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初中文言文学习

初中文言文学习

   2011年湖北省初中语文优质课竞赛在荆门举行,通过参加此次盛会,观摩各市优秀教师的课堂,我获益匪浅。授课老师们扎实的基本功、精巧的教学构思使我折服。此次比赛的选文皆是文言文,a组是议论类文言文,b组是叙事类文言文,旨在探寻新课程改革下初中文言文教学的方向。
   文言文作品经过历史的筛选,许多诗文堪称精品,大多布局严谨,行文简洁,气韵生动,文采斐然,多读这样的作品,对提高同学们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语文素养有很重要的意义。
   这次观摩盛会使我对初中文言文的学习有以下几点感受,现与同学们分享。
   一、要把读放在第一位。“三分诗文七分读”,学生应在朗读中感受古文的语言美、韵律美,在朗朗读书声中体会古人当时的感情律动。多数教师的课堂设置了充分的朗读时间,朗读形式活泼多样:师范读、点读、齐读、分组读、分段读、分角色朗读等。其中有两位老师更是“以读代讲”,让读贯串于课堂的始终,从读中体会情感,揣摩人物心理,理解文章内容。其中,教师范读是课堂的亮点,水准非常高,抑扬顿挫,声情并茂,不仅给学生做了很好的示范,而且把学生迅速带进了文本情境中。当看着一张张美丽的风景图片,听着教师动情地朗诵时,学生不禁会陶醉其中,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和表现欲。
   二、要注重文言文学习方法的指导。学生历来认为文言文难学,如果在学习过程中运用多种手段、从不同角度进行归纳总结,学生就能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WWW.11665.Com在疏通文义环节方面,讲授七年级课文的几位老师都推荐了“加”“换”“增”“留”“删”“调”六字翻译法。文言词语积累上,有教师教给学生对相同类型的文言词语进行归类,得出了同类实词的解释规律,把虚词的多种用法放到一块去比较,以提高积累文言词语的效率。品析语句时,有教师提示从选词、修辞、读后想象画面等角度

品读。还有教师引导学生用关键字牵动法指导学生背诵课文。中华文明史三千年,留下来的文章浩如烟海,学生穷尽一生也不可能读完,何况短短几年的中学读书时间,然而学习古文的方法是一个定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相信老师们传授的这些方法对学生学习古文将终身有益。
   三、探寻文本中的文化价值。文言文透视着历朝历代中国人的文化心态、思维方式,其内涵丰富,意蕴深刻,值得回味。此次有几位教师在这个层面上做了深入的探索。有教师就《邹忌讽齐王纳谏》由“讽”字的解读,到感受“士”的精神风骨;就《陈太丘与友期》强调“明礼诚信”的传统美德;就《口技》感受口技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的精巧,学习艺术家执著勤奋、精益求精的精神。中学时期学习文言文,正是同学们接触传统文化的起点,这将为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解并热爱祖国文化打下基础,并对其一生文化素养的提升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晓欧 [标签: 初中 初中 多义 初中 训练 初中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苏中文学评论的价值
    在“苏中文学评论研讨会”的发言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苏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教学浅谈
    新课改背景下高中文言文教学策略研究
    高校中文专业现代文学批评能力培养的方法论
    用现代汉语架起文言文学习的桥
    初中文言文学法三字诀
    谈初中生文言文学习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农村初中文言文教学刍议
    谈文言文的层次性朗读教学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