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谈初中现代诗歌的品味阅读

谈初中现代诗歌的品味阅读

  对现代诗歌的理解应该是由语言开始的,教师在引导学生品味现代诗歌的时候,首先要探究诗歌的语言。它是诗歌的窗口,将其打开,也就通向了诗歌之魂。
  一、 诗歌意象的解读
  通读初中语文教材,我们发现,现代诗歌部分较以前增加了,以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为例,由原来的七首增加到现在的二十三首,这标示着现代诗歌价值已被重估,因此教师要重视现代诗歌的教学,培养学生现代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阅读赏析能力,除去感受、体味诗歌的内容以及情感之外,还应要求自己增强对现代诗歌的品味能力和审美情趣。
  “诗也者,有象之言,依象以成言。”钱锺书先生所说的这一观点不无道理。诗歌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文学样式,需要凭借一些意象来抒发情感,意象的叠加,既满足了情感的抒发,同时也成就了诗歌的短小精悍,使其具有一定的艺术魅力。所以,对于诗歌而言,意象是最为重要的因素,它是“诗脉”,掌握了意象,我们也就接近诗歌的灵魂了。
  现代诗歌意象包含着深刻的内涵,它将细腻、抽象的情思倾注在感官可以感受到的美的形象之上,这是一种美的传达方式,我们通过对意象的解读往往可以捉摸到一二。
  现代诗歌的意象具有象征性,诗人以存在一定含义的意象来象征暗示自己的思想感情,从而引起读者的思考,在这一过程中,读者无意识地获得审美的情趣。在这里教师要指导学生去解读意象,窥得作者的一角遐思。例如艾青的《我爱这土地》,土地作为诗人极力描写渲染的一个意象,它具有深刻的象征意味,教师在学生了解诗人所处的背景后,要让学生理解作者都将哪些情感倾注在所勾勒的意象当中。Www.11665.CoM了解诗人所处的背景可知,土地象征着他深深扎根于处在腥风血雨中的祖国,通过意象,我们感受到诗人的一颗爱国心在倾吐衷肠。在这里学生不能将作者所述的意象看做是实实在在的事物,要弄懂诗歌的主题,必须将自己的感情与诗人的情感相融合。
  诗人的想象力是极为丰富的,他可以运用比喻、拟人的手法赋予意象以角色和情感。首先是比喻意象,它可以使两个形象互相呼应,可以将抽象的情感化为具体的

意象,并让读者通过对勾勒出的形象的解读,获得真挚的情感感受。以余光中的《乡愁》为例,诗人将无形无影的乡愁倾注在小小的邮票、窄窄的船票、矮矮的坟墓、浅浅的海峡之中,将难以描摹的乡愁具象化,表达了自己对母亲的思念之情、孝子之心、思乡之情、爱国之心。其次是拟人意象,它使物镜人格化,借以抒发情感。以郑愁予的《雨说》为例,喃喃细语的小雨点、唱歌谣的小溪水、笑弯腰的柳条、笑得哗啦啦作响的旗子无不让人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现代诗歌意象类型还有很多,例如将各种感觉意象互为转化、沟通,从而获得独特的艺术表达效果的通感意象的营造,如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中的一句诗,“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舒婷的这句诗还将人格物镜化,渲染、烘托了诗人的感情,这就涉及了物化意象,还有对比意象等类型。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品味阅读的时候,一定要对诗中意境的类型进行把握,去分析诗人诉诸意象中的情感。
  二、 意境空间的营造
  在现代诗歌阅读审美欣赏活动中,教师要将诗歌中所营造的意境空间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将声色结合,更好地了解诗歌的意境美。当然,对诗歌之美的感受离不开学生情感的参与,教师在创设情境的同时,还会激起学生内心的情感,从而与诗文中的情感产生共鸣,相融合。例如,教师在讲解戴望舒《雨巷》这首诗的时候,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歌手翻唱的《雨巷》,包含情感的歌曲会将诗歌内在的精髓表现出来,让人深深沉浸在诗歌营造的图画里。听的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闭上眼睛,在脑海中将诗中的意境勾勒出来。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女子在雨中的小巷中彳亍行走。她从我的身旁飘过,那有着丁香花一样的芬芳和忧愁随着消散,像梦一样凄婉迷茫。这一环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将诗中所勾勒的画面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将画面、声音、诗句联合起来,更好地感知诗歌中所蕴含的意境以及微妙的情感。
  三、 吟咏之中见真知
  学生阅读现代诗歌,不仅仅要感受诗歌的艺术之美,最重要的是感受诗人在诗歌中倾注的情感。可以说,诗歌中真挚的情感最能打动人,是诗人最想呈现给读者的东西。所以在品读的过程中,我们认真对待这一审美活动,将自己的真切感受倾注在诗文中,与作者进行一次近距离对话,这是一次交心的对话,我们感知到作者的心灵,同时自己的内心又受此影响,荡起一层层涟漪。那么怎样才能实现与作者的对话呢?在对意象的感情色彩做了深入的了解之后,我们还要有感情色彩地对诗歌进行吟咏,在吟咏中,学生的声音与诗人的心声交织在一起,缠缠绵绵,在一咏三叹中,学生必定会被诗人的感情打动,在缠绵细腻而又多情的诗句中落下感动的泪水;在慷慨激昂,如大河奔涌的诗句中振奋、精神充沛;在悲愤、愤慨的诗句中扼腕长叹。这是诗句渗入感情的力量,这种力量是诗歌的灵魂,让其更加深邃,而又有生命力。
  现代诗歌中蕴含着强烈的感情,它是诗人在某一时间段内心情感的抒发,这种情感行踪诡秘,让人很难发现。所以在对诗歌语言维度进行把握之后,还需依据这些意象找到诗人安放在诗中的情绪。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我们还应对诗歌进行反复的吟咏,来挖掘、感受存在在诗歌当中情感的意味,在吟咏之中见真知,品味诗歌的内涵。
  现代诗歌的语言特点是陌生化、含蓄性,它往往是由一个个被赋予感情的意象构成,这些意象联袂将诗人要诉说的情感一并道尽,而不是平铺直叙地将要表达的情感诉诸笔下。基于此,学生往往会迷失在现代诗歌的国度里,这就需要教师以引导者的形象出现,引导学生去品味包含在诗歌语言之中的内涵,透过诗歌的外层探究诗歌的维度。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徐长华 [标签: 初中 现代 初中 现代 初中 现代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初中文言文学法三字诀
    谈初中生文言文学习
    农村初中文言文教学刍议
    论现当代文学中现实主义与创作性
    初中文言文教学中文学素养的培养
    初中文言文学习的困惑与应对策略
    初中文言文学习
    初中语文现代诗歌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初中语文,汉语言文学,教学
    浅谈初中阶段鲁迅作品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