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的启示

  【内容摘要】由于地方高校经济、地域、设备条件的限制,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合作模式没能真正运作起来,发挥其应有的实践教学功能。实战型竞赛正好为广告设计工作室提供企业营销项目,让学生真正接触到社会实战项目,在实战中拓展学生与企业、学生与学生、教师与学生、教师与教师的交流,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升,促进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不断发展。
  【关键词】竞赛 地方高校 广告设计工作室 产学研
  一、地方高校建立产学研广告设计工作室的现状
  由于地方高校师资力量、经费支持、设备条件、办学环境、生源质量的局限,建立广告设计工作室没能实质性地运作起来,没能为产学研服务。提高广告设计教学质量,拓展学生设计交流平台,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已成为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研究的一个重点和难点。地方高校较强的地域性特点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工作室实际企业营销项目的导入,没有真实项目的引入,势必导致实践教学虚空地存在。这种现象在广告设计实践教学方面有更加明显的体现:广告设计课程专业教师往往仅凭自己的广告设计能力和教学经验,对学生进行相对封闭的虚拟企业营销实践教学,而这种封闭、保守的实践教学,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首先会使实践教学质量落后,与社会实战设计脱节;其次将会使学生在创新和实践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人,而这种较低的人才培养质量导致就业形势的恶化,最终影响到了专业发展。地方高校的人才培养定位主要是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教学中要更加注重具体操作能力以及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而广告设计工作室中存在的弊端和局限显然不利于学生具体操作能力、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
  二、地方高校产学研广告设计工作室引入竞赛的必要性
  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要克服和突破这种弊端和局限,应从变保守封闭的实践教学为开放有序的实践教学着手,尽量增强学生与企业、本校学生与外校学生、本校学生与外校教师、教师与教师等各方交流。而实战型竞赛项目正是这样一个促进交流的平台,其通过竞赛活动拓展教师、学生、企业间的相互交流,在交流中,既可以了解外校该设计专业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设计水平,也能看出本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准,从中找出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进行必要调整。从而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促进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的良性发展。因此,在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中引入竞赛的产学研研究,既是提高专业实践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促进专业良性发展的需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参与到实战型竞赛中来,如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与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由2005年500多所高校的2万多件作品,增加到2011年的868所高校,参赛人数近60万人。又如现在国内设计界公认的一项权威设计大赛“金犊奖”,由台湾于1992年开始主办,2011年参赛作品总件数高达22355件,参赛人次突破30万人。以上数据表明,已有越来越多的高校意识到参赛的重要性。因此,地方高校应扬长避短,将实战型竞赛引入广告设计工作室,促进广告设计产学研的发展。
  三、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的影响
  将实战型竞赛引入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中,既丰富了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的实践内容,又拓展了学生的交流平台,调动其积极性,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增强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为本校教师与外校教师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提升,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丰富教师的教学经验。
  (一)丰富广告设计工作室的实践内容
  地方高校由于地域与经济等原因的限制,企业项目很少或者几乎没有,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面临虚设的尴尬境地,而实战型竞赛的引入可以摆脱这种困境,把一些大型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引入到广告设计实践教学中,如just us情侣首饰、永和豆浆、雀巢咖啡、加加酱油、奥鹏远程教育等,丰富了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的实践内容,让学生真正接触到了企业实战项目,了解企业营销广告设计的流程、制作方法及表现形式等,为培养其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奠定基础。
  (二)竞赛对广告设计工作室中学生的影响
  1.增加学生的积极性
  每逢竞赛,学生都有很高的参与热情与制作

激情,如2011年报名参赛的人数超过艺术设计专业总学生数的50%,由此可见,竞赛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积极性又是获取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原动力。因此,在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中引入实战型竞赛,能使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教学中。虽然仅有少数学生能够获奖,但大多数学生都会受益匪浅,设计能力都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参赛学生认为,这种竞赛是机遇,是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挑战,是综合素质的检验,也是模拟的职业竞技场,对他们思考今后设计之路具有鞭策作用。
  在广告设计工作室实践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信心,使其对设计竞赛产生兴趣,积极克服设计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努力排除各种干扰,让其乐于设计、享受设计,从而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能力。
  2.促进交流,开拓视野
  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引入实战型竞赛,拓展了地方高校学生的交流平台,为学生与企业、学生与教师、本校学生与外校学生、本校学生与外校教师建立了沟通、交流的桥梁。通过语言、文字、网络等交流,进行认知、情感、价值观等多方面、多层次的人际交往或相互作用,在这一过程中,参与者建立了多层面的人际关系网,进而增进了相互间的情感交流,学习到怎样理解、宽容和博爱。
  3.培养沟通与团队协作精神
  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研究,长期以来注重学生创意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忽略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而实战型竞赛是企业营销的广告设计,难度较大,小组成员需要多方面的技能才能完成,参与竞赛项目设计的学生需要团队协作,在与他人的讨论过程中选定主题,沟通主题的创意表现方案。同时学生在小组中分别负责各自任务,可以扬长避短、拓展视野、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同时学会如何与人沟通,表达自己的见解,尊重别人的观点,相互影响,形成民主和谐的气氛,增进团队协作精神。   4.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
  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实践教学,只能是本校同专业的学生进行比较,竞争面普遍较窄,竞争力不大,学生的竞争意识也会随之淡漠,进而失去竞争能力。要想打破这种瓶颈,广告设计工作室需引入实战型竞赛,让本校学生站在全省、全国广告设计竞技台上,为同一个项目主题竞技,获奖与否成为了竞争能力强弱的表现,通过竞技了解同专业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进而增强学生的竞争危机感,及时调整与完善不足之处,以增强竞争能力。
  5.促进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培养
  培养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是艺术设计教学的重点,也是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研究的重点。企业之所以参与到竞赛中来,是因为其广告设计需要新鲜的血液,崭新的、独创性的企业营销广告设计能为其带来巨大效益。因此,企业需要创新性强、制作能力强的设计,这也就要求广告设计工作室教师教学的重点是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创意、制作过程中需突破原有的习惯性思维,可以遵循以下步骤:主题发散思维训练——圈出闪光点——闪光点提炼图——讨论、确定方案——进行相关素材收集——寻找执行榜样——进行设计制作——整体修正完善。当然,这些步骤不是绝对的,中间也有可能反复,但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会在思维交流、查找、制作、修正之间学习完善自己,使创新与实践能力得到锻炼与提升。
  结语
  把实战型竞赛引入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既让地方高校原本缺少商业案例的工作室真正运作起来,又完善了学校广告设计的实践教学环节,同时对工作室产、学、研的一体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这种形式的转变,不仅给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而且在开拓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上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具体的商业案例中,学生的竞争意识与竞争能力都得到了提高,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培养。从另一方面讲,实战型竞赛引入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也为社会输送优秀广告设计人才、促进广告设计市场健康发展做了良好的铺垫。
  (注:本文为湘南学院立项资助课题,项目编号:2012y029)
  参考文献:
  [1]李景彬.广告设计与制作[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吴灿.谈广告创意训练课程的竞赛项目建构[j].装饰,2008(1).
  作者单位:李丽珍,湘南学院艺术设计系
  李霞,广州市市政职业学校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实战 地方 广告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专计算机专业学生如何培养网站实战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