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国内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措施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知识经济化的新经济时代,财务风险已成为我国房地产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从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表现形式入手,具体分析了当前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并提出了发挥财务风险管理职能,避免陷入财务危机的一些管理措施,用来保证房地产企业获得长期的经济效益和得到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全国各地出现了“房地产热”。与国外房地产业相比,我国的房地产企业起步晚、基础差、规模小,远未实现规范化。加之目前受国内宏观政策调控和国际经济变动的影响,房地产企业承受着巨大的财务风险,已成为很多房地产企业生存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一、房地产开发企业财务风险概论及表现形式
  
  财务风险是指公司财务结构不合理、融资不当而使公司可能丧失偿债能力而导致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财务风险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财务风险,是指由于利用财务杠杆给企业带来的破产风险或普通股收益产生大幅度变动的风险。广义的财务风险,是企业在筹资、投资、资金运营及利润分配等财务活动中因各种因素而导致的对企业的生存、盈利及发展等方面的重大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具体表现为:
  1.偿债具有很大的风险
  目前,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大部分来源于银行贷款,自有资金很少。据调查,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高达75.7以上远高于60的警戒水准,大部分开发企业在初期阶段以负债开发为主,自有资本比例相当低。WwW.11665.CoM这使得国内房地产企业过分依赖于贷款,利息负担沉重,资金周转余地比较小。同时,房地产企业销售利润的实现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房地产企业发生不能支付到期银行借款本息的概率就非常大,企业面临极大的财务风险。
  2.利率波动的风险
  利率波动对负债经营的房地产企业影响非常大,贷款利率的增长必然增加公司的资金成本,抵减预期收益。同时,投资者的购买欲也随之降低,导致市场需求降低。2007年,政府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和经济泡沫的出现,共进行了六次加息,这不仅增加了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成本,而且使按揭贷款购房的投资者成本迅速上升,从而抑制了投资者的购房欲,这无疑给房地产企业带来极大的损失,成为当前房地产企业的重大财务风险之一。
  3.筹资的风险
  房地产企业对银行信贷依赖程度相当高,相关资料表明,当前房地产开发投资资金约有45%来自银行贷款。由于负债经营使公司负债比率加大,相应地降低了对债权人的债权保证程度,这势必会增加企业从货币市场或者其他渠道上筹措资金的难度。并且由于国内房地产市场不完善,房地产企业对国际规则不熟悉,使得其在国际上获得资金的机会较少。
  
  二、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
  
  1.缺乏财务预算管理
  房地产企业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企业投资金额大,高额的地价和房屋工程造价需要大量的资金参与投入运作,开发周期较长,占用资金时间长,而且项目调整能力差。有些房地产开发商没有从土地的成本、资金的运作、经济效益的回报率对要开发的项目作细致的财务预算分析,并且房地产项目上马后,没有对整个项目的资金使用作全盘计划,分不清资金使用的轻重缓急,造成在资金管理上盲目进行运作,或是千方百计地向银行贷款和向其他单位借款,加大了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
  2.缺乏现金流量管理观念
  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过程具有长期性,开发建设需要经历从征地、土地开发、房屋建设到竣工交付使用等阶段,资金的周转期较长,周转率偏低,项目变现能力差,因此,需要加强对现金流量的管理。据调查,我国房地产企业多属民营经济成分,缺乏现金流量管理观念,在经济效益良好的情况下,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加大了企业风险控制的难度。很多企业难以持续发展,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资金管理水平低下。
  3.资本结构不当
  企业资本总额中自有资本和借入资本比例不恰当对收益产生负面影响而形成财务风险。房地产企业进行项目运作必须具备一定数量的资金,能否及时足额地筹集到所需资金,直接关系到企业的开发活动能否顺利进行并进而影响到企业的生存。房地产企业的自有资金往往不能满足企业运作项目的需要,企业一般用自有资金征地,用土地向银行抵押借入资金进行房地产产品的生产,借入资本比例越大,资产负债率越高,财务杠杆利益越大,伴随其产生的财务风险也越大。

  4.成本费用控制不严
  房地产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繁杂,由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前期工程费、基础设施费、建筑安装工程费、公共配套设施费和开发间接费等一系列成本费用构成项目成本;项目完工时,需要对成本费用进行分配、归集、再分配、再归集直至最终计入受益对象,这一系列的工作需根据开发产品的具体情况分别处理。有些房地产企业只注重工程进度和质量,忽视了成本管理,导致财务部无法收集第一线成本管理的基础资料,成本管理工作与财务预算偏差大,影响了企业效益。
  
