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谈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成及其运行机制
内容摘要:本文在阐述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原则的基础上,探讨了其构成及运行机制,以期对我国企业建立适合本企业情况的财务预警系统,降低财务风险,预警和防范财务危机有所启示。
  关键词:财务预警系统 构成 运行机制
  
  建立财务预警系统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企业财务风险可能发生的有效信息,指导人们及时地发现企业财务运行中的问题,从而能够及时地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因而整套系统必须要有较为严密的科学性。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原则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原则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所在,也是整个系统建立过程中应奉行的基本指导思想。在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具体构建中,要遵循以下原则:
  系统化原则。由于财务风险是一系列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因此作为分析和评价财务风险的企业财务预警系统必须综合反映各种因素的指导效应。财务预警监测不仅要求监测指标具有先进性,而且要求监测对象必须具有完整性和全面性。
  动态化原则。财务预警系统对财务风险的监测不仅具有预测未来的价值,而且要具有分析未来经营趋势的作用,它要求预警监测必须把过去与未来连接在一起,把企业的经营活动视为一个动态的过程,在分析过去的基础上,把握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反映、分析和评价企业财务运行状态及其变化趋势的财务预警系统必须具有动态性。
  直观实用原则。“预警”是一种预报,即在企业的经营情况及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发生险情之前,就能够及时发出警报。这要求所设计的财务预警监测系统应非常直观地反映企业经营活动的潜在风险,便于使用者理解和掌握;实用性要求所选择的财务预警监测指标应能反映敏感的问题,即预报的信号要明确,判断要简单,不能把指标搞得过于复杂。WwW.11665.CoM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成
  
