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议初中现代散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浅议初中现代散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现行的语文教材中采用了大量的现代散文(现代散文是指除小说、诗歌、戏剧等文学体裁之外的其他文学作品,其本身按其内容和形式的不同,又可分为杂文、小品、随笔等),这足以见得现代散文承担着重要的语文课程的目标。因此,现代散文阅读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如何提高其有效性,达到提高初中生语文素养的目标呢?
  一、要准确把握好现代散文的特点
  关于现代散文的特点,在不同时期曾有过不同的概括。但有一点是相通的:即是每一篇散文都是作者对社会、自然、生命等独特的认识体验、思考感悟,注重个性的表现,更带有自叙传的色彩。表现上注重情真意切,意在境中。着力于人物(有时候就是作者自己)所处环境的描绘、人与人之间所酿成气氛以及整体意境的形成,而这一切又都无不浸含着某种真挚的情思和意绪。就是说既有作者感性的认识,又有理性的思考。而散文的魅力,就在于不拘一格、自由灵活的形式;在于风格各异的语言;在于情感体验之中对社会人生的一种领悟。选入教材的绝大多数现代散文是“集诸美于一身”的。把握住这些,我们的现代散文阅读教学就不会像雾像雨又像风了。
  二、教师有效的备课是极为关键的
  这一点,所有的专家、教师都是认同的,不再赘述,但针对教师对现代散文阅读的量与质的问题是需思考的。目前的教师真正读书的还是比较少的,这已成了不争的事实。且不说,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就连我们手中的教材有部分教师还不是很熟悉。试想,一个连散文文本都不甚熟知的教师,光靠几本教参,网上粗制滥造的“他山之玉”(当然,不乏优秀的教学设计),学生也有的教材全解,何谈有效呢?人们经常用“一桶水”与“一碗水”来形容教与学的关系。WWw.11665.cOM那么,我们教师就要精而多地引来更多的“活水,厚积薄发,这样,渴望发展的学生的“一碗水”才会“清如许”。我们不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苛求志存高远,读多少中外优秀散文,但一定要把选入课本中的散文解读要到位,有个人的阅读体悟和独特的理解及评价,做到“闻道”在先。否则,我们教师也不能达标。没有阅读就没有发言权。试想,教师在课堂上能将自己的阅读经验和总结出的好的阅读方法分享给学生,让他们站在“巨人的肩上”畅游文海,展卷拾贝,体验阅读的快感,获得美的享受。那该是多么惬意,多么美妙啊!“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须躬行。”当然,我们要学会对教材的取舍,会开发和利用课程资源。
  三、“读”字当头
  无论是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阅读教学,还是现代散文阅读教学一定要“读”,脱离“读”的教学都是无效的,否则,怎么叫“阅读”教学呢?特别是散文更要在“读”字上下工夫。散文是自有文明以来生命力最长久的一种文学样式,其风采与魅力难以一言尽叙。从语言色调看,散文如“素描”,如“谈心”;从文化内核看,散文是“观察”是“思考”,散文是智慧的结晶,是情感的宣泄。在散文中,有奥妙无穷的大千世界,有微妙莫测的心灵领域。散文的笔法变化无穷,无拘无束。散文令我们愉悦,令我们沉思,令我们扼腕长叹,令我们愁肠百转……因此,散文阅读教学时,我们就应该根据不同类型的文本内容,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指导学生采取不同的“读”法:短小精悍,文辞精美的散文宜诵读;富含哲理,意蕴丰盈的散文宜思读;篇幅较长,叙事性强的散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宜速读;语言凝练优美,情味浓烈的散文宜品读;想象丰富,诗意盎然的散文宜采用联想想象法朗读……另外,还有比较性阅读、探索性阅读、创造性阅读等等。总之,文不同亦读不同也。当然,在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在不同阅读教学环节,同一篇散文也不宜刻板地采用一种读法,视情况读法也应变幻万千,使之产生最大效能。另外,教师出色的范读也会令学生领略到不同散文的不同魅力。阅读的作用不单在熟悉课文,通过反复的多种形式的阅读,可以调动学生的联想和想象,可以使学生咀嚼、回味课文深层内涵,并通过各具特色的朗读,通过抑扬顿挫、清浊徐疾的语气、语调变化,使学生们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展开联想,创造形象思维,与作者情感产生共鸣。
