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职业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试析地方工科院校就业指导有效性研究

  论文摘要:随着毕业生总量的增加,就业市场供需矛盾日益尖锐,就业过程中突显出许多新的问题。地方工科院校作为培养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场所,应积极做好大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南京工业大学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的有益尝试,提高了就业指导的有效性。

  论文关键词:地方工科高校;就业指导;有效性

  一、地方工科院校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意义

  地方工科院校肩负着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具有良好实践能力的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任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劳动人事制度的改革,地方工科院校毕业学生的就业、创业热情被进一步激发,在校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就业指导工作在人才培养目标和满足社会需要等方面所起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日益凸显。如何有效地指导和辅助地方工科院校学生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中“主动出击、适应市场、理性择业”成为新时期就业指导工作的重要课题。
  对于工科毕业生来说,成功的人生选择不但需要过硬的意志品质、坚实的专业基础和熟练的操作技能,更离不开学校的正确指导。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连续高速增长,而市场能提供的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的增幅大大低于毕业生数量的增幅。以2011年为例,当年大学毕业生达到660余万人,加上往届未实现就业的,需要就业的毕业生超过700万,就业形势相当严峻。毕业人数的剧增,给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工科院校学生造成了一定的就业心理压力。地方工科院校承担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和服务第一线所需技术人才的使命,而工科生的工作环境相对于其他专业更艰苦,容易产生心理落差,从而引起心理障碍。WwW.11665.CoM加之主观上缺乏合理的自我分析和职业定位,对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把握能力不足,就业信息获取渠道不畅,部分毕业生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因此,搞好工科院校就业指导工作,能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意识,帮助其缓解就业心理压力。同时能够指导学生理性分析当前形势,对帮助其掌握科学的择业方法,展现自己的智慧,显示和增强专业实力等方面都有深远的影响。做好就业指导工作,有利于引导地方工科大学生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并积极开展相关设计工作,有利于提升就业成功率和就业满意度,逐步减少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存在的“等、靠、要”等消极心理,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合理就业。

  二、地方工科高校就业指导工作现存的问题

  随着我国大学生就业市场化趋势的加快,各高校结合本校实际,面向大学生开展了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就业指导。虽然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已经有过不少积极的探索,但无论从形式上还是效果上都还不能充分适应学生的求职、创业需要,也还不能充分适应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职业素质的要求。随着社会和行业的发展,学校要进一步改进工科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服务于工程技术人员成才的需要,找出存在的问题,正确改变学生的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参与社会就业。
  1.就业指导功能定位不合理
  受制于传统就业心态,对就业指导的认识不够,社会各界往往误认为就业指导是毕业前的指导。从开展就业指导的时间和对象来看,基本上是以毕业班学生为对象的“第四年指导”,把“就业指导”简单地理解为“择业指导”,各高校基本上都存在着认识上失误和行动上滞后的问题。直到现在,许多高校仍然将就业指导工作安排在整个教学计划中的最后一年,称其为“毕业生就业指导”。就业指导的对象仅限于为毕业生提供指导和服务,就业指导的对象多为高年级学生,低年级学生很难得到专业化的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大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淡薄,甚至有相当数量大学生表示不了解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和意义。这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全程化特点。就业指导对象单一、内容陈旧、形势陈腐等问题导致学生对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不认可。这种功利性很强的就业指导,对于发展和完善就业保障体系也非常不利。
  2.就业指导体系、机制尚不健全
  相当数量的地方工科院校对就业指导工作的全员化、全程化重视程度不够,没有把就业指导工作当作一个规范的科学体系来建设。片面认为就业指导只是某些职能部门和师生在大四学年的事情,没有把就业指导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过分的强调课程的实用性和时效性,将大量的教学时间专门用于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的分析、发布企业用工需求信息等表层工作。这些教学内容,对毕业生掌握择业技巧和提高就业的成功率有促进作用,却使得就业指导工作成为重服务、轻教育的短视行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就业指导的深入开展。在教学形式上忽视多种形式相结合的途径,如就业指导课、专题讲座、个别咨询、社会实践等。就业指导课程的内容缺乏以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理论为基础的全方位指导,最终影响了就业指导的实际效果。
  3.就业指导教师队伍人员紧张,个性化指导不足
  根据教育部规定,专职就业指导教师与专职工作人员与应届毕业生的比例要保证不低于1∶500,但目前多数地方工科院校还没有达到这个比例。有条件的高校在就业指导人员不足时,会抽调人力资源等专业的教师应急,而地方工科院校受制于学科、专业设置,往往缺乏相关领域的人才。面对上级检查时,往往临时雇佣社会人员凑数,考虑到编制、待遇等问题,检查过后立即解除用工关系。学校又没有针对就业指导教师的系统培训,加上这支队伍流动快,稳定性差,所以专业水平不高。由于就业指导的专职人员不够,多数学校的就业指导课常为百人规模的大课堂,师生间缺乏互动,更谈不上进行个性化的就业指导。
  个性化就业指导需要指导教师具有丰富的职场知识背景,掌握就业政策、就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和法律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长时间与工作对象保持互动。这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当前就业指导教师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开展起来的确十分困难。   三、南京工业大学为提高就业指导工作有效性而进行的探索

