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动画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价值体现

动画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价值体现

 动画充分调动了绘画、音乐、戏剧、文学、舞蹈等一系列艺术的表现手段,并借助变形、压缩、象征、隐喻等独有的艺术技法和手段使论文联盟http://作品呈现出全新的视觉体验。电视作为各种视听艺术的集合体,能将每一种新兴的视听艺术在第一时间融合进来,为更好地展现自己服务。这几年来,电视新闻透过动画的应用,加强了画面效果,模拟了无法拍摄的宏观场景和微观世界。动画与电视的结合,成为一种新颖的文化传播形式,使新闻的呈现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多元化。
  动画对电视新闻传播起到了促进作用
  首先,动画使电视新闻形式鲜活生动,表现力强。其卡通的形象突出了鲜明的个性,极富动感和新鲜的元素,让观众在欣赏动画的同时得到准确的新闻信息。例如:“嫦娥二号”的新闻用3d动画演示了“嫦娥奔月”飞行的全过程,当其脱离地面飞上天空时,动画很好地演示了其升空后在近月点的飞行情况及绕月球轨道飞行的画面,非常直观清晰地让观众了解了“嫦娥二号”的飞行全程。如果还像过去一样用一些图片或相关人员的活动镜头来代替,同时配上专业术语,会让观众听得一头雾水,久而久之,观众会失去对科技新闻的兴趣。
  其次,动画使电视新闻视觉形式夸张诙谐,感染力强。传统的电视节目因受技术限制,无法采用很多的技术手段表达信息,而动画由人工创作,可以加入充分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把要反映的信息用夸张的手法表现出来。如台湾某电视台播放的一个有关第四代iphone的动画新闻,在新闻中乔布斯化身成拿着剑的恶魔,将微软公司打倒。wWW.11665.com夸张的手法用得恰到好处,体现了一种特有的趣味。与普通的由主持人口述的电视新闻相比,其更能吸引观众的眼球。
  第三,动画突出了电视新闻外在形态的可视性,贴近性强。纽约大学心理教育学家詹里姆·布鲁诺(jerome burner)研究发现:“人类的记忆10%来自于听觉,30%来自于阅读,80%则是通过视觉和实践获得。”电视新闻正是以画面见长,与背景声音配合,形成信息流,通过人的视觉与听觉进入大脑,从而产生印象。但是电视新闻也有不足,如在报道突发事件中,由于无法在第一时间摄录到第一现场,口播新闻难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如果凭借动画形象直观、信息清晰明了的特点,将事件中的前因后果,乃至现场气氛、人物情感生动、直观地传递给观众,就会让观众在观看中对新闻内容有一个完整的理解,并感同身受。动画新闻这一电视新闻播报形式,有效地提升了新闻节目的趣味性,更好地促进了观众对新闻信息的“吸收”。
  动画使电视新闻制播理念具有创新性
  电视新闻制播理念的创新性,凸显了新闻的真实、可靠性。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新闻无论何时都必须坚守客观、真实、严肃的原则,动画新闻的运用是再度还原事实,而不是“戏说”新闻。众所周知,电视镜头有时无法回顾业已发生的事实,而新闻内容又包含着大量“过去时”的内容。为了保证新闻的可视性,不少记者和编辑多是采用补拍再现、角色扮演、现场重现诸手法来填补重要信息的疏漏与缺失。尽管这些侵害新闻真实性的假定性表演镜头常会标注“模拟重演”字样,但依然容易“以假乱真”,造成观众心理上的认同错位,导致观众对新闻真实性的误读,以致伤害媒体的公信力。动画形式对新闻的解读与传递则不然,不会造成这种后果。这是因为史逾百年的“漫画新闻”形式早为广大受众所熟知、认同,绝无误读之虞。当代的“电视动画新闻”形象直观、幽默诙谐,避免了新闻播报中平铺直叙的贫乏和空洞,更是令观众耳目一新。动画画面的内容依据源于新闻文本,因此,以动画形式传播新闻,便从根本上否定了扮演、重现等各种假定性传播手法对新闻真实性的伤害,使电视新闻在传播过程中充满真实性、趣味性和服务性。中央电视台的“故宫大盗”新闻中,较好地展现了盗贼偷盗展品的方式方法及逃生路线,连丢失的展品都用三维动画逼真地呈现出来。如果单靠主持人口播的话,恐怕很难达到上述这条新闻的真实性程度。
