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中小企业基层管理者领导力研究
【摘 要】企业基层管理者处在管理工作的最基层,直接面对企业最基层的员工,他们的工作是企业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层领导的决策力是一个企业的管理工作质量的关键决定因素。本文从基层管理者领导力的概念入手,通过分析基层管理者所管理的对象与环境,了解影响和决定基层管理领导者领导力的因素,讨论基层管理者如何在新形势下形成强有力的领导力,迎接新的经济环境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关键词】基层管理者 领导力 培养
  1.前言
  中小企业基层管理者是使得企业决策层与企业员工得以取得联系的最重要的渠道,是使得企业经营目标得以完成的重要保障。企业的基层管理者的领导能力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2.基层管理者的概念与职能
  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具有阶层性,一般情况下一个组织内的管理者可以被化分为决策层管理、中层管理和基层管理这样的三个层次。基层管理者又称一线管理者,在制造工厂中,基层管理者可能被称为工头、生产线组长或者工段长等。一线管理者既是管理者,实际上又是更高一层管理者的管理对象,而且这样一类人大多数情况下都不脱离实际,一般其中的多数人兼有劳动者和管理者两个身份。
  分管基层部门的具体工作是基层管理者主要负责的职责部分,因此,一个组织中基层管理者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这就决定了企业对基层管理者的技术操作能力及处理人际关系驭下能力要求较高,但对其统筹全局的能力要求不高。
  3.企业的基层管理者领导力在中国的状况
  3.1基层管理者领导力在企业员工那里很难得到高的认可
  举例来说,在中国,自2003年以来华信惠悦咨询公司就对部分企业开展了一项“员工忠诚度”的调查,根据2004年的调查结果报告,影响员工忠诚度最高的10个因素中,员工持不满度最高的,排在第二的就是管理层的领导力领导魅力,显示为49%。Www.11665.COm这表明:在中国,企业基层领导力在企业员工的心中得不到高的认可。基层管理者领导力的差异,造成员工满意度有所差别。那些员工积极性不高的小组,或者工作中经常出错的小组,大多由一个脾气相对暴躁的人担任管理者,或者是一个“讨好型”的老好人管理者。在这类管理者带领的小组里,你会发现员工们抱怨不少,积极性不高,忠诚度偏低,对公司的满意度相对平均值来说,也不高。
  3.2基层管理者薪酬增长幅度大于其他岗位薪酬的增长幅度
  随着企业对基层管理的重视,为了留住优秀的基层管理人才,企业往往会提高工资福利水平,因此,基层管理者的工资增长幅度相较于基层其他岗位来说工资的增长幅度要更高些。根据2004年华信惠悦咨询公司在中国的薪酬福利调查报告,中国内地的整体工资增长幅度平均为7.196,居于参与这次调查的部分亚洲国家或地区的第三位。同时,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和上海的中层管理岗位的工资增长幅度更高一些,分别达到8.0%和8.19'0,与其他城市和岗位的工资增长幅度相比更高一些。
  3.3基层管理者的离职率居高不下
  华信惠悦在2004年对中国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参与调查的中国的4个城市中,其中全部员工离职率达到13.996,这与泰国并列处于亚洲的最高水平地位。其中,又数北京和上海的管理层的离职率最高,分别为17.3%和18.80k。以上结果表明,中国管理人才的工资增长水平与同层次人员的离职水平并列处于高位,与此同时,员工的满意度还不高。
  基层管理者是企业中最具活力和激情的群体,经过数年的成长,不少人认为自己有了升值的资本,在发挥才华和技能的同时,他们也希望获得更快速的职业提升,得到更高的职位。而如果企业不能有效的解决他们的这一需求,就会很容易造成基层管理人才的流失,所以,企业离职的基层管理者多是企业培养的优秀基层管理者。
  4. 提升中小企业基层领导力的方法
  4.1中小企业要加强基层管理人员领导力的培养
  改革企业制度,建立权利与责任分明的一套管理体系,使得核心人才的优势得到充分的发挥。改变滞后的家族模式的管理,授予相应的职权于基层领导者,使得这些职位真正起到实际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关于企业管理人员领导力的培养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的周期和过程。
  4.2注重综合学习的提高
  基层管理者要不断学习、积累知识,做到平心静气,尽力而为,尤其是要注重对市场经济、科学技术、法律法规、通信技术、等知识的

提高,使得自身的综合素质能力得以提升,同时需要密切关注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向,能够做到把握大局。此外,培育学习型组织也是十分重要的。基层管理者必须站在全局的高度,结合区域市场的实际情况,对企业发展的方向作出正确的判断,坚持做到“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使企业整体效益能够从根本上得到提高,继而引领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4.3注重开拓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首先,战略思维上要注重创新。要勤于思考、善于发问、勇于反省,不为过去所羁绊,做到突破历史、突破成功、突破自我。勇于打破长期传统习惯形成的思维定势,变保守思维为创新思维、单向思维为多向思维、封闭思维为开放思维、机械思维为辩证思维。再次,在战略环境上要创新。环境是资源、是效益、是生产力。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确定的同时也要注重改善硬环境,同时也需要注重软环境的改善,借由整合社会资源的行政力来推动市场力。
  参考文献
  [1]黄勋敬.领导力模型与领导力开发 [m].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2008
  [2]薄萌.领导力素质模型启示录[j].合作经济与科技,2008,349:69
  (作者单位:河北省高速公路京秦管理处办公室;河北 秦皇岛 066001)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基层 基层 管理者 基层 基层 管理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长沙高新区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可行…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研究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苏南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必要性及策略…
    我国企业周边绩效管理研究
    论企业实施有效公关传播的方法
    浅析国有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模式选择
    浅谈企业职工工伤补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