  作为一所拥有百年办学历史的、以工科为主的多科性省属重点建设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形势下,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根据培养高级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模式,积极探索和建立了一套有特色的就业指导体系,提高了工科大学生就业指导的有效性。
  1.明确职责、落实考评,建立动态就业指导体系
  地方工科高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积极转变为就业指导而指导的心态。为使此项工作持续而有效地开展起来,南京工业大学成立了以分管学生工作的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校就业指导工作。二级学院都成立了就业指导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政主要领导任领导小组组长。各院系把就业指导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将工作各项指标(参与各级各类的就业指导课题研究并形成学术成果;进行毕业生的跟踪调查并形成书面的调查报告;学院领导积极推进与对口行业重点单位的联系与合作,邀请对方派人开展职业能力培训等)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实行目标管理,严格考核,建立就业指导工作的长效机制。
  学校定期召开由校领导、院系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校就业指导工作会议,研究布置相关工作。明确职责和落实工作,努力使招生、培养、就业形成一个横贯学生学业生涯的系统工程。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就业指导工作、学生培养工作、教学管理工作有机结合,交叉互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适时调整就业指导的目标、计划和方式、方法。根据就业市场需求的变化,从动态的角度审视和完善就业指导体系。各二级学院也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积极主动的开展就业咨询与指导工作,提供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向社会有针对性地推荐毕业生。
  2.建设全程化的就业指导系统
  南京工业大学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介绍、就业指导课、职场人士讲座、日常咨询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系列的就业指导,帮助学生了解就业政策,掌握就业技能。
  很多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因为对专业认识不清、对行业现状不了解等原因而未能做出合理选择。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工业大学对新生进行了性格测试、职业兴趣测量、能力倾向测量以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个性、专长和弱点,进而实现自我职业生涯目标的准确定位。在进行就业指导时,一方面让学生对所学专业有一个初步的认识,通过“学长讲堂”、“企业hr进校园”、“合作企业开放日”等活动,为学生创造了解关于本专业就业信息和工作情况的机会。另一方面指导他们制定初步的学业规划与人生定位。结合学生的共性与个性,学校提供丰富多样的就业教育和人生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择业观,以实现双向选择和人职匹配的职业目标。面对部分新生在入学后对自己所学专业并不感兴趣而出现的厌学现象,学校要鼓励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转系、攻读双学位等,对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作出调整。
  进入二、三年级后,学校将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放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职业目标,对想直接求职,毕业后就业的学生,组织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帮助他们制定切实可行的职业规划。每学期末还需根据学生的表现,修正和充实富有个性化的指导内容。学校依据学生的个人特点,引导他们进行自我完善和塑造,培养和发展他们的创业意识,同时根据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进行职业定向,对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深化。为此,南京工业大学围绕“我是一个职业人”来设置专业知识教学内容以及就业指导课程的环节。学校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以此增强就业的岗位核心竞争力。因应学生的要求,聘请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传授求职方法和面试技巧等应聘必须掌握的知识。学校还根据用人单位的岗位要求为广大学生提供资格水平、能力认证等方面的培训,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的专项技能水平。针对考研和出国留学的学生群体,组织每年两次的专场咨询会,进行考研和出国留学方面的咨询工作。
  四年级时学生即将毕业,学校明确就业指导工作的重点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和良好的职业品德。具体落实:帮助学生调适择业、就业心理;引导学生加快个人社会化进程,自觉实现从学生角色到职业角色的转换;辨析就业形势政策、就业程序;传授求职方法和技巧;促使学生抓住机遇,顺利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目标。学校还引导学生以成熟心态面对求职过程中的挫折,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南京工业大学对现有实习基地进行梳理,组织多场“实习生岗位招聘会”。实习过程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职场环境,一方面有利于将专业技能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提高了学生的综合专业技能。另一方面培养了他们勇于迈入职场的坚毅品格,引导他们与用人单位进行良性互动,从而学会自我营销,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
  3.铸造有特色的高水平的就业指导队伍
  南京工业大学建立了一支以就业指导专职教师为龙头、辅导员为主体、职业指导专家广泛参与的就业指导队伍。过去几年中,学校陆续引进了几位专职就业指导教师,在校内聘请了十余位具有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背景的教师,组建了“大学生职业指导课程教学团队”。学校特别组织教师到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见习参观、参加各类职业生涯规划理论培训。受训后的教师不但具备就业指导教学所具备的专业知识,还能够为学生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在利好政策的驱动下,学工部门把就业指导工作纳入到学生工作体系中。在校的专职辅导员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后续培训,获得了职业指导师、人力资源管理师、心理咨询师等相关证书,逐步建立起了就业指导教师的授课准入制度。教学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引导广大专业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就业指导教育。把就业指导工作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当中,服务学生的成长、成才。
  学校还聘请校外就业指导专家来校进行指导。专家在就业指导工作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丰硕的理论成果,在就业指导领域中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通过定期组织学生聆听专家报告,邀请他们为学生讲述自己的成长和成功经验,介绍不同行业对人才职业能力的要求,帮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社会、了解职场,更好地选择自己的职业。
  未来,南京工业大学将继续贯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推进高等工程教育,落实和深化素质教育,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竞争力,把学生培育成为思想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集人文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于一身的应用型现代工程技术人才”的办学指导思想,为将就业指导工作推上一个新高度而继续前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文涛 鞠永干 [标签: 商法 独立性 法律关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试析债的撤销权制度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地方政府推进农民职业教育发展的思考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认识误区与应对之策——试析三网融合语境下…
    试析西藏电力工程项目管理问题及对策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组织模式的交易成本分析
    地方高校环境类专业调整与教育教学模式创新…
    地方政府绩效评估的症结
    试析机动车辆超额保险退费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