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摘要: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是保证工程质量优劣的首要前提,工程质量的优劣不仅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现状,并着重对如何加强质量管理与优化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优化措施
  abstract: the quality management and control of construction is the guarantee of the project quality, the quality of the project is not only related to the survival and development of enterprise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state and the people's life and property security. this paper first analyze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our country's construction project quality management, and focuses on how to strengthen the quality of management and optimization measures.
  keywords: construction project; quality management; optimization measures
  中图分类号:tu71
  前言:近年来,我国民用建筑工程建设迅猛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wwW.11665.coM然而与此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施工企业要想实现长远稳定发展必须要加强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管理,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增强自身的竞争实力,为企业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以及长久发展增添动力。现阶段,加强民用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已经成为施工企业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我国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现状
  我国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制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己经建立了较为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但是,现行的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制还处于破旧立新的发展过程中,影响投资效果、使用寿命及经济效益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工程项目质量问题也成为全社会高度重视的热点问题。
  1、我国建筑施工企业要面临更加激烈竞争的挑战
   加入wto后,中国的建筑市场将进一步开放,拥有雄厚经济实力和先进科学技术的发达国家的建筑大企业将同我国建筑施工企业展开近距离全方位的竞争,而工程项目质量必将成为竞争的主要内容。对于那些技术落后,不能在长期的激烈的竞争中生存的企业,注定会被淘汰。
  2、建筑质量战略面临挑战
   传统的建设项目质量形成过程是从分项工程-分部工程-单位工程-单项工程的业务过程,这显然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的质量概念使确定与业主需要有关的质量变得更加重要,这就要求项目质量控制重心要从业务过程转向业主需要。
  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出现创新苗头
   全面质量管理的发展方向,少数大公司在国际上追求卓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质量再造工程、质量功能展开、质量接口管理强化、先进的信息统计技术等在质量管理中的应用,以及管理体系一体化等,正蓬勃发展。
  二、如何加强质量管理
  1、要强化质量责任制的建设和落实
  建立质量责任制是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稳定和提高产品质量行之有效的措施。质量责任制的核心在于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使员工更好的参与质量工作,确保产品质量。企业在建立质量责任制的过程中,质量责任制的基本内容必须健全,要以文件的形式表现,同时对质量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要经过培训,使员工了解本岗位该做什么,怎么做,要求达到的结果是什么,个人工作好坏对结果产生的影响。此外,企业还要建立考评、奖惩等激励机制。
  2、加强现场质量管理,搞好过程的检测和检验
  由于工程建设项目的特殊性,要求必须一次达标。因此,加强现场的质量管理十分重要。现场管理是产品生产第一线的管理,其范围是从原材料投产到产品完工的所有制造加工过程,是实现零缺陷的基本手段。现场质量管理的主要任务是过程或工序质量控制、质量改进及过程或工序检验。
  3、建立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
  质量就是产品对行业规范要求或人们使用要求的符合程度。由于产品的组成不是单一的, 所以要想对产品进行质量管理, 就必须对组成产品的劳动力、管理人员、原材料、机械设备及环境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只有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才能完成优质的产品, 建筑产品也一样。
  4、人性化管理换位思考, 建立执行质量管理制度
  换位思考就

