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论科技型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
[摘 要]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它具有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本文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特点,分析了财务战略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运用和实施。
  [关键词] 科技型中小企业;财务特点;财务战略;实施
  
  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不仅是现代经济系统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各国经济增长与竞争优势的主要来源。与普通中小企业相比较,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含量较高,且大多数是以高新技术为支撑,以开发自有产品为主,集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于一体,具有高成长、高风险、高收益的特点。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适应环境、保持竞争优势,不仅需要加强科学精细的日常管理,更要具有战略思想,通过财务战略的运用和实施来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特点
  
  (一)资金短缺。我国中小企业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短缺,科技型中小企业也不例外。
  从微观角度来看,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抑制了其资金的流入。首先,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中小企业因其规模小、资产少,缺少抵押品,往往很难直接取得贷款。其次,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处于创业阶段,经营时间不长,企业往往关心的是生存发展问题,忽视了经营资料的积累,经常不存在详细的序列化经营绩效记录,包括银行在内的众多投资主体,难以衡量其经营状况,对其资金的投放非常谨慎;最后,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科技型企业,科技含量高,无形资产多,无形资产的价值难以得到普通投资人的认可,从而给人以投资风险大的印象,影响投资人对其资金的投放。wWw.11665.CoM
  从宏观角度来看,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人们的投资行为比较谨慎,科技型中小企业难以获得资金;而在经济高涨时期,社会资金总体需求旺盛,往往超过资金的总体供给,科技型中小企业也不容易获得资金。
  (二)经营风险大
  1.创新自身的不确定性给企业经营带来很大风险。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科技型企业的特点。作为科技型企业,其总体发展战略的一个最重要方面是通过连续的技术创新活动来建立可持续的技术与市场竞争优势。因此,从这个角度可以说创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本质特征。这也就决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
  首先,技术创新本身是高风险的。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创新技术能否成功的不确定性、技术前景的不确定性、技术进步的不确定性、产品生产的不确定性和可替代新技术的不断出现,都使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孕含着很高的风险。
  其次,市场创新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风险。高新技术产品在推出后,市场在接受能力、接受时间、竞争激烈程度等方面都存在巨大的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使得企业的预期利润很难达到。
  最后,高新技术产品具有周期短、技术更新快的特点,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进一步加剧了前两项风险。
  2.经营能力不足,管理混乱,导致经营风险大。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是科技人员为主创办的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工艺、服务)研制、开发及生产的中小规模企业。其管理者在技术上有一定优势,但在管理方面却往往是落后的。
  一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缺乏关键的管理人员,管理意识淡漠,管理观念落后。一方面企业大多由创业者本人经营,他们一般技术上很强,但缺乏必要的经营管理经验,风险识别和处理往往非程序化,仅仅依靠经营者个人决策,一旦发生决策失误,后果不堪设想。另一方面,企业在创业阶段受实力和信誉的限制,难以吸收受过良好职业教育和拥有丰富经验的职业经营管理人才。因此,人才缺乏的结果是企业的管理水平跟不上企业成长的速度。
  二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弹性很大,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其绩效评价、激励制度等与传统企业有很大不同,企业内部管理往往不到位,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导致企业内部管理混乱。
  三是企业财务制度不合理,账目混乱,没有行之有效的市场营销计划,难以实现预期的利润目标,收益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加大了企业的风险。
  (三)规模小,实力弱,规避风险能力差。除了内部条件的不确定性以外,企业外部的社会环境、政治条件的变化及自然灾害也都会给科技型中小企业带来风险。科技型中小企业创立者的冒险精神和行动是中小企业相对于大企业的一种优势,但也会使企业可能遇到较大的风险。而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抵御外界环境变化的风险明显弱于大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受自身规模和实力的制约,科技型中小企业受环境变化的影响程度更大,对环境因素的控制能力更弱,企业遭遇风险损失的概率很高,环境变化更容易给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威胁,甚至造成企业的破产。
  (四)企业具有高成长、高回报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生产的是高科技产品,它的附加价值大,经济效益好,具有较高的回报率。同时,由于技术领先、知识产权保护、特许经营等因素,企业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可以获得超常速成长。
  