  电视新闻制播理念的创新性,还在于还原新闻的现场价值。“现场”是新闻事件赖以生存的时间、空间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物质基础。“百闻不如一见”“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这些古老格言印证了人们对“现场”的心理依赖诉求。电视新闻是对现实生活中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事实的时空“现场”的“真实复制”,它通过二维镜头画面,整合文字、图像等叙事元素,真实地还原现实世界的三维空间。电视新闻在新闻事实叙述过程中,单纯的“口播”无法满足完整叙事的信息需求,而图像对新闻事实的客观记录与描述,则具有“眼见为实”的证实作用。因此,运用新闻现场画面、新闻照片、漫画描摹、动画演绎等其他图形叙事素材来证实与增强新闻信息的现场感,可使电视新闻在消除各种信息的不确定性过程中有着“百闻不如一见”的优势。动画作为电视新闻的另一种叙事样式,有着与图像相似的特质:形象直观、简单明了、易受性强。动漫所构筑的新闻描摹情境无异于将观众带到新闻现场,在新闻文本准确无误的前提下,激活观众对图像的认知,得到“眼见为实”的心理认同,产生图像体验和心理想象相融合的效果,从而达到抽象信息传播的信息现场证实、现场满足的目的。台湾媒体播放的连胜文遭枪击案动画新闻,极好地还原了案件的始末,动画图像与主持人口播相结合,达到了“眼见为实”的效果,使未在现场的观众仿佛身临其境。
  动画提升电视新闻传播力
  如果说动画的介入使得电视节目在表达形式上有了新的突破,那么电视这个媒介也反过来推动了动画的发展。正是动画与电视节目的相结合,才使得传播效力更广、更有效。两者的结合,对于动画和电视来说,都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平台。但目前我们仍面临许多问题与挑战。首先,制作不够精良、画面粗糙。国内的动画新闻普遍存在的资金问题是其发展最大的“拦路虎”,导致某些动画新闻画面粗糙,完全没有将文本内容叙述清楚,还不如口播。由于动画制作的成本较高,需要经历前期——中期——后期制作三部曲,这是动画本身的制作原理与特性决定的。其次,动画表现方式欠缺真实性。动画夸张的表现力是其特质之一,然而却会弱化新闻的真实性。动画在某些时候可以起到还原现场、解释说明的作用,但也并非对每条新闻都适合。有些题材不适宜用动画表现,如在表现某些客观存在的事实时,动画虽然为写实表现,仍然达不到摄影、摄像的真实可信程度,因此能以摄影、摄像手法表现的科学内容就不应用动画代替。如台湾的某些媒体为求得公众关注,在动画新闻中掺杂色情、暴力、虚假的内容。第三,动画制作者与电视台缺乏合作机会。优秀的动画新闻,需要动画制作者论文联盟http://与新闻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动画制作者不理解新闻文本的含义,无法对其进行全方位的解读,会对新闻本身质量及真实性造成危害;而新闻工作者又不能通过动画制作技术将新闻演绎出来,最终影响了理想传播效果的实现。这正是当前动画新闻传播中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由于动画制作者与新闻工作人员在思维方式、知识结构等方面有较大区别,必须提供适当的时机与环境使其充分合作,才能更好地让动画的作用得到发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动画与电视新闻在新媒体、全媒体时代,两者相辅相成,开创了视觉传播的新形式。在当今这个“读图时代”,单纯的口播新闻及图片新闻已经不能满足观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动画新闻在保证新闻真实、可靠的原则上加大了电视新闻形式上及制播理念上的创新性,凸显了动画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价值。但是,发展的道路不可能论文联盟http://一帆风顺。动画新闻在还原现场、突出电视可视性和贴近性方面作用巨大,但是由于动画新闻的发展在技术层面、人才层面都出现了断层,使得动画新闻在传播过程中也出现了障碍。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动画制作方与电视台两方面齐心协力,共同面对矛盾。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周密 [标签: 传播 客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日本动画《犬夜叉》中《西游记》的影响…
    英美文学作品在电影中的文化价值
    现场直播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略谈越中在电视媒体交流合作的困境与展望
    图片在电视新闻中的应用
    中国形象如何“转码”为动画形象
    试论论参与式新闻在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中的运…
    动画创意产业中动画与漫画受众交互培养研究
    新媒体时代数字动画技术在新闻传播中的应用
    在电视新闻中树立“群众观念”
    动画教学研究基地的思考
    手机实时报道系统在电视直播中的实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