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如何在初中阶段提高学生口语能力

摘要:目前初中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机会很少,交际水平仅仅停留在一般的模仿背诵上,“哑巴式”英语依然存在,口语课堂经常会出现冷场,甚至在教师的鼓励和激励之下仍无人响应的现象;部分学生参与口语活动的积极性不高;部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虽然很高,但是表达起来却结结巴巴、词不达意,经常要借助母语才能勉强表达;也有部分学生很少或从不发表意见,只是做旁听者。面对这些初中英语口语课堂中学生的问题,如何帮助学生排除心理障碍,调动其说英语的主动性、积极性,从而大胆开口说英语,就成了目前初中英语口语教学丞待解决的重要问题。随着中学英语新教材的推广使用,英语的教法和学法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英语口语能力的培养已成为不少专家和学者探究的重要问题。如何通过有效的方式,达到使学生“开口能言”、“言之有序”、“言之有理”的目标,笔者总结部分教师的成功经验及自身一些实践经验,提出以下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1. 更新观念,认识加强口语教学的迫切性
        英语日益成为我国对外开放和与各国交往的重要工具,而口头英语在交际英语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其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如服务性行业、对外贸易经商、对外学术交流等。作为教师我们应有远瞻的眼光,不能因为口语在考试中所占的比例不多而忽视口头英语的教学。WwW.11665.coM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交际,偏废口头表达能力的人是不能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要求的。通过开口说,学生会自然而然地把思维中已掌握的知识联系起来,并进行不断的调整和更正,最终才能达到正确、流利使用英语的目的。所以英语教师要从思想上加强对口语教学的重视,把口语作为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来处理,还要把口语的重要性灌输给学生,引起学生对口语的重视。
        2. 重视口语训练时间的安排
        教师不能挤占英语口语训练的时间,不可随意应付新教材提供的丰富的英语口语练习活动。一定要安排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英语口语交际实践,充分利用新教材的优势,鼓励学生相互帮助、交换意见,有意识地让学生派代表在全班面前阐述自己的或组内同学的观点。教师应恰到好处地及时对同学们用英语短暂的发言作出鼓励性的评价,或就学生发言内容提出诱导其创造性地拓展学习英语的想象空间,激活学生的思维,增进师生双向交流。这样就能让学生在口语交际活动中逐渐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
        3. 重视口语能力与其他英语能力的有机联系,协调发展
        在平时教学中要积极创造情景,有计划地设计大量的、高密度的口语训练,让学生在语言实践中提高运用英语的能力。在说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了“听”,学生通过听,大量地接触英语之后,便可进行口语能力的训练。开口说话,表达思想,进行语言交际是他们的愿望,也是大量听的必然结果。当然能听懂能理解的不一定都会使用,但是听懂和理解的愈多,范围愈广,口语能力也愈强。学生由于听的深度与广度不同,口头表达能力差异很大。那些听得多、理解得多、范围又广的学习者,口头表达能力就强,而那些听得少,理解不透彻的学习者,在表达时,就会感到无话可说,或者不知如何说,口头表达能力就相对较弱。
        二、 为学生创设英语情境
        1. 精心备课,挖掘教材,创设课堂情境
        要想把培养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真正落实到实处还要靠大量的口语活动,因此老师要像导演一样为学生创设大量的口语活动形式,让学生在这些情境活动中通过交流和合作,锻炼和提高听说交际能力。
        很多教师习惯于把备课的时间花在课文语言点的解释和试卷分析上,遇到口语训练就草草了事。事实上口语训练的备课要求更高,更需要精心细致的准备,教师应掌握新教材以情景、话题为主线的教材特点。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正确灵活地设置

