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微博对新闻传播模式的影响

浅谈微博对新闻传播模式的影响

 微博是微型博客的简称,在2009年风靡全球,其实质是“即时信息流”,是新兴的一类开放互联网社交服务,其特点是精悍、短小、开放、实时。微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功能:(1)针对某一话题、某一篇新闻进行讨论,论文联盟http://邀请朋友一起参与话题讨论。(2)进行查看微博,用户可以针对某一“关键词”,利用微博关键词功能,去了解别人感兴趣的热门话题、朋友、明星的微博动态。(3)用户可以发布微博,可以将想到的、听到的、看到的事情,微缩成一段小视频,一张图片,一段140字以内的文字。
  在传播新闻业领域,微博的出现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冲击,使传统媒体产生了危机感。它的影响力和传播速度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很强的优势,甚至论坛、博客等网络媒体也不能与它相比。但是信息的泛滥也给受众和微博网站带来烦恼,在信息的安全性和真实性方面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微博在信息传播和信息整合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它的出现对传统媒体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加速了信息的传播,增强了新闻的可读性,扩大了信息来源,已经成为新闻传播中的一个新的重要传播媒介,对新闻事业产生重要影响。
  1、微博与传统媒体新闻传播模式相比具有的独特的特点
  微博深入到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微博与别人分享情绪、观点、生活的细微变化。用户即媒体是微博的一个重要理念,在微博这个平台上每一个人都可以发布一些内容,这些内容有可能成为新闻事件的起点。Www.11665.Com特别是一些重大突发事件,用户第一时间发布的现场图片、消息都会受到人们的关注,会被层层转发造成很大的影响力,甚至超过一切媒体所产生的影响力,形成“蝴蝶效应”,同时,强大的新闻传播效力,对新闻事件的进程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1.1 信息的汇总
  由于微博给每一个人参与的机会,对于一些重大事件,现场用户可以通过微博进行现场直播,也可以参与对事件评论,也可以对一些话题进行信息汇总,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现场状况以及事件发展事态,能够吸引人们去关注事件的发展。
  1.2 实现了新闻资讯的无障碍传播
  目前,微博已经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实现了新闻资讯的无障碍式传播,对时间报道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已经超越了其他媒体。微博信息传播与其他媒体相比,更加自由、迅速、便捷。每个人的信息和观点,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受众群体逐级扩散,通过这种网状的传播方式,在很短的时间内可以将一条信息传遍整个网络世界。
  1.3 通过微博的转发可以获取更多更广的信息源
  通过微博转发可以为一些重大灾害提供信息支持,一些现场或知情的网友,可以提供一些灾害信息有助于救灾工作的开展,为救灾争取时间。
  1.4 微博已经成为举行新闻发布会的一个新渠道
  目前,政府部门已经越来越重视微博这一新渠道,一些地方政府相继开通了微博,表明了政府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微博这一媒体,已经有一些部门新闻发布会通过微博进行直播。
  1.5 微博在新闻报道中表现出众监督、快传播、私传播的特点
  众监督是微博的一个重要特点,它融合了大众传媒和群体传媒的威力,普通网民可以利用微博不需要对一些事件进行确认就可以直播,这样很容易造成不利的影响,导致流言的传播,但是这也是媒体和公众可以共同互动去伪存真的动态过程。
  快传播也是微博的一个重要特点,由于省去了传统媒体的后期编辑和排版的麻烦,以电脑或手机联网等技术进行传播,由于微博140字数限制也加快了传播速度。
  私传播是指新闻现场的亲历者和媒体记者都是一样的甚至具有优先传播权,个人可以利用微博进行事件直播。
  2、对微博传播的思考
  2.1 促进了新旧媒体的融合
  微博与论坛、博客等媒介相比,传播效应正在不断放大,已经成为个人信息传播发布的平台。微博没有依赖传统媒体便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新闻系统中扮演着有别于传统媒体的重要角色,在对一些新闻处理以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如何处理扮演者重要的角色。
  微博所关注的事件大多与主流媒体不尽相同,呈现出“无厘头”状态,例如嗓子、纠结、包子等关键词充当热门话题。由于受到140字的限制发表者并没有对话题进行分析,只是为了引起人们注意而进行信息的传递。对于主流新闻的探讨很多还是需要主流媒体,微博的存在对传统媒体的发展不会起阻碍作用,相反是促进了新旧媒体的融合。
  微博可以为传统媒体提供更新鲜、更迅速、更及时的新闻线索。微博的出现使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传播的主体,都可以通过微博对现场进行报道,将新闻事件第一时间传播出去,从而实现事件现场直播。
  传统媒体可以把微博作为新闻传播的平台。目前,有很多传统的媒体已经把微博作为沟通和自身推广的平台,在微博上提供新闻链接,使传统媒体的影响力和发行量大增。一些知名的新闻媒体已经开通了官方微博,例如《国际先驱导报》、《羊城晚报》、《南方周末》、《中国新闻周刊》等媒体已经开通了新浪微博。
  2.3 微博发展论文联盟http://的瓶颈
  微博能够及时、便捷地发布新闻事件,但是这使人们对新闻事件的真实性产生怀疑,例如新浪官网辟谣:“无偿献血被红十字会以一袋200元卖医院”、“查地沟油记者李翔,身中10余刀惨死”“被死亡”“被离婚”等虚假信息,微博给人们建立起了沟通自由的平台,但也无法避免虚假新闻,假新闻是微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另外,人们利用微博交流一些自己琐碎的生活细节,认受众了解自己的动态,会让人感到厌倦,应当深思。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宋婷 [标签: 传播 传播 传播 传播 博信 传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