财务工作人员独立于企业的具体核算单位,造成其不了解具体核算单位的实际情况,对具体核算单位发生的经济事项的“知情度”较以前降低了。例如,会计中心对具体核算单位的成本费用开支的真实性审核往往要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这种成本费用的审核难度比以前要大得多。
  (二)有些企业单位中领导说了算,财务人员或做账人员积极性不高
  在我国一些企业中虽然施行了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财务监管仍然存在一些制度漏洞。比如虽然施行了会计集中支付制度,在一些一把手说了算的部门当中,财务中仍然会出现虚假列支、虚报费用等造价的情况。另外施行会计集中核算制度后,原来企业原有的财务人员或报账人员不作账后,其在企业的地位低,工资福利低,往往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更不用说具备财务监督应有的独立地位了。
  (三)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督失控,资产管理混乱,出现制度不适应现象
  施行了企业会计集中制度以后有些企业出现了报账单位财会人员的相应减少,结果往往造成财务会计人员没有办法对企业的实物资产进行稽核控制。甚至还发现有些个别企业竟然没有建立必备的台账,其资产管理的混乱程度是不言而喻的。这种财务监督失控的现象往往使得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对于会计集中核算制度的不适应,这就使得集中核算的优越性受到了较大的质疑了。

  四、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管存在问题的改进建议
  
  (一)明确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人员的职责,核算单位须加强对事项的了解
  当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后各会计核算中心岗位的基本职责应该有各自明确的定位。尽量负责单位的各自预算内外资金的收支核算和结算都能够按照年初核定的方案实行,在单位审批各个具体项目完后,会计核算中心应该进行核查,进而能够进行集中核算,最终能够保证各单位的经费合理有效使用。以款项支付程序为例,各单位日常发生的小额部分,应该按照备用金管理规定执行。购买性支出,会计核算中心依据单位用款申请,经审核批准后,将款项汇入采购中心或其他对方单位,因特殊紧急支出,规定的单位备用金不足时,可提出申请,报会计核算中心批准后,及时支付。在此基础上,企业财务人员就要明确结算单位的职责,争取使得集中结算后各经济活动主体权力不变,而且对各自经济活动的实际内容负责任。如单位报账人员在报账时不得发生“坐支”现象,并且要按有关规定审核各种报销凭证和票据,保证凭证和票据合法、规范、合理。
  (二)杜绝“一把手”现象,加强财务人员或做账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如果出现制度漏洞情况应该及时矫正,防止出现一些违法违纪的情况。像碰到这种情况制度时,制度中应该要求部门单位结报的各项支出,无论是支出的票据,还是支出的内容,都要经过会计结算中心审核通过后方能报支。而且尽量做些防止虚假事情的情况发生,一方面要做好源头监督,审查各项支出的手续是否完备,金额是否完整准确,争取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虚假支出行为发生;另一方面要争取做好费用等一些日常账目的跟踪监督,审查账实是否相符,通过核对一些基本信息以检查列报的支出是否真实准确。
  (三)加强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后的财务监督监控,加强制度建设
  对于企业内部单位的财务控制制度的有效性的检察监督应该加强,防止财务失控。一个单位的财经秩序好坏,与其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有效有相当大的关系。如果这个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健全,而且能够完全执行到位,那么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就必然少;反之,就容易产生财务管理失控。因此,实行会计集中核算后,有关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部门单位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健全有效性的检查,尽力改变过去的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变,由监管部门被动监督向部门单位自我主动监督转变。此外,还应该加强对会计中心管理有效性的检查监督,防止会计核算统管流于形式。实行会计核算统管后,会计中心不仅要规范会计核算工作,而且更要注重对部门单位收支的管理和监督,做到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督职能并重,否则就会成为部门单位的“账房先生”。为此,财政审计有关监管部门要强化对会计中心管理有效性的检查监督。
  总之,企业实行会计集中核算以后财务处理效益和财务监管方面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很多企业的实践也说明这一集中核算方式有利于企业财经秩序的规范,可以从客观角度上杜绝一些违规操作的产生。事实证明,要强化会计集中核算后的财务监管、企业的财务监管工作,需更加注重监管的细节工作问题,同时注意防止制度漏洞的产生,以及提高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财务工作积极性。
  
  参考文献:
  [1]马莉,孙喜凤.强化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管的对策措施[j].商业经济,2007,(9).
  [2]宋慧敏.关于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管的思考[j].中国总会计师,2008,(3).
  [3]赖科男.会计集中核算后的财务监管[j].审计与理财,2007,(11).
  [4]傅文辉.会计集中核算后的财务监管思考[j].黎明职业大学学报,2005,(12).
  [5]郑凤媚.加强会计集中核算后财务监管的对策措施[j].商业审计,2005,(6).
  [6]梁曙光.我国企业会计监管乏力的原因及对策[j].石家庄法商职业学院教学与研究:综合版,2006,(4).
  [7]赵东理,关荣花,高社兵.实行会计集中核算 推进部门财务监管[j].陕西气象,2004,(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宾正良 [标签: 企业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