  三、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措施
  
  1.实现财务管理预算化
  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周期中,在财务预算方面存在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对开发企业投资项目的成败和企业的经济效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房地产企业财务部门应以项目预算和资本预算为基础,对企业资金的取得与投放、收入与支出、经营成果及其分配等作出具体安排。在项目预算方面,企业财务部门要对项目建设的前期可行性研究、规划设计费用、工程开发成本、开发间接费用、经营收入、借款计划等内容进行的整体预算,认真执行财务预算,以提高项目开发投资决策时的准确性,减少投资决策的失误给企业造成的损失。在资金预算方面,企业财务部门应按照企业的整体运作情况,对资金需求和使用计划进行规划,构建企业财务预算指标体系。同时,要加强管理,坚持月度分析、季度考核、年度总评相结合的预算分析和考核原则,定期检查、严格考核,对经济行为进行定量约束,发挥预算监督的财务预警作用。
  2.加强资金管理
  房地产企业的开发项目往往不能按时完工,占用大量的资金,资金流转不畅,严重的会把企业拖垮,因此,要注重资金的管理,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保证企业日益经营对资金的需要。在财务收支上要实施严格的财务监控,合理安排资金调度,确保建设项目施工和营销资金需求;加速应收账款的收回,调整库存结构,压缩存货资金占用,增强企业支付能力,提高企业信誉;严格控制费用的支出,防止铺张浪费,杜绝费用超支现象,以提高所投资金的安全性和合理性,加强资金运用管理。
  3.优化资本结构
  房地产企业必须保持合理的资金结构,适度负债经营,在充分考虑企业偿债能力的前提下,设法筹足项目建设资金。在利用传统融资的前提下,通过融资渠道多元化、搭配好资本权益比率等方法,降低资产负债率,控制企业资本成本,改善资本结构减轻筹资压力,降低财务风险。一方面,加强预售房款、银行贷款这些传统融资渠道的管理;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股票融资、债券融资、合作开发等来扩充资金,使企业逐渐做大,并且逐渐具备吸引外部投资者的条件。不仅有利于房地产公司持续发展,还可以优化公司结构。
  4.加强成本管理
  企业应根据管理控制的要求,在开发产品科目中尽可能细化核算对象,在开发成本和销售科目中,根据产品设置相关成本费用的上下级明细科目,细化成本对象。在策划监督上,企业应对开发设计阶段、产品建设阶段发生的成本进行预先规划,使计划成本更加接近于实际成本;并且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监督机构,在各个重要环节,按既定的制度和目标定期进行检查和考核,实行监督管理。
  5.完善内部审计
  房地产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内部审计工作就显得非常重要。内部审计工作强调过程控制和主动控制,做好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工作,重视风险管理,充分发挥内审的风险评估、防范作用,及时消除不良隐患,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发挥资产经营效益;同时,也要做好事后审计,由财务收支审计向经济效益审计、管理审计、内部控制制度评价、工程项目预(决)算审计、专项审计等领域发展,评价生产力各要素的利用程度,挖掘潜力,实现各种资源的优化组合,全面实现监督、控制、服务、评价职能。
  
  参考文献:
  [1]姚杰.浅谈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管理[j].商场现代化,2005,(14).
  [2]沈晓晴.现阶段我国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财经纵横,2006,(2).
  [3]任书芳,高树岭,张行贵.当前房地产企业财务现状及管理建议[j].时代金融,2006,(4).
  [4]王伟,赵占.房地产企业财务风险分析与对策[j].价值工程,2006,(8).
  [5]李晓梅.浅析房地产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j].财会研究,2007,(1).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关 涛 [标签: 房地产企业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对我国房产公司房地产成本管理控制的探讨
    国内外设计管理理论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国内电子信息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探讨
    基于战略群组理论的房地产行业竞争分析
    浅析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在国内高端酒店团购
    国内外设计管理理论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浅析房地产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浅谈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实务操作
    国内旅游管理困境及优化策略研究
    浅谈市场导向下房地产项目成本管理
    刍议农村房地产档案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