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研究高中英语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

摘要:自主学习能力是新时代背景下的一个重要方面,业已成为世界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本文中,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主要探讨高中英语学习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 

 

关键词:高中英语 学习策略

  0 前言 
  “自主学习”(autonomous learning)的能力是新时代背景下的一个重要方面,业已成为世界教育改革的方向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未来的学校必须把教育的对象变成教育自己的主体。受教育的人必须成为教育他自己的主人,别人的教育必须成为这个人自己的教育。”①由此可见,自主学习的重要性。 
  在新课标中规定:高中英语课程的设计,有利于优化学生英语学习方式,通过观察、体验、探究等积极主动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坚持“learner-centered”、“learning-centered”、“self-directed teaching”的原则,发挥自身的优势,构建学习策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渐进的学习系统。②目前为止,国内外学者已研究出多种有效的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比如国外齐默曼的自主学习循环模式、国内卢仲横的自学辅导教学法等等,都发展得相当成熟。③本文中,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经验,主要探讨高中英语学习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策略,希冀能吸引学界更多研究者关注此课题,为高中英语教学的改革提出更多有益的思考。WwW.11665.CoM 
  1 自主学习的含义 
  自主学习是与他主学习相对立的一种学习方式,一般是指个体自觉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方法、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结果的过程或能力。其核心在于“自主”,强调独立、主动。自觉地学习。作为一种能力,自主学习不仅使学生在正规的学校教育中受益匪浅,而且为其终身学习奠定必要的心理基础。④ 
  2 开展自主学习的策略 
  2.1 为学而教,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教师的引导和指导作用,是促进学生主动学的关键。为了更好地开展自主学习,首先教师要树立“以学为教”的教学理念,教师要以“学”为中心,从而达到“教”与“学”的优化组合。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以教授给学生学习方法为中心,指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技巧和方法,并培养学生的自学意识和自学能力,使得学生明白如何开展学习,如何开拓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素养和发展潜力。 
  2.2 源于生活,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 
  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最大动因,因此,教师要积极寻求各种方法,从而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从实际生活中发掘教学素材,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重要环节。《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根据高中学生的交际需求和认知发展水平,高中英语教学应该着重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在人际交往中得体地使用英语的能力;用英语获取和处理信息的能力;用英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能力。”高中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生活经验,并已经在生活中积累了一定的知识,因此,选择贴近日常生活的教学素材,形象生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3 循循善诱,指导学生探索掌握自主学习的策略 
  所谓学习策略,主要指在学习活动中,为达到一定的学习目标而学会并掌握的规则、方法和技巧;它是一种在活动中思考问题的操作过程;它是认知策略在学生学习中的一种表现形式。⑤《英语课程标准》把加强对学生学习策略的指导,帮助他们形成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作为重要的原则和重要目标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教会学生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比教会学生掌握知识本身更重要。因此,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应加强对学生的学法指导,着重培养学生的认知策略、调控策略、交际策略和资源策略。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充分重视挖掘学生的潜能和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引导和帮助学生主动学习,教会学生主动构建知识、发展能力、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⑥尤其是要增加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下转第209页)(上接第179页)当主动性形成后,再适时给学习具体学习方法的指导。例如自学方法、记忆方法、联想思维方法等,促使学生在知识结构上进一步由单一的“语言点”向“语言网”发展、在记忆方法上由机械记忆继续向理解记忆过渡、在思维方式上由形象思维向逻辑思维过渡,强调在进一步发展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基础上,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得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注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的能力。

 
  2.4 技术支撑,搭建现代信息技术的自主学习平台 
  新时代的背景下,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已成为世界教学的必然趋势,也是考察学生基本学习能力的标准之一。信息技术与英语课堂教学的整合对传统的英语教学观念、课堂教学方式以及学生的学习方式等带来了巨大的革命。首先,可以多利用多媒体技术。多媒体cai课件通过视听结合、声像并茂、动静皆宜的表现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教学内容,扩大学生视野,有效促进课堂教学的大容量、多信息和高效率,有利于学生开发智力、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将课堂教学引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其次,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能。互联网是一个拥有信息最丰富、交流信息最为便捷的媒介。从某种意义上说,互联网是世界的学校。因此,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让学生浏览网页,并进行双向异步交流,同步通话,双向讨论,让学生主动获取知识,增强英语表达能力。 
  2.5 潜移默化,营造学生自主学习的文化氛围 
  新课改下对英语文化提出了新的要求,学生是认识事物的主体,也是实践活动的主体,学生只有参与多边的信息交流和多项思维碰撞,才能在共同参与,大胆交往,不断沟通中获得和谐发展,从而有效提高英语水平,因此,营造良好的校园英语文化氛围是一条有效途径。比如,校园的标语可以用中英文同时展现出来,这样醒目的各种标语,让学会很容易就学会了不少英语;再者我们可以举办多种有意义的英语活动,比如英语歌曲大赛、英语阅读比赛、英语写作比赛、英语查字典比赛等等,这样学生可以带着浓厚的兴趣参加这一系列的英语学习活动,很快地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还可以专门创办一个校园英语角,让学生定期到这里集中练习英语口语,这样学生不仅能学到英语文化知识,同时还可以结交到不少的朋友,有益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我们还可以在平时的交谈中也用一些简单的英语口语,轻松地和学生进行交流。学生主体全身心投入的多边信息交流和多项思维撞击,既增大了学习的信息量,有最大限度的提高信息的转化率,把学生的主体地位落到了实处。 
   
  注释 
  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200. 
  ②王坤.高中英语自主学习策略初探[j].2010(7):106. 
  ③schunk d.h.& zimmerman b.j.selfd-regulated learning:from teaching to self - reflective practice. the guilford press,1998:1-16. 
  ④areglado j,bradley c,lane s.learning for life:creatingclassrooms for self-directed learning. corwin press, inc.1996:5-10. 
  ⑤陶本一.学科教育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133. 
  ⑥英语课程教材研究开发中心.新课标高中英语指导书.新高中英语教与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自主学习 高中 英语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较视野下的民族与族群政治研究学术研讨会…
    近十余年秦代篆书研究综述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谈谈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的主次关系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中医院校研究生药物研究的实验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