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图片在电视新闻中的应用

  合理充分地运用图片已成为增强电视新闻时效性、直观性、吸引力、感染力不可缺少的手段。图片以其迅速传递真实信息的优势,在新闻报道中发挥着特有的作用。

  一、图片在电视新闻中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

  电视新闻的突出特征是声音与运动的画面相结合,因此有人觉得图片显得呆板,没有运动的连续画面,表达新闻事件不够全面、生动。但图片在电视新闻中的广泛运用,证明了其优势及价值。

  1.强化电视新闻的时效性

  电视新闻的时效性要稍逊于网络和广播,因为电视新闻需要将前期采访拍摄的图像资料进行剪辑,同时配以口播、字幕,通过一个系统的编辑制作过程,才能呈现在电视观众面前。相比之下,新闻图片的采集、编辑、传送就十分快捷,可节省大量时间,提高电视宣传的时效性。

  2.增强电视新闻的真实感

  电视画面的优势在于动态的新闻现场,给观众深刻的直观印象。然而,当受到采访条件、环境的限制时,摄像机的拍摄比照相机更容易破坏新闻现场环境和被拍摄对象。从画面结构方面分析,新闻图片的构图比电视画面更为严谨,它所凝固新闻内容的精彩瞬间,使观众更加真实地感受新闻事实,同时能拓展观众的想象力,起到“一图胜千言”的作用。

  3.提升电视新闻的表现力

  摄像机记录的是一个时间段,照相机记录的是一个时间点。虽然没有运动的画面,但一张好的新闻图片通常抓拍的是最精彩、最关键、最能说明问题的那一瞬间,其表现力往往高于电视摄像机拍摄的一般运动镜头,更能给观众以内心的震撼。WwW.11665.COM

  4.建立电视新闻的立体感

  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必定包含新闻背景的介绍,新闻背景加深了对新闻的认识和理解,深化新闻的主题,并有丰富内容、增加知识性和趣味性的作用。在电视新闻中,图片承担起介绍新闻背景的重要任务,用图片来弥补新闻背景中连续画面资料不足的缺陷,使电视新闻内容丰富、立体。

      5.拓展电视新闻的报道面

  如今数码照相机已经普及,手机的拍照功能也越来越强大,人们拿起相机、手机记录身边的新鲜事是举手之劳。因此,许多电视台在新闻节目中开设类似《我拍新闻》、《看图说新闻》等小栏目,专门播放观众拍摄的新闻照片。如此,既拓展了新闻报道领域,又调动了观众的参与热情。

  二、图片在电视新闻中的应用

  1.新闻现场图片的应用

  新闻现场图片在电视新闻中的应用是最常见的,经常出现在以下几种报道中:

  ①运用于突发性新闻事件报道

  突发性新闻事件是时效性最强的一类报道,摄像记者往往无法第一时间到达新闻现场,传回电视画面素材。新闻现场图片的拍摄相对比较容易,同时具有快捷方便的传播途径。如2011年1月28日央视晚间新闻《温暖回家路:摩托大军返乡,交警全力护航》中大量运用了摩托车返乡现场的新闻照片,生动形象,充分展现了新闻现场摩托车大军返乡的宏大场景和服务站的热心服务。

  ②运用于重大新闻事件报道

  在国外新闻的报道中,有时我国记者的现场采访权会受到限制,此时,外国媒体提供的新闻照片可以弥补电视新闻中缺少的现场画面。如2011年1月19日,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胡锦涛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私人晚宴》的新闻报道中,采用了美国媒体官方拍摄的四幅新闻图片组成电视画面,再配以口播和字幕。

  ③运用于新闻背景的介绍

  新闻照片在新闻背景的介绍中运用广泛,新闻照片的概括性和简洁性既可以更为全面地介绍新闻背景,也缩短了介绍背景的时间,几幅照片就能完整地展现新闻背后的丰富内容。如2011年2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的报道《新春走基层?援疆纪行:这里有带不走的医疗队》,在背景的介绍中,通过几幅新闻现场图片展现了新疆不同地区的援疆医疗队的技术特点,让观众全面了解到此次医疗援助的范围和力度。

  2.新闻人物图片的应用

  专题新闻人物报道中一般都会用到新闻人物图片,例如在介绍一位历史人物时,就会使用旧照片来表述人物的相关背景或展示人物历史形象。在2011年2月央视《新闻联播》的《“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系列报道中,电视画面中插入了每位人物的历史照片,再现了人物当年的风采。此外,在电话采访中也经常性使用被采访者的图片。

  3.各类新闻图表、图例的运用

  新闻图表、图例的最大优势在于形象直观、生动,复杂的新闻事实通过数字、图案的转化,简单易懂。2011年2月11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了《国家防总:冬麦区大范围降水,旱情发展趋缓》一则新闻,通过新闻照片呈现的数据,让观众直观感受到降水给旱情带来的切实影响。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吴双 [标签: 电视 应用 电视 应用 电视墙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鸦片在英国文学中的隐喻
    英美文学作品在电影中的文化价值
    现场直播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应用研究
    略谈越中在电视媒体交流合作的困境与展望
    新闻摄影的娱乐化——由威廉王子婚礼照片在…
    图片编辑须有人文情怀--海外报纸头版卡扎菲…
    动画在电视新闻传播中的价值体现
    试论论参与式新闻在电视民生新闻节目中的运…
    在电视新闻中树立“群众观念”
    数码新闻图片的“PS”危机及对策探析
    手机实时报道系统在电视直播中的实现
    浅谈老年报的图片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