  (一)预警信息子系统
  良好的企业财务预警系统,要能够有效预知企业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预先防范财务风险的发生,这必须建立在对大量资料系统分析的基础上,抓住每一个相关的财务危机征兆。这个系统应是开放性的,不仅有财会人员提供的财会信息,更有其他渠道的信息。
  财务风险预警建立在对会计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的基础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直接关系到财务风险预警的质量,并影响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职能的发挥。因此,企业必须严格遵守有关会计的法律法规,强化监管和约束,改善会计工作的环境,以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要能提供及时、真实、完整、可比的企业财务会计信息。预警信息子系统是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基础,对该系统要进行经常地、科学地维护与更新,以保证其具有准确、完整、简易、实用、高效的特性。
  (二)分析预测子系统
  该子系统又包括财务指标体系、预测方法以及预警准则三个部分。
  1.财务指标体系。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指标体系包括偿债风险预警指标、资产管理风险预警指标、盈利风险预警指标、发展风险预警指标以及综合预警指标五个方面的内容。同时按照一定的标准,将这些指标划分为重点监测指标和一般监测指标,这样划分既保证了重点监测指标的主体地位,又对重点监测指标偏离部分予以修正,减少了错误的概率,而且通过这两种指标的结合可以更深入的分析企业财务风险。
  2.企业财务预警系统预测方法。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分析预测方法可以采用总体模式或分部门模式。采用总体模式可以运用多变量模式思路,建立企业的多元函数预警公式;还可以运用单变量模式的思路。在总体模式中运用的单变量模式是从单个财务比率中找出一些较具综合性的指标,这些指标能从整体的角度衡量企业内部风险的大小、经营的安全程度等。相对于总体模式而言,分部门模式根据企业各主要经营部门职能、特点等的不同来分别设立相应的预警线。分部门模式一般都是采用单个财务比率即单变量模式对企业财务运营状况的某一方面进行分析。
  3.企业财务预警系统预警准则。预警准则是判别和评价企业财务风险严重程度的标准和原则,它用来决定在不同情况下是否应该发出预警以及发出何种程度的预警,要依据科学的方法对企业财务风险建立完整的评估与分析标准。具体来说,企业各类不同指标可以采用不同方法确定其安全区间、一般风险区间、重大风险区间。
  (三)报警子系统
  该子系统主要是根据已计算出的反映企业财务风险的指标值,与预警准则相对比,按一定的报警模式发出不同程度的预警。一般可以采用预警信号系统作为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报警模式。
  预警信号系统把每个预警指标分为三个区域,即正常区(亦称安全区间)、警惕区(即一般风险区间)、报警区(即重大风险区间),分别用绿、黄、红三种颜色的信号灯表示。预警指标的临界值是划分灯区的依据。绿灯区表示企业经济运行处于正常状态,企业经济效益好,资源配置和利用合理,有发展后劲,这是企业追求的目标。黄灯区表示企业经济运行处于不正常状态,要引起企业的警惕。若采取一定措施可转为绿灯区,若不重视可在短期内转为红灯区。红灯区表示企业经济运行处于极不正常状态,经济效益差,负债率高,资源配置不合理,缺乏发展后劲,必须找出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使企业恢复正常。
  (四)预警处理子系统
  当报警子系统出现黄灯或红灯时,就表示企业财务状况将有不健全的症状产生,经营者应早日依数据所代表的经营内涵做进一步深入的研究分析判断,以防财务恶化。
  在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提出预警信号的基础上,进入预警机制的最后一个阶段—预警处理措施出台。预警处理措施是根据企业财务预警系统实施过程中报警子系统提出的信号显示进行分析,并针对其所代表的不同风险类别,采取的解决和消化风险的一系列办法和措施的总称。它是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目的和归宿。企业在建立预警处理子系统时可以事先建立一个预警对策库。
  预警对策库是事先准备好的、在各种风险条件下的应急对策集合,企业财务预警系统一旦发出风险预报,则根据预警信息类型、性质和警报的程度自动采用相应对策。预警对策库中的对策大多是思路性、提示性的,目的在于预警系统警报发出时,企业可按照预控对策系统的提示,根据企业的具体实际去寻求更实用、有效的实施方案。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运行机制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运作的一般流程为:分析现状,了解企业目前财务管理系统工作的状态,详细调查收集财务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加工、归纳;辨别风险,按照标准化、专业化的原则去发现企业财务风险,经反复研究后,能比较准确地指出风险的所在,发现财务隐患;制定对策,当财务风险明确以后,就可以制定被选的化解企业财务风险的具体方案,并从多个备选方案中选择较优化的方案;实施对策,在实施对策之前,要向有关人员详细地讲解该对策实施的目的、过程及效果,并将职责落实到每个部门及有关部门人员,按照对策的要求进行工作;效果评价,对预警的实施对策进一步观察矫正,不断发现新问题,及时改进对策,强化信息反馈功能,评价对策的实施效果。
  根据企业财务预警系统构建的动态化原则,一个完整的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有效性、及时性及自我修复性,更主要的是体现在其建立了一个动态监测体系,从而可以通过中间控制过程、调节传导机制,动态调整临界值,自我更正系统中的偏差及不足;并可以根据预测子系统的结果分析,及时找到企业财务风险所在。
  中间控制过程是企业财务预警系统运行机制的一个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对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要设立一些企业财务风险中间控制行为来连接企业财务预警系统,修正控制效果。具体而言,首先是确定一些相关的财务风险变量,经数理技术处理后合成为中间目标;然后根据国际惯例或公认的安全指针值,考虑自身的具体情况,确立中间目标的默认值,形成多等级的预警临界值;在预警指标体系建立后,相应的动态监测系统开始动作,通过对企业相关财务风险预测变量的跟踪监测,依据中间目标的预计临界值进行不同等级警情的预报,而且可以通过反馈的信息在一定的自检程序下,修正不合理或脱离实际情况的预警临界值的预设,从而使企业财务风险监测与预警系统成为动静结合、具有进化特征的有效系统。
  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调节传导机制是指企业财务预警系统通过运用各种预警信号的传递,来控制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具实施和应用的效果,最终达到影响企业财务风险的大小和结构,以改善资产质量和状态,达到中间控制目标默认值的过程或作用形式。
  
  参考文献:
  1.闫军.并购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建立[j].经济师,2004.5
  2.陈功.浅谈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j].华东经济管理,2006.10
  3.顾晓安.公司财务预警系统的构建[j].财经论丛,2006.4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文亮 [标签: 企业 预警系统 运行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管理理论演进看企业管理模式创新趋势
    转型背景下的出版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企业集团融资管理的思维与路径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基于社会化问答平台的企业知识共享研究
    近十年我国虚拟企业知识管理研究进展
    房地产企业关于成本管理的内部控制思考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ERP环境下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优化的新构想
    新形势下煤炭企业的成本管理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