语境,使教学内容在具体的语境中得以呈现,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 
教师要备好口语训练的活动课,尽可能地使活动多样化、趣味化;充分利用电教设备,如录像、录音、情境画面等手段,为学生提供情境化的语言课堂,这样才能发挥出学生主体性,创造以口语表达能力为核心的师生互动的课堂新局面。
 2. 加强小组活动,创造条件让学生有自由表达的机会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只有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才能全面的挖掘他们的才能。我们可以把学生分成若干个4-5人小组。在分组时,既要考虑到学生的性格、兴趣特点,又要注意男女搭配,基础差异。此外,小组长的选择也非常重要,既要口语基础好,有较好的表达能力,而且组织能力也要强。他们应该是老师和同学之间的一座桥梁,起着联络、沟通作用。
        语言学家认为:“小组活动最主要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讨论、会话激发自然的语言活动。”坚持多开展小组口语活动,能够帮助学生消除紧张感、拘谨感和焦虑感,做到畅所欲言。内容上可以结合教材或社会热点展开讨论或自由辩论。这样的活动,能让学生谈得尽兴、听得过瘾,还可使课堂交际更加活跃、真实、自然。让学生各抒己见、各显其能。小组活动也可采用角色扮演、故事复述、采访、画面解说、即兴演讲等形式。
        3. 将英语情境延伸至课外,促进学生英语思维的形成
        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口语能力的提高单靠课堂45分钟是不够的,我们应充分利用好学生的课余时间。英语沙龙是课堂的有效延伸,它为学生尝试运用英语提供了机会。这里的交际活动大部分是真实的、自然的,不像在课堂里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学生通过用英语进行交际,获得信息,拓展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逐步养成了用英语思维的习惯。英语沙龙活动由班级口语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组长,为了使学生在活动交流的时候有话可讲,每次活动前可以公布话题,让组员精心准备,扫清障碍。沙龙活动时学生们可以自由交流,无拘无束。英语沙龙是英语交际环境的模拟,许多同学正是在英语沙龙活动中锻炼了胆量,增强了英语口语表达的自信。
        三、 发挥教师合理评价的激励作用
        1. 注重个体差异,给出适度评价
        学生基础的不同、智力的差异、学习态度的好坏、学习方法和策略的优劣,都直接影响着英语口语水平的高低。在整个英语口语教学过程,不能只看学生现在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要看他们未来学习的潜能。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实际,把握不同学生的个体特点,因人制宜、因材施教。
        2. 改善教师评价方式
        学习者的态度和个体特点对学习策略的形成和使用有一定的影响,有些学生存在的问题是胆小内向,不善于表达;有些是语言交际的主动性不强,怕出错,教师应首先从心理素质抓起:在平时的教学里要不断地鼓励学生开口,不要吝啬赞美,学生回答问题时不可轻易打断,挑选针对性强的、适合学生朗读的文章让学生背诵,形成语感;定时让学生练习绕口令,用不同的语音、语调、语气来朗读同一句话,表达不同的情感;逐渐加快说话的速度,较少地使用暂停,给自己录音,不断地自我修正,学生能体会到逐渐提高的喜悦,增强自信心。教师的主要任务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找出错处,帮助、鼓励学生开展各种口语活动,以求达到口语练习的最大实践量。对于学生的语言错误,教师要善意地区别,合理纠正,切不可一味地责备学生,造成学生心理上的恐惧。其实纠正英语口语训练过程中的错误主要是靠学生本人。教师的任务在于培养学生对语言的敏感性,以及对自己和他人说话中英语口语的识别能力。学生具备了这种敏感性和识别能力后,就会不断地自我纠正,逐渐减少错误,直至没有错误。
        总之,口语训练是需要长期训练与坚持的语言教学活动,以上一些策略的实施对提高学生的口语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

用,也是对教师是否真正在平时的教学实践中贯穿教学新理念、是否真正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一个实际效果的检验。口语能力的提高不是单纯的一项语言活动的结果,还须同其他能力的培养相结合,通过阅读加强积累等等。只要我们英语教师树立新的教育观念,增强教育教学能力,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科学地运用各种教育教学方法,让学生在真情实景中用英语进行交际,我相信学生的综合英语素质会随着口语水平的进步而全面提高的。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口语 初中 口语 口语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