  四、要引领学生去体悟“情思”和“理趣”
  散文的魅力,在于情感体验之中对社会人生的一种领悟,不只是抒情。王先霈在《文学文本解读》中谈到:“散文的特点,首先强调‘情思’和‘理趣’”。但是,散文的理性、理趣,并不是枯燥乏味的直接议论,而是寓理于事、于情、于景、于物,也就是说,它和散文的形象性并不矛盾。所以,我们阅读教学时,要引领学生细心领会作者对于自然和人生的描述与感悟,又要认真品评作者表达这种感悟所用的形式。引导学生潜心体会作者“独特的情感体验”,深入挖掘作品的“独特与深刻”的“情思”,找到作品中的那个“我”,体悟出“我”的个性。正如王荣生先生说:“教学有效性在于教学内容而非教学策略。”
  而散文的内容不论是作者述说人生,还是描写自然;不论是说“自家事”,还是说“人家事”,无不从自我感悟出发。这种感悟,既是对事物的特殊意义和特殊美质的发现,也是作者感情激荡、神思飞扬的心灵体验过程。作者的感悟,是散文的思想感情、意味情趣的本源,它体现着作者的个性。如鲁迅的《藤野先生》,描写作者一生中最难忘怀的一段生活,表现一个普通的日本教师对中国留学生的关爱,也写出了作者当时经历的一次重大的思想转折。读者既能读出作者的爱国情怀以及对异邦师长的深情,也能看到中国人作为弱国公民备受异族人欺侮的悲惨现实。同时,散文“情思”与“理趣”是寓于自由灵活,不拘一格,姿态横生的形式之中,所以,也要带领学生去品评,以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培养学生具有感受、理解、欣赏和评价的能力提升审美能力和文学素养。
  五、要关注学生,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的阅读体验
  课堂教学的有效与否,是以评价学生为核心内容的。教师引领学生“读”和“悟”的过程,就是文本、作者、教师、学生相互作用,构建意义的动态过程,其中,学生是“主角”。所以,教师要有“自知之明”,尊重学生的体验,要珍视和鼓励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不应完全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当然也要防止用集体讨论代替个人阅读,或远离文本过度发挥。尊重学生的阅读,就要按需选材,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充分给学生自主阅读的机会,留给学生更广阔的时空,他们会达到阅读目的。现在,不少的语文阅读课堂教学活动,高举着课堂是学生的旗帜,进行着丰富的表演,学生忙得“不亦乐乎”,但尘埃落定,学生所获无几。冠冕堂皇的形式背后,就是对学生阅读主体的扼杀,有效性就灰飞烟灭了。因此,散文这种“自我”意识很强的文体,一定要让学生能静心阅读,去寻找文中的“自我”,与之产生心灵的对话,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从中学会感受自然,认识社会,思考人生。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的“有效”吗?
  现代散文阅读教学,并非在这里长篇大论就能有效的。这需要我们一线语文教师的不断地探索和实践。作为一名年轻的语文教师,我会加倍努力,潜心钻研,引领学生探寻书山通幽曲径,泛舟文海得其乐。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包鹏坤 [标签: 有效性 初中 语文 有效性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初中文言文学法三字诀
    谈初中生文言文学习
    农村初中文言文教学刍议
    初中文言文教学中文学素养的培养
    初中文言文学习的困惑与应对策略
    初中文言文学习
    谈初中现代诗歌的品味阅读
    初中语文现代诗歌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浅议大学语文汉语言文学教学
    初中语文,汉语言文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