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多发骨关节损伤的救治和护理
  【摘要】 多发骨关节损伤在骨外科临床中较为常见,由于各处伤因不同,预后各异,在救治上不仅要熟识骨科及相关专业知识,还要将各科知识融会贯通,灵活应用,以达到抢救生命,保存肢体,恢复功能的目的。
  【关键词】 多发骨关节损伤;综合救治;护理
  多发骨关节损伤,在骨科临床上较为常见,治疗上存在着十分棘手,相互矛盾,病程迁延,恢复缓慢,遗留不同程度功能障碍或是致死或致残的主要口原因之一。只有早期重视,遵循规律处理,才能获得满意效果。笔者总结了2005年11月-2008年1月,对收入我科63例多发骨关节损伤患者的救治体会,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63例均为我科2005年11月-2008年1月收人住院的病人,年龄最小18岁,最大80岁,平均年龄(32.22±12.12)岁,男女比例4:1。
  2 救治护理体会
  从骨科临床角度可将人体分为24个部位,头面、胸部、骨盆、脊柱各为1个部位、肩、肱骨干、肘、尺桡骨干、腕手部、髋、股骨干、膝、腔腓骨及踝足部双侧分别各为1个部位,凡具备上述2个或2个以上部位的骨折或脱位者,称为多发骨关节损伤,因多发骨关节损伤,各处伤因不同,预后各异,但休克的发生率,开放骨折率,合并损伤,脂肪栓塞发生率均比单处骨关节伤者显著提高[1],救治护理重点应围绕,抢救生命,保存肢体,恢复功能来进行。
  2.1 综合分析,解决主要矛盾所有多发骨关节损伤患者,不论是闭合性还是开放性骨关节损伤,就诊时,大多已有大量失血,部分病人仍存在活动性出血,加上紧张、恐惧、疼痛,部分病人已处于休克状态,即使尚有一部分患者,就诊时间短暂,入院时尚未出现休克,但其内部继续出血,仍有发生休克可能。WWW.11665.coM因此,首先集中力量抢救休克。
  2.1.1 迅速将患者安置于icu病房,立即输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因维持呼吸功能是预防和治疗休克的基本条件,也是纠正低氧血症,治疗呼吸功能障碍,防治脂肪栓塞的最基本治疗措施,一般采用鼻导管和面罩给氧,氧浓度以40%为宜,如果缺氧明显,有并发呼吸窘迫综合征可能,改面罩加压给氧和呼吸机持续正压呼吸,同时,动态监测动脉血压,听诊肺部情况,注意避免张力性气胸的发生。
  2.1.2 在输氧同时,迅速测量bp、p、r,观察神志,瞳孔、皮肤黏膜色泽及末梢血运情况,采用日本本保国曾提出的休克指数法[脉率/收缩压(mmhg)]或广州军区总院总结出的血压脉率差法[收缩压(mmhg)-脉率数(次/min)]粗略评估失血量,根据失血量指导临床输液。休克指数正常为0.5左右,如指数=1表示血容量丧失20%-30%,如指数>1-2表示血容量丧失30%-50%;而血压脉率差正常值为30-50之间,如为正数或>1为正常,若等于0,则为休克临界点,若为负数或<1即为休克。成人轻度失血量相当于血容量的10%-15%,此时,休克指数可能达到0.8-1之间,血压脉率差处于1-0之间,这时只要开通一条静脉通道,输入含钠晶体液1000-2000ml左右即可。为保证快速纠正休克,中度失血者刚开始30min内即输入液体1000-1500nl,重度失血者应输入2000-3000ml,随后再酌情减量减速;为了保证机体对液体、气血的需要,尽快恢复有效循环血量。同时及早抗炎抗破,预防伤口感染。
  2.2 正确处理开放伤口,合理应用抗生素伤口活跃出血,是加重休克的重要因素,对开放伤口,迅速局部加压包扎,包扎时,动作轻柔,以免加重血管、神经损伤并将脂肪小滴挤入血管引起脂肪栓塞,必要时使用止血带,上肢止血带放在上臂中上1/3处,下肢放在大腿根部近腹股沟部,同时及早抗炎抗破,预防伤口感染。
  2.3 重视止痛 对于疼痛严重者,予以伤肢固定,药物止痛,缓解疼痛,不仅有利于减轻患者恐惧心理,也有利于休克的治疗。
  2.4 体位 根据损伤部位采取不同体位,是护理工作另一个重点,对有合并胸背伤,合并骨盆骨折、脊髓损伤者取平卧位;合并颈椎损伤者取去枕平卧,放置气垫床时,尽量将头颈部空出,保持头后伸颈部水平位,颈两侧放沙袋固定;伴有心功能不全者,可将下肢、头部、躯干各抬高200-300处,利于静脉回流改善呼吸功能,下肢骨折抬髙下肢,上肢骨折悬吊上肢,减轻水肿和骨折端应力,使用支具固定时松紧应适宜,搬动和翻身时,注意符合人体力学原理,保证安全和舒适[2]。
  2.5 保暖 创伤,大量输液输血,创伤后暴露均可导致体温下

降,低体温可引起心律失常、寒战、减弱肌松药作用,病人入院即刻剪去潮湿衣裤,进行保温处理。
  2.6 术前准备 内脏损伤、大血管损伤、开放骨折、关节伤、骨盆骨折等需24h内手术治疗[3],因上述损伤不早期及时处理,将失去处理时机,影响功能恢复,但大多数伤员是在意外下发生的,病人入院时处于饱胃状态,加上强烈的应激反应,使胃的张力和蠕动明显减弱,胃的排空时间大大延长,采取清醒气管内插管麻醉,防止胃内容物返流外,还可术前置胃肠减压管,降低胃内压,同时静脉用h2受体阻滞剂,抑制胃酸分泌,减少误吸所致的危害。
  2.7 术后管理 手术后,病情可趋于稳定,亦可仍危重,术后仍需严密观察,积极抢救,维护循环呼吸功能稳定,合理输液和应用强心、利尿、纠酸、血管活性药、鼓励病人深呼吸、有效咳嗽,尽早恢复肠道营养,提高机体能量,促进肠黏膜屏障功能恢复,减少肠源性感染可能。
  2.8 康复训练 多发骨关节损伤患者,全身情况差,多处损伤疼痛,多处骨折,广泛软组织损伤黏连,给早期康复锻炼带来困难,我们要利用病床建立必要的锻炼设施,协助病人活动肢体。早期:以有限被动活动为主;中期:主动被动活动同步进行;后期:主动锻炼与主动控制下的被动活动相结合,促进肢体功能完全恢复。
  参考文献
  [1] 王起印.多发骨关节损伤.现代骨科学.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214.
  [2] 梁力建.外科学(第六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0年6月第6版.
  [3] 曹伟新.外科护理学(第三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年11月第3版.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损伤 多发伤 护理 颅脑损伤 护理 损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活节通络止痛汤治疗膝骨关节炎疗效观察
    医用三氧联合中药外敷治疗膝骨关节炎58例
    桃仁膝康丸内服配合运动疗法治疗膝骨关节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