  二、科技型中小企业财务战略的实施
  
  科技型中小企业兼具中小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特点,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财务战略必须综合考虑中小企业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密切结合科技型企业本身的特点来加以制定和实施,为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提供支持。
  (一)融资战略——拓宽融资渠道,适度负债,保持良好的资本结构。充足的资金来源,良好的资金运作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为了保持技术的先进性以及市场地位的领先性,必须保持持续、大量的投入进行高强度的研发以及新产品的市场开发。筹资战略就是企业根据内外环境状况和趋势对筹措资金目标、结构、渠道和方式等进行长期和系统的谋划,旨在为企业经营战略的实施和提高企业长期竞争力提供可靠的资金保证。筹资战略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至关重要。
  企业筹资战略的制定要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要,同时还要充分考虑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企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有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如前所述,一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受规模限制,承受风险的能力较低。另一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具有较高的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的扩大效应会使得企业承受更大的风险。因此,为了平衡和抑制高风险,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将财务风险控制在较小的范围之内。即企业应主要依靠所有者而不是债权人来提供资金,主要通过股权融资。因此,拓宽融资渠道,适度负债,保持良好的资本结构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战略的根本。现阶段,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加强信用担保,实现适度贷款融资。一方面,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提高自身的融资信誉度,以便获得银行贷款。也可以通过建立战略联盟进行联盟融资,增加融资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联盟融资由于金融机构不需要和多个小企业打交道,从而资降低了金融机构的监督成本,银行为企业贷款的意愿就会增强。
  另一方面,政府可以设置中小企业信用保证基金,成立中小企业互助担保基金,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评审等级制度,引导其规范企业内部财务管理行为和经营决策行为,提高自身信誉,实现适度贷款融资。
  2.广泛吸收风险投资。风险投资是一种高投入、高风险的权益性资本投资,它主要投资于年轻的创新企业。随着投资对象的不断发展,它会相应的进行连续追加投资,且金额相当巨大,其目的主要在于投资对象的发展前景和资产的增值,一般在撤出投资之前不收红利。另一方面,风险投资是一项高风险的投资,这主要是由投资对象的高风险性决定的,有关统计表明,20%的投资会彻底失败,30%会损失一部分,30%盈亏平衡,只有20%会取得成功。鉴于风险投资的特点,风险投资者对风险有充分的认识,他们之所以愿意承担高风险,是为了追求投资对象的高增长性,为了取得高收益,而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好符合这种特点。