站在对方的立场, 从对方的实际出发, 想象和推断事物产生和发展轨迹的一种思维方式。站在不同位置、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去看待事物, 去理解人心, 就会有不同的感受, 不同的理解。
  古语说:“知屋漏者在雨下, 知政失者在草野”。在工作中实行人性化管理, 要先知道基层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 把基层的疾苦放在心里, 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改善工作条件、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只有他们得到了关心、爱护, 建筑施工企业的基础才会稳固, 有了稳固的基础, 企业才有发展的根本。
  5、持续改进, 积极学习, 大胆创新
  建筑施工企业在建立了质量管理体系后, 但随着社会的进步, 生产力的发展, 还会有质量管理体系与现实情况不适应的情况, 这时候就要通过我们精诚合作的管理团队, 科学统计和分析已有数据和资料, 找出原因, 提出科学的可操作的改进方法。
  建筑施工企业要鼓励大胆创新, 现代工业化为创新提供了可能, 有很多不规格的产品可以定做, 为创造新工艺, 新方法, 新设备提供了物质基础。而企业的鼓励提供的是精神动力。新工艺、新方法、新设备给社会发展加上了催化剂, 建筑施工由原来的人海战术到现在的机械化, 企业效率和效益成倍往上翻, 因此建筑施工企业要鼓励创新并设置相应的奖励制度。
  6、安全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
  随着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和从业人员的激增,在城市高楼大厦不断涌现的同时,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虽然在近两年安全事故数量及死亡人数都有下降,但安全事故还是呈现出多样性、复杂性的发展趋势,所以在为经济建设发展作贡献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的认识和吸取安全事故给我们所带来的深刻教训,尽力避免事故的重复发生。
  三、优化建筑工程质量的措施
  1、创建体系,完善制度
  根据建筑工程形式,建立良好的保障体系,对当前的施工作业管理制度进行更新调整,这些都有助于提高工程质量。建筑工程单位要想实现工程质量的提升,则必须要结合现代化建筑指标体系,积极更新建筑施工规章制度。完善管理制度方面,可以大力倡导“质量奖罚条例”、“质量分析制度”、“质量检查制度”、“用户回访制度”等不同政策,只有把不同的规定内容执行到实处,才能借助于提高人的工作质量来提高工程实体质量。
  2、搞好检查,控制质量
  为了从根源上防范建筑工程质量问题,则必须要做好质量检查工作。工程单位应该重视检查队伍建设,安排专业人员坚持“防检结合,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实施“讲、帮、防、卡”的科学检查策略,检查人员和施工人员一样要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为下道施工工序负责。质检人员、用户、施工人员之间应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彼此之间互相交流合作。而质量检查人员和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目标完全相同,都应该对用户提供高质量,以创造出更高质量的建筑产品。如果工程单位在管理时,在工程施工进度与质量方面遇到冲突后通常都需要将质量管理当成重点。
  3、全面准备,互相交流
  在全面进行施工作业之前,首先需要做好房屋建设工程的施工准备工作,施工准备工作对整个施工建设过程具有良好地指导意义,也是一个高质量工程项目的开始。房屋施工作业人员应该尽早达到施工现场,熟悉周围的环境,仔细研究工程图纸后,结合实际情况做好施工布置准备。遇到工程质量要求较高的项目时,建筑方需组织各项目部进行内部参观,且针对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环境管理体系等方面广泛交流,安排各个项目部相关人员到场借鉴先进的施工经验等。
  4、材料监督,提供设施
  按照国家对建筑行业制定的指标文件,为实现建筑工程质量层次的提升,工程队单位应该把住“四关”,即采购关、检测关、运输保险关和使用关,对于工程使用到的材料全面监督检查,杜绝使用规格、型号、质量不合要求的建筑材料。在房屋工程中实施综合管理,主要是针对整个房屋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管理控制。一是采购员,应不但改善他们的政治素质和材料质量鉴别水平,建筑单位要选择诚实守信,事业心强的采购员,这样能播种建筑材料质量,并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担任。二是掌握信息,对社会上整个材料行业开展调查,及时收集记录质量、价格、供货能力的信息,这样既可控制材料质量,还能显著降低材料成本投资。建设、监理、施工单位需联合制定监督方案,把握好施工各环节的控制。施工项目

选择的主材必须经过专业审核,材料要配备符合规范要求的质保书,对进场材料需经过多方检测、鉴定。
  四、结束语
  总之,建筑工程的管理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同工程建设的各方面紧密相关,建筑工程管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项目实施的各个阶段的措施,这就要求在工程建设的各个阶段,运用合理的工程管理手段,建立工程控制程序,各专业密切配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项目 质量管理 质量保证 项目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加强农广校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如何打开话匣子
    如何处理同声传译中的特色词汇
    综述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应该如何开展
    加强园林草坪养护的有效管理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浅谈智能电网如何开启电网运行新模式
    浅谈“老”课文教学如何更契合新课程理念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