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英语教学中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

摘要: 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语言表达能力在人际交往与沟通、交流中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尤其在对外开放、飞速发展的今天,掌握一门外语知识是十分必要的,尤其是被称为国际通用语的英语,其中的口语表达能力更为重要。《英语课程标准》实施纲要中明确指出:英语教学的基本任务是提高学生理解和应用语言的能力,也就是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的综合技能。然而,由于应试因素的影响,目前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已严重忽视了对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虽然江苏省初三中考增加了口语考试,但是在实际测试中也大多是照本宣科、浮于表面,学生记背一段时间,对他们的口语水平的提高极其有限。这种方式的教学使得有些中学生读完了初中,甚至到高中还不敢在众人面前用英语对话,哑巴英语的缺陷可见一斑。即使有勇猛者有时“硬着头皮上阵”,也是结结巴巴、语无伦次,最后尴尬的败下阵来。面对这样的窘况,我们不禁要问:我们现阶段的英语口语的教学是否出现了差错?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为什么这样差?作为一名从事英语一线教学十余年的初中教师,我也经常反思应该如何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呢?
        在结合实际教学中的经验之后,根据学生的思维和心理成长的特点,我认为我们应该制订科学的培训体系,循序渐进地对学生进行有的放矢的训练,即以课堂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导,以会说为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在具体措施上,我认为应抓住以下三个环节:
        一、 积极创设语境,运用多种方法鼓励学生“敢说”
        众所周知,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任何一个国家的语言文字的发展都是先有的声音,后有的文字。Www.11665.cOM由此看来,要想学好一国的语言文字,首先要学会“会说”才算真正入门。可是,如果你发音不准确,别人是很难听懂的,更不可能展开交流对话了,因此要想学好英语,就必须大胆开口——开口“读”,开口“说”。
        在我们现阶段的英语日常教学过程中,学生往往不大敢在课堂上表现自我,其究原因主要是由于中国传统文化意识的影响。老师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主体,反映在课堂上便是“我讲你听”,同时,由于年龄的增长而发生的心理变化,学生怕丢面子、害羞的思想比较严重,这直接导致了学生自我否定意识的产生。因此,我认为为了鼓励学生敢读、敢说,我们必须创造良好的“语境”,使学生在课堂上敢于开口、敢于表现自己。为了达到这个初级目标,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首先要有教学相长的意识。我们的教学要实行民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并且平等地与自己讨论问题,同时,还要充分利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去鼓舞、去激励学生大胆开口。其次,我们要有欣赏的意识,要用我们的慧眼去观察学生,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教师要多给学生微笑以示肯定和赞许,我们更要通过多表扬,多树典型去调动和保护学生发言的积极性。第三,要引导学生走出自我否定的心理状态,要适度的引导学生自觉的“对外开放”,要培养他们敢于面对一切的意识,要积极训练学生适应“语境”的变化,引导他们消除自己的恐惧心理,消除怕被别人笑话的顾虑,进而自觉、大胆地开口说英语。 
        二、 通过有目的的思维训练,去培养学生“能说”、“善说”
        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的现象:当学生们遇到一定的问题时,好不容易聚集了勇气想说,但话到嘴边却又无话可说,或者想说而又说不出来。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对教材进行艺术处理,通过教师的精心设计选准能刺激学生表达的兴奋点,从而让学生感到有话可说并且非说不可。
曾经有语言专家指出:语言和思维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思维紊乱的人,一定说不好话,更谈不上准确表达自己心里的意识了。只有思维清晰而有层次,语言才会清晰而有条理。所以,思维训练和表达训练应是同步进行的。基于以上两方面的考虑,我认为我们应把英语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与听、读、写的培养相结合,对学生进行整体培训,才会真正使学生“能说”、“善说”。在阅读教学中,我们应该根据课文内容及教学重点、难点,有目的地提出问题,或复述,或概括,或辩论,或作专题发言。这样激励学生每节课都要主动去思考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然后再用比较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从而一举两得既使思维和表达能力都得到提高,又使学生总结、概括问题的能力得以提

高。我们还可以练习学生即席演讲的能力,即通过让学生就一种现象或一张图片等进行口头作文、来训练他们的发散思维,学生会想、会思考,“能说”、“善说”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应将听、说、读、写结合起来,进行整体训练,使学生有话可说,有话能说,进一步培养学生将话说得清楚,让人听得明白。同时,另一方面也要学生学会认真“听”,听别人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在倾听中去学习别人的长处,纠正别人的缺点,争取做到“扬长避短”。 只有我们在日常练习中注重把“听”与“说”的结合起来,才能使句子的音形义在记忆中更加有效,才能取得效果的最大化,学生的能力才会快速地提升。
        三、 注重培养学生表达技巧的提升、实现学生“会说”的最终目标
        “敢说”是基础,“能说”是发展,“会说”才是最终目标。表达技巧的训练要循序渐进,训练的过程大体有如下几点:首先是语音和语调。语音语调的变化会带来语义的变化。语调的不同,语音轻重位置的不同,表达的意思就会有较大的差别。所以,在日常的训练中应教育学生注意准确运用。其次,是语速的训练。表达的快慢、轻重急缓与表达的语意密切相连,可以说喜、怒、哀、乐,各有不同,语调也要抑扬顿挫才行。所有这些都应充分做好教学设计,在具体训练中实施。对于现阶段的中学生而言,要创造学习英语的环境,学生接触真实英语语言环境的机会是有局限性的,这使得他们学习语言的机会主要在课堂,但由于一些教师不好的教学习惯,使得学生学习语言的环境和氛围非常欠缺,口语教学在这样教师教学中的影响也就可想而知了。再次,因表达时目的、对象、场合的不同而应采取什么样的措辞变化也是有一定的规律的。在日常教学中,作为一名合格的英语教师如何把话说得大方、得体、切合语境,如何表达时充分利用“肢体语言”等,这些都要在日常的训练过程中有所侧重。这样学生掌握了这些表达的基本技巧,他们便会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因人而异,变得会交流了。
        “教有教法,但教无定法”,作为新时期的初中英语教师,我们日常口语的教学不管使用什么教法,其根本的目的还是从整体上培养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水平,最终使学生能真正成为一个适应这个多元化社会交流与沟通的合格人才,从而为他们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语言基础。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达能 英语 口头禅 达能 达能 训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