  如前所述,由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技术向产业化转化的过程中,存在着巨大风险,因此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风险就很高。但是,高风险意味着高回报,高新技术产品一旦开发成功,其价值会成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增长。引领科技发展的前沿以及成功后所带来的超额利润正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吸引风险投资的魅力之所在。此外,中小型企业规模小,其发展的余地也就更大,同样的投资额就有可能获得更多的收益。一些风险投资家还可以通过将一个小公司发展成一个国际性的大公司实现他们的理想。风险投资这种高投入、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性质刚好适合高成长、高风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从而能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连续的资金支持。因此,风险投资为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3.创造条件,争取从社会募集资金。通过向社会集资募股,不仅可以增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后劲、减轻竞争压力,还可以打破原有的权益结构,突破家族式管理的约束,增强公众的了解,提高知名度。目前,中国证监会对中国证券市场进行了重大改革,具有相当规模和实力的股份制中小企业,可以考虑创造条件争取在主板市场发行股票融资。另外,科技型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进入创业版的方式融资。
  此外,科技型中小企业还可以允许投资者以厂房、机器设备、材料物资、无形资产等方式参与投资。也可以向职工集资,扩大资金规模。内部职工集资不仅为企业发展进程中扩大资本规模提供了新的途径,而且能进一步密切职工与企业的关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4.充分运用保留盈余。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保留盈余作为企业一项重要的资金来源。科技型中小企业应着眼于长远发展,尽可能从利润中提取适当比例的留存收益作为发展基金,以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投资战略——以技术资产、市场开发以及人力资源的投资为重点的战略性创新投资战略。科技型中小企业取得长期成功的关键就是持续不断的战略性投资与创新的紧密结合。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战略应是以技术资产、市场开发以及人力资源的投资为重点的战略性创新投资战略。
  首先,科技型中小企业必须加强对技术资产的投资。技术创新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生命所在。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使得新产品生命周期变短,企业的技术优势很难长期保持,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型中小企业必须加大对技术资产的投资,通过持续、高强度的研发活动或者战略联盟来保持自身的技术领先地位。
  其次,必须加强市场开发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技术资产持续投资的结果是新产品或服务的不断涌现,而这些新产品和服务若要为市场广泛接受,企业必须为此进行大量的市场开发投资,以引导或者创造消费者需求,增加新产品或服务的市场容量和市场份额。
  最后,科技型中小企业必须加大对人力资本的投入。人才缺乏也是科技型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难题之一。一方面,技术创新活动是人的活动,如果缺乏合格的科技人才,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只能是劳而无功;另一方面,有效的市场开发和推广也依赖于企业高素质的营销人才,因此高科技企业必须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比如提供良好的工资与福利待遇、提供完善的员工培训、实施员工收益参与计划等等,以此为企业吸引和留住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
  (三)收益分配战略——稳健的适度偏低的收益分配战略。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收益分配战略既要使企业的资源得以合理配置,又要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利益相关者的要求,尤其是股东与员工的需求,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处理好两个关系:股利与留存收益的关系、企业的收益与员工利益的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股东股利与留存收益的关系。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股东对企业进行投资,是冒了很大风险的。他们之所以愿意承担高风险是为了获取高收益。因此企业在进行利润分配时必须充分考虑投资者的需求,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最终发展和壮大企业。另一方面,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以及企业创新的本质决定了其必须持续不断进行高强度的技术创新与市场开发活动,从而要求企业扩大内部积累,实现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型中小企业应采取稳健的适度偏低的收益分配政策。
  稳健的适度偏低的收益分配战略要求企业应尽量少采用现金股利政策,而主要采用股票股利、股票回购或者完全保留盈余的方式,这样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现金流量的保留获得了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投资者则以资本利得的方式实现了高的收益。
  其次,要处理好企业的收益与员工利益的关系。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知识以及拥有知识的人才是企业竞争优势最重要的来源,因此科技型中小企业应采用各种方式加强对知识员工的激励。这种激励要将知识型员工的特点以及企业稳健的适度偏低的收益分配战略相结合,比如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员工持股计划和股票期权计划等,企业员工通过所持股票也可以获得激励。
  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应立足长远,根据自身的特点,注重财务战略的运用和实施,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谢长波,张宪平,吴宏林.科技型企业的生命周期与财务战略研究[j].财会月刊,2006,(5).
  [2]曾萍,蓝海林.高科技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财务战略:来自cisco的实证分析[j].科技管理研究,2006,(10).
  [3]周玉梅.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财务战略选择[j].税务与经济,2006,(6).
  [4]王龙,常大鹏,康灿华.科技型中小企业股权激励的探讨[j].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4,(6).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辛爱芳 [标签: 中小企业 战略 的实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技类学术期刊的影响力及提升途径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基本理论与模式分析
    试论TRIZ理论推进电力企业科技创新研究
    试析高职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工作分析
    简论科技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刍议
    厦门科技旅游产品开发的SW0T分析
    关于辽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中科技人才政策落
    关于辽宁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中科技人才政策落
    谈谈高校科技档案的建立、管理与保护
    论科学管理理论中的人本主义管理思想
    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统计应用的问题与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